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不能說的秘密》秘密中的秘密

不能說出的秘密,本來想說只是單純的偶像魅力影片,用一些純情手法騙小朋友的電影,因此並沒有刻意的想要去看這一片,不過看過朋友的推薦以後,就趁著空閒時,跑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由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算是周董的處女作,想必會用盡全力去呈現出來,劇中的經點就在於音樂,透過音樂及平實的戀情產生了這部電影。

雖然說這部電影在評論上有一些缺憾,但是卻不能推翻呈現出來的質感與價值,其中有個不明確的節奏,我不知道為何湘倫要幫小雨拿到天鵝的樂譜,雖然說不明確感存在,但卻被鬥琴的音樂與畫面吸引,透過動畫的技巧,使我們能在琴鍵與琴身的飛越,更看見了華麗的指法,快節奏的彈出音符,這確實是讓人驚嘆的話面與感受。

劇中的愛情觀感,則是用純愛的格調呈現,高中時代的情竇初開的時期,也正是校園充滿著戀愛的微風,小女生們喜歡躲藏起來嚇對方,喜歡拍了對方,用手指戳到回頭的人,而騎乘單車接送上下課,確實是昔日過往的映象,或許說這是騙小孩的技巧,但思考過後,現在的年輕人早已不純在那種純情的互動,而這些鏡頭與呈現,反而卻是證實當初情竇初開的景象。

劇中的晴依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她,我覺得她真的很無辜,如果整劇中小雨只是個幻覺,那麼湘倫對小雨的觀望與回應,卻變成了對晴依,那麼不然想像為何晴依會在琴房中,接受湘倫手指比向嘴唇的暗示,而主動獻上香吻。

小雨與湘倫之間的秘密,其實只是個琴譜,而演奏琴譜後秘密自然會呈現,這個秘密對為看過戲的人,如果說出來了,整個戲劇就會失去了張力,但是這也是帶來整部劇進入高潮時候,當湘倫發現四周的人都不知道小雨的存在時,幕幕的回憶確實帶來相當的懸疑,當時第一個感覺就是,難道我說看的是靈異片嗎?愛情片轉眼變成靈異片?

就在這樣模模糊糊的狀況中,漸漸的解開迷團,再一張小雨與湘倫父親的照片中,找到了這個答案,原來並不是靈異片,只不過是個跨於時空的琴聲罷了!

當秘密被說出後,整個劇情也就清楚的浮現,如果前半段不是有鬥琴的那段劇情,那麼大概就是一個平淡的純情片,也只是讓我傻笑,覺得幼稚的呈現,但在鬥琴過後,又接著背後半段的快速節奏所吸引,那麼這部片子無形之間,提升了相當多的格局,更是令人吸引。

看完片子以後,回過頭來思想心得時,突然想起周杰倫自己的故事,而秘密之中還帶著另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就在於周董本身。

劇情的設定很巧妙,背景設定在周董讀過的淡江中學,人物設定為兩個不同的單親家庭,小雨與媽媽,湘倫與爸爸,同為單親家庭中由母親照顧成長的周董,在本齣劇中卻是父親照顧的環境下成長的湘倫,在無形之中卻發現到周董在塑造一個父親的形象,這個父親是熱愛音樂,關心兒子,雖然會令人厭煩的方式關懷,但卻是一個風趣的父親,為了讓兒子快樂,要求兒子要陪他跳個舞,在願意說出相片中的故事,而這也是周董的遺憾,在他生命當中,只有母親的支持,失去父親的關注,透過自己創作劇本,呈現出一個想像的父親,自己在戲中則可以享受到如父親般的黃秋生的對手戲。

另一個角色小雨,則是在不信任中的環境,當她發現這個秘密以後,又被遠方的男子所傷心,而將這個秘密告訴老師,本來想信任老師,但卻被老師告訴了母親,告訴了了同學,無形間所有人都把小雨當作精神病患,身心受到了這麼多的壓抑又在一個不驚異的吻,一個祝福的手環,使得她對愛情傷透了心,只能用立可白寫著我愛你,你愛我嗎?

喘不過氣的小雨,因而離去,在湘倫的時代中,小雨的母親無法接受小雨的離開,反而一直當作小魚還活著,告訴湘倫小雨身病了在家修養,或著說小雨在聽音樂,當小雨母親發現小雨所說的都是事實,一切也已經太遲了,兒女們其實很怕父母們對自己的不信任,不被信任的感覺是何等的煎熬,從劇中的小雨的感受和無奈的吃下藥,處處刻在心頭。

如果片子就停留在這邊,或著停由在湘倫回到過去找小雨,這樣就足夠了,有些事情不一定要說的太清楚,也不一定要有完美的解答,就如夕陽一般,在落下前是最美的,這樣結束就很華麗;結局被一張畢業合照所破壞,整個劇情的邏輯被這張合照所抹殺,不是說第一眼看見的人才能看見他嗎?與其思想一些矛盾的劇情,倒不如單純的心,聽著音樂看著淡水的美景,好好享受一番。

本文撰寫於 2007年8月18日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上映日期:2007-08-10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周杰倫
演  員:周杰倫、桂綸鎂、黃秋生、蘇明明
出  品: EDKO Film Ltd. 
發行公司:博偉
相關商品:周杰倫 /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 典藏紀念冊不能說的秘密電影改編小說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創作琴譜不能說的秘密 DVD
劇情簡介:

本片為周杰倫首部自導自演的大銀幕作品,故事也是來自周杰倫本身創意,而籌劃拍攝的過程更是引發媒體及觀眾高度的好奇與期待。

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飾)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黃秋生飾)任教的學校就讀。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

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桂綸美飾),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而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原聲帶已經發行了,可以到博客來購買:周杰倫 /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 典藏紀念冊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