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高山上的小郵局》一封信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對於手寫字醜的我而言,寫信和卡片似乎是很難的艱難的事情,但拜電腦化的關係,還沒網際網路的時期,就能透過印表機列印信件內容,彌補了我字醜羞於見人的心情,國高中時代還趕上了筆友的尾聲,剛開始進入網路交友的那些年,上網費用不斐,除了電子郵件外,收過了不少郵件,當時還塞滿了整個抽屜。

閱讀《高山上的小郵局》找回了等待的心情,相較於現在即時通訊的咄咄逼人,還不如留些時間,呈現出等待時的各種心情,故事是一封拯救郵差工作的信件,信中是尋求好友的諒解,就這樣開怎了連鎖反應,讓高山上的小鎮動了起來,一封跨越三代的信件,看見了人與人之間關聯與羈絆。

文字的魅力就在其中,信件往來中有著歉意,有著侃侃而談,也有著感恩,故事中的人物都相當鮮明,有來自外地的孫女,隱居的知名作家,和藹可親的奶奶,熱心的郵差,在此我就不特別描繪這些人物,留給有興趣的人去閱讀這本書籍,我只想來談談這本書留給我的印象和感受。

看起來網際網路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得很近,每天在動態牆上滿滿的資訊量,但卻少掉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這段時間不管閱讀還是看電影,恰巧都遇到了與信件有關的事情,急促的生活資訊,真的會有足夠的情緒醞釀嗎?還是一切都變得來的快去得快,很多事情也就匆匆的淡忘了。

書寫很多時候需要停下來好好思考,不像即時通話或是訊息,你來我往的快速交流,很多時候需要做更多的描述,讓事情的面貌更加完整,同時闡述出前因後果,讓收件人可以明瞭大部分的資訊,緩一緩有時才能真正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能讓心情平穩下來。

看著書中每一位人物接到信之後的感受,很多時候不太願意傳遞下去,但最後還是提起筆寫了起來,而讓人與人之間關係拉近的另一環,則是村莊成立了讀書會,一場生日的慶典,遠距離的愛情,還有著兩小無猜的情誼,很生動活潑的故事,值得再去細細回憶,不過還有幾本書在等著我,這篇就寫到這裡,書就繼續看下去了。

高山上的小郵局:獻給書信和手寫年代的溫暖情詩,2019年最治癒人心的高暖度小說
EL INVIERNO QUE TOMAMOS CARTAS EN EL ASUNTO

作者: 安荷樂絲.杜良特
原文作者: Ángeles Doñate
譯者: 葉淑吟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8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99元
ISBN:9789578787766
規格:平裝 / 480頁 / 13 x 19 x 2.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購買資訊:高山上的小郵局
簡介:
  | | 淚水永遠不可能沾濕電子郵件 | |
  一封封關於懊悔、繋絆,及夢想的人生信簡
  訴說著愛的刻不容緩

  ●首刷溫馨限定:作者寫給台灣讀者的專屬信,展信愉快!
  ●西班牙暢銷作家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推薦:「這部小說是美妙的驚喜!」
  ●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千名讀者感動推薦
  ●全球16個版本,征服歐美文壇的西班牙新興作家

  【真心推薦】宋怡慧•追奇•夏夏•歐陽立中
  【職人好讀】三餘書店店員•晃晃書店店長•青鳥書店店員•紀州庵文學森林行銷企劃•浮光書店店長•荒野夢二書店主人•晴耕雨讀小書店店員•新手書店創辦人•瑯嬛書屋店長•閱樂書店店員

  //沒給出去的吻會去哪裡?
  若不曾擁抱,最後這個擁抱又去了哪裡?//

  「如果已經沒人想寫信,這世界還需要郵差嗎?」

  在可愛的西班牙小鎮波韋尼爾,大家都熟知鄰居的名字和門牌號碼,人情的溫暖就體現於這個小山城之中。

  這年冬天,平靜的生活因為一個壞消息而起了波瀾。因郵件日漸稀少,郵局無以營運,面臨即將關閉的命運,而鎮上唯一的女郵差莎拉將被轉調至馬德里。身為單親媽媽的她除了工作,還得獨自撫養三個小男孩。

  為了幫助莎拉,看著她長大的鄰居老奶奶羅莎決定提筆寫下一封信,說出深藏心中長達六十年的祕密。然而,這封信卻意外促成另一封信,進而開啟了連鎖信效應。就這樣,鎮上居民紛紛加入寫信接力的行列,寄出一封封真摯動人、傾訴著各式人生絮語的信。

  他們匿名寫下的信全成了郵局的「業績」,也讓說不出的話語、給不了的擁抱、無法傾訴的思念,藉由書寫,將情意蔓延至每個人、各個角落……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