2024 年 4 月 26 日

《天下第一包》親情、愛情、友情

話說只有關於美食的相關涉及的領域,都非要去有一些接觸不可,舉凡漫畫中的各類美食漫畫、卡通、相聲、電視節目,甚至連天下第一味的節目都還偶而會去瞄瞄,更不用說以舞台劇來呈現,要不是有黑門山上的劇團在這裡的貢獻,也才有一系列的美食劇,我欣賞過該劇團的「美味ㄩˋ便當」、「豆漿大王」,當然本次的「天下第一包」也不會錯過。

難怪觀眾提問時間,會有人問到是否會繼續演出台灣各類的美食,團長謝念祖表示,如果有機會想要呈現黑松汽水的劇情,如果可以那順便把「牛肉麵傳奇」、「大碗滷肉飯」,甚至把以服務視為品質的王品集團,也通通把他涵蓋進來,或許成立一個黑門山上的美味劇團,應該也是不錯的!民以食為天,在怎麼說吃還是很重要!也不難會有中華一番(中華小廚師)會有一個神秘的梁山組織,要透過食物統一天下的劇情了。

對與演出者來講,在未開演前就有一群李天柱的親友群(粉絲群),慕名來看戲,難怪會有觀眾詢問下齣戲是否金勤也會演出,有鑑於黑門山上的劇團的角色,越來越有知名度外,當然我也是慕名而來,按造我的個性來看,那就一定是慕女演員了啊!所以我也想問問謝團長,下齣戲是否念青也會演出呢?呼~~~(寒風吹過~~),會這樣問當然也是有淵源了,話說OURSWEB拍唯一的短片宣傳,念青也是該短片中的角色,或許有人沒看過,在此就做個連結給大家回憶「如果摩西今天上網」,其次另一個演出就是「美味ㄩˋ便當」,不過其他相關演出通通沒有任何接觸。

======以上內容扯太遠了======

對於劇情的呈現,相當有趣,將廚藝與武藝產生關連,因此交集之處,爆點當然也不少,除了歡笑以外,可能還有機會思考一下背後的含意。

關於紀老闆、少華之間的父子關係,這是在華人世界相當容易產生的衝突,父親通常帶著嚴素的面容,親情中的愛經嘗試隱藏,就像紀老闆不願意少華承接做包子的工作,主要的原因是希望他以後能花點時間在家裡,不要像他一樣整天只懂得做包子而忽略了家人,也難怪紀老闆會說:「沒出息。」家人之間如果缺法溝通,往往就會產生因誤解而決裂,只是愛是需要表達,並且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表達,少華對父親說出這是他第一次被肯定,紀老闆才深深感受到遺憾,原來他對少華的愛太過於吝嗇了。

李夫人與小雨之間,也存在著隔閡,雖然小雨想成為聽話的女兒,但是不認同母親的作法,而使她產生了愛情與親情之間的選擇,是否為人父母只是把孩子當作自己的工具應用呢?還是發自內心的關心呢?無形之中可以感受到李夫人對紀老闆的恨意轉移在小雨身上,也難怪小雨說連最親的人都無法信任;這是多麼的悲哀的一句話,而這社會之中,信任早已漸漸被瓦解,到底還有什麼值得信任?

少華與有信的友情,在身份的差異下,產生了分歧,劇情中用王子與乞丐的關係,說明兩人之間的問題,少華當然就是王子,而有信怎把自己形容成乞丐,雖說有信接下了繼承的棒子,而少華卻只想做包子,並不太想去干預其他的問題,就此兩人分隔東西,一人扎實的做著包子,一人好高騖遠的成立異業合作,不停的擴張事業版圖,當然最後結果就如所有的故事結局一樣了!就不用我多描述。

少華與小雨之間的愛情,只能說男女有別的差異,少華只是木訥,也只是專注於包子,因此出言必與包子有關,就連小雨想問少華之間之後的發展,少華的回答還是包子,小雨想要問電影,少華也還是回答包子的口味,男女之間的對話常常就是這樣雞同鴨講,文不對題的回應,而這也就是愛情神奇的地方,莫名其妙的溝通,也時也會產生奇蹟似的愛情,愛就是這樣多一點的包容,少華對小雨的告白也是如此,少華只想做一輩子的包子,小雨是否能接受呢?哼~~(嫉妒~定誼可以跟念青抱抱。)不想多說啦!

故事就是這樣的延展,從幽默的方式去思考人性,雖然掛著大大的超牌令人欣羨,但是背後的辛酸的經歷,卻是不為人知,當我們在看一切外在的光鮮亮麗之外,也必需要思索光鮮亮麗的背後到底是什麼?當我們在歡笑之餘,也別忘了回味我們為何而笑,生命是很深沈,能發現太多不同層面的結果,如果有機會別再錯過「黑門山上的劇團」每一次的演出。

撰寫於 2007年10月28日

天下第一包 

演出單位:黑門山上的劇團

製作人/舞台監督:許淑華
導演:謝念祖
編劇:吳世偉
服裝設計:曾天佑
音樂設計:李哲藝
武術指導:許宏嘉
舞台設計:楊金源

演出者:李天柱/呂曼茵/金勤/陳漢典/吳世偉/侯念青/竺定誼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清末,滿清皇室崩解,許多原本屬於貴族保有的獨門密笈,都難逃被公開的命運,有一本經營食譜在當時成了武林各路高手爭相搶奪的目標。在搶奪的關鍵時刻,密笈書簡被撕裂,江湖上傳說:後來北京烤鴨的「全聚德」,和台灣的「鼎泰豐」,都拿到其中的一部份……

劇情簡介:

  《天下第一包 – 鼎泰豐秘笈》是【黑門山上劇團】2007年全新大戲,由團長謝念祖親自執導,一齣結合喜劇、溫馨和歷史的熱鬧好戲,充滿了人情味和動人的復古情懷,劇情取材於台灣美食界的〝籠頭〞餐廳『鼎泰豐』的傳奇背景和發跡故事,隨著劇情的發展,不僅是揭開『鼎泰豐』小籠包絕頂美味的秘密,同時是一場滿足你味蕾和視覺的快樂饗宴!

  除了豐富動人的劇情內容,《天下第一包 – 鼎泰豐秘笈》也請到超強卡司陣容:由2006年奪得金鐘影帝的硬底子演員李天柱領銜擔綱,從【孽子】到【天下無雙】表演皆亮眼的金勤、【夜夜夜麻-驚異派對】吳世偉,還有【全民大悶鍋】喜劇諧星陳漢典等,諸位來自電視、電影、劇場好手演員們共同參與演出。

  如此精心製作的好戲,如此精采的組合加上動人開懷的劇情,,絕對不容錯過!

【黑門山上的劇團】邀請您和讓我們一起到劇場來,品味最精緻的傳奇好戲-《天下第一包 – 鼎泰豐秘笈》!讓我們一起用小籠包來征服世界吧!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