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Flora》喜歡要持續下去

黑門山上的劇團推出舞蹈劇場,沒有想到過黑門山上的劇團會舞蹈為主的舞台劇呈現,在我印象中過往有過一個舞蹈的插曲印象,在美味ㄩˋ便當時,有過一段踢踏舞的演出,把吃到便當的美味感覺給跳出來。而這次不知道算是演還是算是舞,有演員、有舞者,這樣的結合,又演又舞也算是蠻有趣的結合。

由導演顏美珍所描素,這場劇主要是描寫因求學遠離家鄉來到台北的女孩的一生,藉著花的成長過程,描述女孩成長的遭遇,而導演自身的經歷,也正是如此離開家鄉邁向求學的路程,尋找生存的方式,思戀遠方的母親,結婚與面對死亡。

透過舞蹈的方式來呈現,對於一開始沒看戲指引的我來說,有點模模糊糊的進入劇情,在交錯混雜之中,漸漸的釐出了一個頭緒,從人與人的推擠中,感受到掙扎的感受,而我也好不容易從自我的思想掙扎出來,進入了故事情節中。

女孩的成長過程,對於男性的我們來說,確實很難去體會,導演在過場中,用了一些聳肩嘟嘴的小動作,來說明女生肩帶的不方便,還有每個月總有幾天的嘴唇不夠紅潤,似乎要提醒著我們要去多多注意這些小細節。

男女之間的歡愉時刻,戀愛的過程是很多人難以忘懷的記憶,劇情中用大膽的動作來表示,讓女生成為主動逗趣的挑逗男性,戀愛的歡樂也就在這樣的肢體表現中,讓人感受到戀愛時的幸福。

思親的表現,同時母親與女兒互動的過程,當女兒打開箱子時那種輕率的挖掘裡面的東西,以及母親認真的打理裝箱,拉開了心態上的差異,但卻又藉著女兒的肚子痛,吃征露丸停止胃痛,表現出女孩雖然離家,但也還是寄望在母親的懷抱中的那種溫情,讓人覺得很感心。

結婚的時刻,又父親帶著女兒交給另一個男人的手中,正好在當晚看了「國光幫幫忙」裡面正訪問著王偉中,提到著結婚把女兒交給另一個男生的沈重,父親是可以為妻小捨命,但是當父親要把他心愛的女兒交給另一個男人時,能否信賴這個男人能同樣捨命照顧他的女兒呢?

死亡總是要面對的時刻,當一個一個人拿著黑色雨傘,我就感受到這種黑暗籠罩的悲傷,生命的結束,在人生的學習中式很大的一個要素,如何才能面對死亡,如何我們能從死亡中茁壯呢?

死亡雖然說是悲哀,但是我還是想回味一下這六個人彼此傳著「我喜歡你」。當聽見這句話的時候會感到相當的快樂,然後又繼續傳下去,讓每個人當知道「我喜歡你」,雖然傳遞到最後被中斷了,我部到為什麼中斷,但是還是要能保持這樣的心情,持續的喜歡下去。

本文撰寫於 2007 年 7 月 20 日

《Flora》舞蹈劇場

主辦單位:黑門山上的劇團

導演:顏美珍

服裝造型設計:曾天右

音樂設計:李哲藝、郭宗翰

燈光設計:高一華

舞台設計:陳瓊珠

舞台監督:陳祥純

演出者:葉文榜、楊士平、張聖文、孫寶貴、潘奕如、高沛齡

劇情簡介:

妳認識自己的身體嗎?

妳喜歡自己的身體嗎?
這是一齣沒有台詞的戲,一場用美麗肢體彼此對話的舞。
城市中的多面女郎,並不是只有寂寞而已。愛情是經線,工作是緯現,交織出所有俏皮的浪漫的悲傷的故事,那些生命中曾經出現過的男孩們,那些從女孩蛻變成為女人的祕密心事,我們是如此的相似又如此地不同。
我們是女人,溫柔堅強,在舞步旋轉之間繽紛綻放。

2007最浪漫俏皮的舞蹈劇場《FLORA》,【黑門山上劇團】熱情邀請妳一起來用舞蹈美麗身心靈。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