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十載遊記》看見過往的影像記憶

影像與文字的記憶,看見那不熟悉的世界,目前尚未走訪過東南亞等地,透過書籍看見文化之間的關聯,似乎人與人之間,沒有地理的隔閡,而是相互的牽絆,作者花十年的時間走訪了東亞,留下了珍貴的影像紀錄,那是我們未曾出生的年代,但透過影像開啟了我們的記憶。

現今的交通相當方便,要前往任何的地方,搭乘飛機不需要太久的時間,但在一八六二年地時期,許多的地方都需要長途跋涉,更需要當地的國王允許通行,才能去探索各地,留下珍貴的影片紀錄,這樣的紀錄往往都是少數的冒險家,為著我們後代世人可以不斷的學習歷史,也可以讓當代人開啟了未知的世界。

書中紀錄的內容,可以認識華人文化影響著各地,華人移工和奴隸,因著生存的緣故,正在各地打拼,尋找一個存活的出路,生存沒這麼的容易;當閱讀更多書籍後,才能知道自己的所知是何等的微薄,有機會要來好好認識各國的歷史和文化,這本書只是一個開端,我們太容易因為網路的資訊,而片面的認識一個地方,而文化的產生並非短暫時間,而群體的遷徙形成了各種差異,就不能從單一資訊認定一個民族。

這本還有著珍貴的台灣歷史記載,認識當時的原住民族和當時移民與統治的歷史記憶,涵蓋中國沿岸的紀錄,有太多的描繪,都是值得去認識和學習,這本書帶來了一個初次的探索,看見了當時的相片紀載,網路上的影片有節錄書中的照片記錄,就一起分享給大家,讓我們能多一點時間,認識我們所未知的歷史。

十載遊記:現代西方對古東亞的第一眼:麻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臺灣與中國
The Straits of Malacca, Indo-China, and China, or, Ten Years’ Travels, Adventures, and Residence Abroad

作者: 約翰‧湯姆生
原文作者: John Thomson
譯者: 顏湘如, 黃詩涵, 黃逸涵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6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十載遊記
簡介:

一八七五,世界隨他的鏡頭望向福爾摩沙
神祕東方的光與影,由他以相機與筆步步揭曉

  一八六二年,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生抵達新加坡,展開長達十年亞洲居遊生活。經營相館生意之餘,他對拍攝遠東的風土民情產生極大興趣。旅居東亞十年,其足跡遍布麻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臺灣以及中國大江南北。攝影技術剛起步的年代,湯姆生扛著笨重的相機旅行,翻山越嶺、遠渡重洋,以濕版攝影技術記錄各地人民、村落、建築與人文景觀。他將遊歷亞洲諸國時拍攝的影像與手繪圖配上文字,編成《十載遊記》這本集回憶錄與攝影集為一體、文圖並茂的作品。

  十九世紀下半,湯姆生的相機拍下現代東西交會的第一刻,其筆鋒深入動盪國度的不同層面。透過他的鏡頭與筆,歐美讀者首度見到神祕面紗下的老東方。湯姆生呈現的不只是新奇的異國風情,風景地貌、建築風采之外,他對亞洲人民、社會觀察入微豐富,記錄主題廣及街頭乞丐、販夫走卒、達官貴人、常民生活、皇室儀典、社會問題。《十載遊記》中,他致力於描繪廣袤遠東的真實樣貌,在東西關係日益頻繁之際,率真翔實地為大眾勾勒出亞洲的絲絲光芒與暗影,以及正史上最欠缺的常民世界。藉由湯姆生不畏艱辛的深刻記錄,福爾摩沙島西南部豐富的自然生態、原民生活、人文風貌,也初次抵達西方讀者眼中。

  《十載遊記》首次出版時,印刷技術尚不足以於報刊書籍中印製照片,因此書中一張張圖片,皆是由木刻師傅以湯姆生的照片、繪圖為樣本,刻製成細緻的木口木版畫印刷。此書一八七五年於倫敦和紐約出版,一八七七年被譯作法文於巴黎發行,兩版收錄圖文略有差異。中譯本統整了英法文版的圖文譯出,力求將當時歐美大眾所見的亞洲風貌完整帶到中文讀者面前。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