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專業是動詞

當推行證照制度以後,大學文憑四處可見時,我們的四處開始充斥著許多專家,自以為了不起但實際上卻是缺乏專業的一群人,而在大前研一的書中,正好道破了目前所面臨的假象,高文憑多證照就能稱做是專業人士嗎?然而這是不盡然的事情。

專業所指的不外乎先前坊間推出的書籍的總和,像是執行力、學習力、危機處理、前瞻性等等,全部累積起來才算是專業人士,專業人士的角色就是解決需求問題,當有難題產生的時候,無論是有學習過也好,有經歷過也好,都必須要能克服難題去完成目標,這才是專業的表現。

而本書強調的專業是解決顧客的需求,面對於非商業性的角度來思考,似乎我們依舊需要專業,社會環境的改變,讓我們必須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而克服這些挑戰需要的就是專業,唯有克服才能使我們能生存,而聖經中也記載「來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因此信仰必須也是一種專業的學習,不單只是等著被人餵養,而是必須要竭力進入到完全。

或許【完全】對我們形容很抽象,我在舉個更直接的經文「來5:12-14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喫奶、不能喫乾糧的人。凡只能喫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 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

這樣看來光學習是還不夠,而必須要離開學習開端,我們必須要學會到融會貫通,含能善用我們所學習的知識,並且接受更豐富的資訊,使我們進入到專業的領域中,而不停留在小學的階段,專業不是一個形容詞,而是一個不斷行動的動詞,就讓我們一起成為擁有專業態度的人。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作者:大前研一

作者:大前研一

‧ 譯者:呂美女 

‧ 出版:天下遠見出版

‧ 出版日:2006.05.01 

‧購買資訊: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簡介:

針對大家對「專業」似是而非的解讀,大前研一提出了更高標準的全新定義。他認為能控制感情,以理性行動;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才可稱為專業。

這是因為,未來世界的重點不是程度也不是規模,而是「方向」;需要的是受過嚴格訓練,擁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能夠在無路可走之處嗅出一絲可能性的專業人才。

專業人才必須具備四種能力:預測力、構想力、議論力、適應矛盾的能力。擁有這四種專業能力,即使面對環境的變化,也能發揮同樣的實力,是充滿變動與未知的世紀中,唯一能依恃的生存能力。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