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奇妙的旅程》生命的希望

國片小製片商的命運總是很悽慘,只在電影院上演一週 2007/11/30 ~ 12/7,也就是今天(2007/12/7)晚上起就下檔了,錯過的人只好等著二輪片或是DVD發行的時候在租來看,或是買回來看了。

而這部片子,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注意到,要不是柴主說這是他朋友當顧問,不然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部電影,不知是宣傳少?還是我已經不過問世事了呢?好在還有趕在下檔前觀看到,才沒有錯過這齣賺人熱淚的影片;但遺憾的是在電影院只有五個人可以感受到,錯過的人只好再等待了。

李斌與齊麗青梅竹馬的夫妻,從國小時就相識,相戀後結為夫妻,但卻因為李斌的走紅,而招來女性的愛慕而出軌,懷孕中的齊麗因而選擇離開李斌,經歷過了十年的歲月,李斌喪失了一切,而經歷了這一次的奇妙旅程。

人的本性就是如此的脆弱,誘惑常常使人失去了方向,迷失了自己,記得片子剛開始時,李斌的自白中,描述到他連自己都無法相信,那又要如何相信別人呢?就這樣他選擇了不面對自己的感受,而選擇了去追求外在的感官。

是否人的本能就會逃避自己呢?是否人很難面對真實的現象?不信任與沒用的聲音圍繞著,內心無形之中只能無奈的消磨,而漸漸變得虛假與無奈。

在PUB中校長的出現,給了李斌一個機會,希望他能回到學校當音樂老師,教導學校最後一班的學生唱歌,並且組成合唱團,雖然校長的戲份很平實,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表現,卻也帶著一種穩定的口吻,經常吐露出能影響李斌的言詞。

老實說這一幕令人有種不搭調的感覺,老邁的校長出現在PUB,老實的個性令人無法聯想在PUB出現,這樣不協調的呈現,反而出現一種校長對於李斌的執著與關愛。

在我映象中有記個句子,校長呼喊李斌回家吧!可能李斌是個孤兒,也可能是父母親忙碌而無法接送他,片子中沒有交代清楚李斌的背景,也就無法揣測他的成長歷程了。

校長提醒李斌現在的你不是真實的你,爾後又提出了名言:「不快樂的唱歌和快樂的唱歌有何不同?不快樂的唱歌只會影響自己,而快樂的唱歌卻能感染別人。」

齊妙的出現扭轉了整個故事的脈絡,本來不願意回學校幫校長,卻因面對討債的人追討,齊妙的鼓勵,最終選擇了回去學校,十年的過程當中,齊妙從未與父親相處過,雖然會想母親,但是依然很渴望能和父親想處。

因為齊妙與張嘉玲的相遇,齊妙幫助患有血癌的張嘉玲完成上台合唱的願望,而感人的歌聲第一次唱著奇異恩典,使得浪子回頭的心聲在李斌心中震撼著,漸漸的學會面對自己,也從孩子們的單純而被感染。

還記得合唱團表演時,張嘉玲的出現,已清唱著:「我們唱出心裡的希望 我們唱出心裡的希望 不管月兒圓 不管月兒缺 我們唱出心裡的希望」,這時我相信有不少人受到感動,受到了激勵,拖著病厭厭的身體,卻依然能唱出希望;那我們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帶著希望去面對呢?

落寞的結局卻是一種關係修復的開始,當李斌發現到原來齊妙已經死了,而這又是齊妙最後的祈禱,希望爸爸能教張嘉玲唱歌,死後的靈魂來與父親相處,當父親發現齊妙已經不在時,十年的遺忘所帶來的沈重,這是一種無以言喻的感傷,因為大人們的自私,而犧牲了小孩,活著的時候要懂得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論親情、友情也好,不要等死後再來後悔。

最後一幕中李斌和齊麗再次在一起,拿出象徵愛的十字架,希望這永恆的愛能再圍繞在李斌和齊麗之間不再離開;死亡的陰霾雖然是憂傷,但是關係的回復卻是希望的開展,走出戲院帶著希望去面對人生吧!

雖然有不少人說這是一部福音電影,但我並不承認這是福音電影,因為鬼魂之說不符合聖經,但卻能從死亡的陰暗帶出生命的盼望與關係的修補,這不也是一種愛的落實嗎?如果只把單純的當作電影來看就不會有這樣的衝擊,這樣的題材貼近民間習俗,容易讓人接納,也是讓人有深刻感受生命的希望與神的慈愛,也難怪徐導、清清和黑人,都異口同聲說:「我們不想叫它福音電影,但我們堅持內容一定要傳達上帝的愛。」

本文撰寫於2007年12月7日

奇妙的旅程 I Wish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上映日期:2007-11-30
片  長:01時48分
發行公司:春暉國際
導演: 徐國誌
演員: 陳建州 、 鄧安寧 、 柯一正 、 汪政緯 、 王宏恩 、 楊謹華

劇情簡介:

在十年前,李斌的歌星夢粉碎了,因為外遇,同時失去了愛他的人,他知道所有的原因都來自心中的虛榮、貪婪、忌妒,因此讓他一夕間失去了所有。

十年了,他長期在台北城市的一間Pub裡駐唱娛樂觀眾,而滿身的債務和酒精綑綁著他,讓他失去了快樂的權利。直到他醉醒的一個早上,郵差送來了一個小孩名叫齊妙,齊妙拿出相片和信件來證明自己是李斌的兒子,李斌才想起十年前老婆離開他時已經懷孕,只是他忘了而已。

當他們見面後,發生了一連串奇妙的經歷,最後李斌為了躲債帶著齊妙跑到山上的小學去教音樂,結識了一群和他格格不入的鄉下小孩,李斌藉由音符的傳遞以及班上癌症病童小女孩的願望,找到了生命中的希望,可是再過不久齊妙就要離開他了,李斌是否能夠把握上帝給他的最後一個機會…。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