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慷慨的正義》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關於正義這個議題,我總是在尋找可能的答案,因為正義如果沒有一個準繩,那所面對將會是誰的正義,世上很多的問題不是是非對錯這麼簡單,往往會牽扯到處境和立場的不同,所詮釋出的正義差異,就連基督信仰談論神的義,對許多事務判斷又不一樣,誰的詮釋呢?變成了一個基督信仰的倫理問題,大概除了耶穌十架上的救贖是最大共通點,接著還要處理稱義行義,甚至罪的起源,那麼《慷慨的正義》又是指什麼正義呢?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

先說結論吧!稱義不能作為我們不行義的藉口,我們選擇了相信而被稱為義,那是否能做出回應呢?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是我們信仰很重要的環節,怎麼做?書中以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5至40節作為回應:「『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作者在處理公義的議題中,先談論行公義的義涵,論及公義反應神的品格,也談論與人正確的關係,公義從舊約的律法談起,論及摩西在利未記頒布的各項法條,處理社會上發生的爭議,這些律例典章包括宗教法、民法、刑法、訴訟法、衛生醫療法…等。那麼與我們基督徒的關係又是什麼?或許我們會說這是舊約的規範,我們是活在新約時間,然而呢?這些規條闡明人與人對待的公平,同時也處理了貧窮的問題,許多部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

回到新約部分,從耶穌進入會堂,朗讀以賽亞書: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基督信仰追求的公義有一個來自信仰的準則,但也有著因著人解釋的不同,產生不同的認知差距,行公義是一個對上帝恩典的回應,面對現今的社會問題,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解決不同層次的需要,如何脫離貧困和有效的資源分配,族群的和解與尊重差異,除了行公義也要傳講恩典,並且認識公義的不同層面,避免淪為空談,也避免單求自己的益處,我們還是需要,靠著恩典行出上帝的公義。

慷慨的正義:如何靠恩典行出上帝的公義
Generous Justice: How God’s Grace Makes Us Just

作者: 提摩太.凱勒
原文作者: Timothy Keller
譯者: 何明珠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20/07/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元
ISBN:9789861986845
叢書系列:Move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其他

購買資訊:慷慨的正義

內容簡介:

  行公義,好憐憫,本書作出最精闢又令人動容的解析!

  自人類開始具有公民社會的雛形,關於「什麼是正義(公義)」、「正義的源頭從哪裡來」,就成了無數哲士辯論不休的話題。惟一能確認的是,若沒有正義之袍加身,英雄行徑頓形失色;沒有公理正義為前提,升斗小民的義憤填膺只是渲洩怒氣毫無意義。

  長久以來,教會不太討論社會正義與福音之間的關聯,總認為那是所謂的社會福音,是自由派神學家、社運人士所關注的。教會不該浪費力氣關注社會正義相關的公共議題上;教會的任務就是領人歸主、搶救靈魂,而非投身社會改造。

  提摩太.凱勒牧師卻提醒基督徒,不要以為行公義就只是懲凶罰惡,行義的舉動實際上會影響教義的純正和導致靈性的虧損。他指出施行公義的對象應是窮人和弱勢群體,這是聖經極為重要的教導,與正統教義和福音大使命不相矛盾,甚至可以並行不悖。他藉著對聖經經文的全面分析和生動實例,讓人感受到上帝對於窮人和弱勢群體深切的愛,同時讓人看到,今日信徒和教會在行公義這件事上,有著深深的虧欠。

  更重要的是,凱勒牧師指出,慷慨的上帝,一向不吝揮霍祂的恩典,這是領受者得以行義背後其源源不絕的動力;正如信心必然帶來行為,蒙恩必然使人行義。本書讀來讓人心裡火熱,想要將信仰付諸實踐,以愛的實際行動去關心悲傷困苦的人群,並建設充滿公義與公平的社區。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