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使徒教父文獻要點指南》對新約的認識,仍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內容

學習聖經這條路真的相當漫長,如果只是從字面上認識聖經,讀過大概就可以認識大部分的內容,除了早期合和本聖經,裡面有一些罕見字以外,大部分都可以讀懂,晉升一點就是讀不同的譯本去更認識聖經,語言能力好的人,還可以讀不同語言或是原文的部分,對聖經涵義會有更多元的認識。

想要真正的晉升,可能就不能去脈絡化,而是需要瞭解聖經成形的過程,當時歷史背景,各時期神學的形成,可學習的範疇就多了許多,而這次閱讀的這本《使徒教父文獻要點指南》談論的就是在新約形成前,出現的各種教父文獻的摘要,對於想要更深入學習的人,這些文獻都是認識當代新約文化,不可或缺的參考文件。

使徒教父文獻中,不斷提到了兩條路的觀點,一條是生命的路,一條是死亡的路,留下了許多可以思考的一點,書中談論的內容很廣,但因為是要點指南,只能提到做個概要介紹,真正要深入,還是需要讀這《使徒教父文獻》,裡面的《巴拿巴書信》、《革利免一書》、《十二使徒遺訓》、《伊格納丟書信》、《坡旅甲書信》、《坡旅甲殉道記》、《革利免二書》、.《黑馬牧人書》、《致丟格納妥書信》和.《帕皮亞殘篇》,可想而知學習聖經,不適一條輕省的路。

因著讀 《使徒教父文獻要點指南》,知道信望愛網站可以觀看相關的文獻內容,找到了下列的資訊:

十二使徒遺訓
11:3 關於使徒和先知,你們應按福音的規定對待他們。
11:4 凡使徒到你們那裡,要接待他如同接待主。
11:5 但他只能在你們那裡住一天,如有需要,可以住兩天;若是住上三天,他便是假先知了。
11:6 使徒離開時,除了夠他食用到當晚投宿別處的食物之外,不可帶走任何東西;若是索要金錢,他便是假先知。

可以看見出先人的智慧,以及我們沒有學習過的當代規範,有需多是當代教會可以借鏡的內容,也可以知道過往的神學思考點,制度的管理方法,書中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從《使徒文獻》的成書,透過背景關聯的論述,進一步談到神學與制度,最後回頭談論教父傳統根源,都是我們更進一步認識新約成典的過程和神學轉折,學習聖經的這條路,還真是漫長啊!

線上觀看使徒教父文獻 https://bible.fhl.net/AF/readaf.html

ClubHouse 線上讀書會書摘 https://bookclub.taiwanbible.com/search/label/%E4%BD%BF%E5%BE%92%E6%95%99%E7%88%B6%E6%96%87%E7%8D%BB%E8%A6%81%E9%BB%9E%E6%8C%87%E5%8D%97

使徒教父文獻要點指南
The Apostolic Fathers: An Essential Guide

作者: 克雷頓.傑弗
原文作者: Clayton Jefford
譯者: 蔡昇達
出版社:橄欖
出版日期:2020/03/13
ISBN:9789869859066
叢書系列:聖經資源中心/神學造就
規格:平裝 / 208頁 / 14.8 x 21 x 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購買資訊:使徒教父文獻要點指南

簡介:

  《使徒教父》是早期基督徒著作的文集,其寫作年代為第一世紀末葉至第二世紀前葉。傳統上,這些著作的作者被認為與使徒有所聯繫,因此反映出真實的使徒教導。

  考慮到《使徒教父》的歷史脈絡,此文集直接涉及新約研究、早期教會的發展過程,以及基督教神學的歷史。本書將解釋《使徒教父》蒐集成冊的文獻,堪稱為新約時代和後期基督徒作者之間的橋梁。

  著作包含有:《革利免一書》、《革利免二書》、伊格那丟的七封書信、《致腓立比人書》、《坡旅甲殉道記》、《十二使徒遺訓》、《巴拿巴書信》、《黑馬牧人書》、《致丟格那妥書信》、《帕皮亞殘篇》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