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逆思維》信仰、工作和生活中,都需要反向思考和質疑

什麼是逆思維呢?應該會有幾個不同的取向,常規和非常規,正向思考和反向思考,內容簡介提到的這幾個問題,正好可以做為逆思維的思考點。

  ● 面對無法撲滅的森林大火,最好的逃生方式竟然是「放火」?
  ● 一旦水溫變熱,青蛙就會受不了跳出去,所以「溫水煮青蛙」永遠不可能發生?
  ● 為什麼皮克斯不延續《玩具總動員》的成功經驗,反而希望團隊「唱反調」?
  ●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星座影響性格,但為何我們還是對星座分析著迷不已?
  ● 五年內從全美一半的市占率暴跌到1 %,黑莓機到底做錯了什麼?

這些問題書中一二章提到的核心觀點,就是培養自我的重新思考,我覺得有一個異曲同工之妙的課題,問題背後的問題(QBQ),常常我們都太憑眼見,或著太習慣依照往例去執行,養成了一種僵化不知變通的局面,沒有與時俱進的結果,固守舊方法,而無法適應時勢的變化,保持著質疑求證的心態,常常去驗證每件事物的變化,才有機會隨著時間去調整,這也就成了《玩具總動員》的成功經驗,並解釋了黑莓機為什麼最終萎縮到失去市場佔有率。

書中一再強調「質疑」的重要性,在這次線上基督徒讀書會中,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並非什麼都該「質疑」,確實也是如此,不合適的「質疑」帶來的只會是新的困擾,前些日子朋友就遇到這樣的困境,交辦同事執行相關的例行任務,前也說明了目的,卻被問到為什麼要做?目的原因是什麼?這個重要嗎?本來只是幾分鐘完成的事情,卻因為「質疑」而無法完成任務,且影響到後續的工作流程,真的什麼事情都適合質疑嗎?

因著「質疑」我們談論到信仰,真理的部分該質疑嗎?我個人是覺得應該「質疑」,因為在乎所以想要去更進一步的認識,聖經中就有位多疑的多馬,面對耶穌的復活提出了質疑,讓我們看看以下的紀載: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二十章24-29節

只是耶穌最後的回應,也相當耐人尋味,到底要實事求是,還是要單單的相信呢?我想這沒有一定的答案,不要自己信的是什麼都不知道,才會是問題所在,不問事理,不求甚解,最後就變成盲從而不之所以然,這在宗教是如此,在職場很多時候也是,大家都跟著做或是這就是習俗習慣,但最初的本質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呢?別讓自己陷入了僵化的思維,讓思維活潑做事謹慎,同時知道許多事情的原理,這時才能善用和應變。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作者: 亞當.格蘭特
原文作者: Adam Grant
譯者: 簡秀如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596934
叢書系列:Upward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 x 21 x 1.9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成功法> 自我成長
本書分類:心理勵志> 個人成長> 人生規劃/自我改變

購買資訊:逆思維

內容簡介:

想法轉個彎,人生路更寬!

2023年博客來Q1暢銷總榜NO.1熱銷書!

《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暢銷作家、
「正向心理學」權威亞當.格蘭特 重量級代表作!

如果正門進不去,就尋找側門,
假使計畫行不通,就改變作法。
翻轉危局的解答並不一定在前方,
而在你的每一個「想不到」裡。

  ● 面對無法撲滅的森林大火,最好的逃生方式竟然是「放火」?
  ● 一旦水溫變熱,青蛙就會受不了跳出去,所以「溫水煮青蛙」永遠不可能發生?
  ● 為什麼皮克斯不延續《玩具總動員》的成功經驗,反而希望團隊「唱反調」?
  ●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星座影響性格,但為何我們還是對星座分析著迷不已?
  ● 五年內從全美一半的市占率暴跌到1 %,黑莓機到底做錯了什麼?

  每個人都習慣以最舒適的方式思考,不願懷疑或挑戰自我,因為「質疑」會讓世界變得難以預期,甚至威脅到自我認同,於是,我們的成見不斷延續,聰明成為盲點,害怕改變的「順思維」讓我們選擇劃地自限。

  若想要突破自我限制,就必須建立「科學家」的「逆思維」,打破成規,大膽反思。不同於信仰堅定的「牧師」,或是巧舌如簧的「政客」,「科學家」不會讓自己的想法成為意識形態,也不會妄下定論,而是會讓問題帶領我們前進,關鍵不在於誰對誰錯,而是明白自己的欠缺與不足。

  從自己到他人,從他人到群體,從群體到社會。「逆思維」幫助我們用開放的心態,提升心智的彈性,建立良性的衝突,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找到平衡點。真正的「知道」,就是承認自己的「不知道」。只要謹慎思考,凡事再想一下,就能掙脫成見枷鎖,突破認知盲點,掌握永不被淘汰的核心競爭力!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