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21世紀門徒現場》跟我所想的實踐神學不一樣

這本書是談論實踐神學,什麼是實踐神學呢?這個命題我並不是很了解,因此來閱讀這本書,書中的作者前言提到華人並沒有一本介紹實踐神學的書籍,因此著作了這一本書,那就當作認識一個神學論事來閱讀吧!

先說說我本來以為的實踐神學,主要是論述信仰怎麼去實踐,或是怎麼去帶出行為,當然可能會落入被人指說行為稱義的爭議,但是回到雅各書的描述,信心跟行為是相稱的,因為信而做出行為的回應,這個論述不該被侷限在稱義的問題,而是所形跟索性的價值是否相稱。

雅各書二章14至18節: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未閱讀書籍前,以為是在談論信仰的實踐原則,或是相關的論證,但似乎是我會錯意了,本書所討論的實踐神學,可能要從實踐神學的方法去理解,會比較容易搞懂想討論的範疇,因此就節錄一下本書的第二部分的四個方法:

實踐神學方法
描述當下:正視現況
探索處境:多維理解
神學反省:視域融合
更新實踐:持續革新

書中是描述怎樣去實踐,但這樣的執行方法的神學支持點卻沒有談到,理論很多時候是要說明為什麼會採取此種方式,或是這種模型的理論依據,但在實踐神學中卻未做此論述,若是單看決策方法而言,在管理學上就有不同的論述,比較常見的應該是KT決策法的邏輯是:第一步,確認問題;第二步,問題診斷;第三步,原因分析。若詳細看這個模型由來,可以找到相關的論述背景,有興趣的人,可以至【MBA智庫百科】閱讀。

事實上我期待的就是這個方法階層的神學判斷邏輯的依據,而不是只舉出這個方法而已,需要更多的篇幅去說明,不然相較之下閱讀各種決策法和管理方法的書籍,都會比學習實踐神學更加踏實,不過書中有趣的地方是【教牧現場】,談論到牧養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處理的方式,這會對許多信徒或是牧者同工心有戚戚焉,或許也會露出一絲的微笑。

不過閱讀這本書提到華人家長式領導,以前讀研究所的教授要我去閱讀鄭伯壎的論文,對於學習應該也是要去看原著所真正談論的內容,如果是錯誤引用,有可能就會誤解了許多內容;教授提到後,當下就請在中研院打工的朋友,幫忙去中研院圖書館找尋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後續會在抽空好好閱讀,至於到底甚麼是家長式領導,他們優缺點,我想就回到原始著作去探討。

至於什麼是實踐神學呢?只是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或許有機會再去閱讀其他著作,可能會有更清楚的認識吧?

21世紀門徒現場:實踐神學新探索

作者: 董家驊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9/07/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21世紀門徒現場
簡介:
  每個21世紀的基督門徒,都需要實踐神學的視野!

  當代社會多元的議題與現象,複雜的程度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使得「如何回應」成了基督徒的難題;不是為了盡力回應而疲於奔命,就是在緘默中暫不表態;為了成為勇於參與世界的基督徒,我們竟傷心失望、遍體鱗傷。

  有感於今日教會的處境,富勒神學院博士董家驊牧師寫作了這本書,為讀者引介實踐神學的新探索。他在書中提供了豐富的思考資源與行動依據,幫助我們有能力面對各樣的困境和問題,進而讓每個處境、每樣實踐的行動,都能成為作主門徒的現場。作者為我們介紹了近年福音派實踐神學的重大轉向,指出實踐神學的核心是「上帝的行動」,而不只關注上帝的本質。除了介紹實踐神學的發展、方法論與應用可能,更提供了實踐神學的步驟:描述當下探索處境神學反思更新實踐。而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分辨三一上帝在事件當下的行動(「上帝,祢正在做什麼?」),述說這份觀察,並參與在祂邀請我們加入的行動中。

  透過神學的實踐,我們可以在每一個選擇的當下專注聆聽、觀察神的作為,學習擁抱犯錯的可能,在進場實踐與退場反思的不斷交替進行下,讓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在與主同工中,生命被主的行動模塑,朝著上帝行動的方向前進:主的國度降臨,世界得享真安息。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