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生活有太多的焦慮讓人無法喘息

近期電影院興起了懷舊熱潮,許多年少看過的電影、動畫陸續數位修復重新上映,有許多的經典可以讓大家選擇,今天分享的是《藍色恐懼》,這是一個多層重疊的故事動線,讓人搞不清楚是幻覺還是真實,甚至會看得很迷惘,但這正是這部電影要帶出的藍色恐懼,一種憂鬱又令人分裂的恐懼。

劇情的主軸是描寫本來在少女團體的霧越未麻,選擇了朝演員的方向發展,因此要離開少女團體,故事就帶出了主角自己的遭遇,死忠粉絲的癡迷與被利用,經紀人面對的轉變與壓力,每一個腳色的故事線,很容易產生重疊,變成很難判斷,似乎就如電影海報的拼圖般,要慢慢的拼湊才能看清楚故事在描述什麼。

轉換跑道遇到了挫折,不免會有投射的心態存在,或許也可以用平行時空來感受,如果沒有選擇成為演員這條路,繼續在少女團體中,那又會是怎樣的發展呢?許多的選擇是沒辦法準確預期未來,但是也沒機會反悔,只是去想像如果沒有做選擇,結果會往哪邊去呢?但這樣的想像,只是會讓自己感到感傷,既然選擇了就要勇敢去做,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自己願意改變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身邊的人是否能接受改變又是另一個問題,恐嚇的警告訊息,傳達出旁觀者是無法接受改變的事實,習慣有時候來自自身,但也影響著周邊的關係人,當其中出現一個極端份子的時候,事情就變得相當複雜,劇情從這邊帶入了血腥的世界,無法看慣的每個事情,就會有人需要付上代價,而網路上不知有誰成立的部落格,描述得相當鉅細靡遺的日常生活,但又不是當事人所寫,會如何知道這些資訊和想法呢?

各種壓力帶來的精神錯亂,不斷重複著醒來的畫面,而每次驚醒都有著不同恐懼的記憶,身邊人的離世,各種驚悚的經歷,但是到底哪個才是真實呢?人格的解離變成無法分辨真與假,劇情中也在此進入的撲朔迷離,到底誰才是兇手呢?圍繞著主角、歌迷,身邊的人事物,各種脈絡離理不清頭緒來。

劇情從一開始就暗示死忠歌迷對主角的愛慕,自然會假想兇手會不會就是他,確實劇情也朝這個方向發展,歌迷也有著與主角相互依賴的投射心理,劇情帶到這邊,才指出主角部落格作者,才是真正藏鏡人;從這邊也可以感受到,網路上的文字影音,無形之間也在操弄著人心,當情感過度的投射,無法自拔的沉迷之後,許多事情的判斷力就消失。

拼湊的著每一個劇情的脈絡,可以感受到這種分裂的焦慮,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拉扯,真的是一部很令人無法喘息的動畫,但不失是一個經典之作。

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 Perfect Blue

類  型: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2020-07-17
片  長:01時22分
IMDb分數:8.0
導演:今敏(Satoshi Kon)
原著:竹內義和
編劇:村井貞之
演員(聲優):岩男潤子、松本梨香、辻親八、鹽屋翼
影片年份:1997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Mad House, Rex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光年映畫
語  言:Japanese | 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本片榮獲1997年亞洲奇幻電影節最佳亞洲影片。

當紅三人少女偶像團體Charming Bird面臨解散,核心成員霧越未麻在事務所的安排下不得不退出團體,轉型成為一名電視劇演員。萬事開頭難,對於偶像歌手轉型而來的未麻尤其如此,她在工作中承受著壓力,悶悶不樂。與此同時,各種恐嚇信不斷、經紀人田所先生遇襲以及以自己的口吻在網站上寫日記的神秘人都讓未麻焦慮不已,恍惚間她甚至看到另一個自己。

未麻的苦惱無人知曉,貪婪的田所甚至同意劇組的劇本,要求未麻出演一場尺度極大的強暴戲。這次演出成為未麻演藝事業的轉折點,她的出鏡率開始攀升,甚至還拍攝了裸露的寫真。與此相對,電視劇編劇澀谷和曾給未麻拍下裸照攝影師村野接連遇害。未麻的生活變得混亂不堪,真相究竟如何?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