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欲望經濟學》信仰與經濟在共善的道路交匯

我們怎麼去看待欲望?基督信仰的創造救贖中,面對這個議題可以從創世紀開始談起,人們追求的有界限的欲望,還是毫無尺度的欲望呢?閱讀這本《欲望經濟學》,面對資本主義有著不同的想法,談論起《國富論》,追求人們更豐富的生活,本身應該不是錯誤,藉由閱讀此書,思考作者貝爾,怎麼顛覆我們對欲望的刻板印象。對貝爾來說,欲望本身一點也不髒,它並不是一股邪惡、攫取、缺乏的力量,反而是一股創造、擁抱、給予的動能,是從神而來的豐滿和臨在,上帝創造「欲望」,正是要促使人類去愛神與愛人。

談論到經濟學不免討論到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的拉扯,但談到欲望就要比較偏向資本主義,作者以西雅圖抗議和紐奧良狂歡節微粒,談論出不同地方的欲望政治,而回到信仰談論欲望,我們又是如何看待欲望呢?多數會回到創世紀一店員談起,人的欲望要如何做選擇,並且產生怎樣的結果:因次回到書籍的內容來看,我們當怎樣面對欲望經濟呢?資本主義想要讓我們去除疆界,還是應該再疆界化進行監督呢?創造富裕我想應該不會錯誤,但如何符合社會關係,如何帶來群體共同富足,或許才是更正向的欲望。

資本主義到底哪裡有錯呢?主要應該是來自於分配不均,導致的貧富差異帶來的問題,自由選擇、利益最大化,加上無法滿足的欲望,那麼信仰又該如何看待呢?過往讀過國富論,透過分工帶來富足,但這樣的富足必須要能建立在共善共榮,當欲望只能滿足在少數人時,我們將面對的就是一個失序失衡的環境,那麼我們如何去看待救贖呢?還是只能在私欲中,用不當的方式去追求滿足,最後成為罪的奴僕呢?

信仰中思考另一種經濟的可能性,跟我在讀非營利組織也需要另一個經濟理論的思考,因為傳統的利益交換和追求利益最大化,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信仰團體發展過程中,走向過欲望操練,但欲望卻是能產生動力的一個要素,罪與欲望的關聯,救贖在此領域又該如何去解讀呢?面對現今的教會世界,確實是值得好好思考,追求卓越、成功,另一個面向扶貧、慈惠,在我們信仰扮演的又是甚麼呢?當承擔的責任,還是一種福音的交易呢?

回到信仰團體教會來探討,雖然說追求合一、自由、共善和敬拜的價值觀,但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很容易可以發現團體之間仍有很大的隔閡,罪求自我最大化、最大資源集中,才是一個目前的現況;敬拜的本質並非只是在堂會中唱詩,更完整的落實在生活,以敬拜的態度生活、工作和實踐信仰,面對失序的經濟環境,基督徒在信仰團體中學習與實踐,彼此連結促成共善,或許我們在社會中會有不同的影響發生,我們對抗的並非是資本主義,而是去面對人私欲貪婪孕育出的不公義,信仰的實踐必須要走出堂會在日常中實現。

欲望經濟學: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基督徒應該懂的事
The Economy of Desire: Christianity and Capitalism in a Postmodern World

作者: 丹尼爾‧貝爾二世
原文作者: Daniel M. Bell Jr.
譯者: 鄭淳怡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22/03/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20元
ISBN:9789861989167
叢書系列:Open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4 x 21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神學/教義學

購買資訊:欲望經濟學

內容簡介:

我們需要一場經濟學革命,

而這場革命始於欲望的醫治與操練。

  聽到「欲望」,你會想到什麼?許多人的直覺反應,大概都會覺得這是一個負面的詞,覺得欲望很髒、很危險、很邪惡。許多基督徒更會直接聯想到「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今生的驕傲」,認為欲望需要受到克制,人才能夠通往成聖的道路。

  可是仔細想想,如果欲望這麼髒,為什麼上帝還要創造它?

  本書作者貝爾,正要顛覆我們對欲望的刻板印象。對貝爾來說,欲望本身一點也不髒,它並不是一股邪惡、攫取、缺乏的力量,反而是一股創造、擁抱、給予的動能,是從神而來的豐滿和臨在,上帝創造「欲望」,正是要促使人類去愛神與愛人。

  便是基於對欲望的全新認識,貝爾完成了這本《欲望經濟學》。一方面,貝爾從聖經的神論、人論、救恩論出發,闡述基督教神學對欲望的觀點,如何幫助教會面對這個世界,乃至於深深影響世界的經濟和政治力量;另一方面,貝爾也根據他對經濟學理論的研究,提出「屬天的經濟學」,以基督教兩千年來的屬靈智慧和傳統,與當前的資本主義對話,進而開創出全新的希望與可能。

  面對資本主義無遠弗屆的強大力量,你是否苦於找不到施力點,渴望一本合乎基督信仰的好書,藉此尋求突破的契機?你是否覺得身為神國的子民,卻好像跟世上的政治、經濟、社會脫節了,總是感受不到信仰該有的震撼力?《欲望經濟學》將為每一位基督徒,提供深入淺出的屬天經濟學,讓你我在每一天的生活與職場中,展現出神國子民該有的生命力。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