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練習曲】體會一下鄉土民情

一個拍出台灣的美的電影,台灣真的很多值得去逗留的地區,所以我一年會去環島一次,去尋找未曾踏過的地方,看完這部影片以後,又在計畫著下次要如何去環島,要走哪些沒有走過的路,要去接觸哪些未曾接觸的人,尋找著每一個不同的地區,觀看著美麗的地方。

雖然說這部片子是以台灣美景的方式呈現,但也描寫著許多台灣的人文特色,尋找美麗故事的導演、父母離異的追風少年,即將退休的老師、爭取一生勞碌權益的歐巴桑、馬祖繞境時 敬虔的阿公,這就是台灣各地不斷上演的小人物的故事,很多很多的面向我們無法一一的去感受,我們不知道很多地方的鄉土民情,錯過了很多人努力奮鬥的故事,是否我們也能花一些時間,多停留片刻,去感受一下台灣各地的人文風情。

另外就是東明項對人生的執著,當導演問他為什麼要請假去環島時,他回應著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確實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如此錯過了,就不在會有衝動去做,這讓我想起 Eric說:「今年要去路走台灣一圈。」可惜我們不是有錢又有閒的人,再加上少了那一點激情,大概一輩子都很難做到。

雖然說這部片子的美景讓我們容易忽視主角的故事,但是主角的故事也是我們值得關注,東明相是個聽障人士,但依然想要彈著吉他,在音樂中尋找他的安穩,雖然在林口學校發生了弦斷了的插曲,使他頓時失落了,但接著在提防邊與當地青年塗鴉時,其中一個夥辦拿著他的斷弦依然彈著曲唱著歌,誰說弦斷了就不能彈呢?因此有什麼好沮喪,安慰了東明相,而東明相就這樣在台灣的各地遇到了不同的人物,彼此之間產生了交集,這讓我想到去年老闆帶著小牛騎著125機車去流浪,在各地與不同人的接觸,回來分享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如果沒有親身接觸過,這是很難形容那種分享時的快樂。

而回到拍這部電影的關鍵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確實我們有太多事情在有限的時間內是很難完成,就如同我定的年度目標一樣,往往達成率不到五成,因為我們是受到時間的限制,而會產生許多的遺憾,我慶幸我是基督徒,因為將來的我有永恆的時間去感受神所創造的一切,雖然說永生觀有點抽象,就好比先前貓熊跟我說他不想要進入永生,如果永生只有無限制的敬拜神,那是一個多無趣的事情,但他不願意淪落硫磺火湖所以只好選擇永生,如果有其他的選擇他寧願選擇被消滅從此不存在;而這只不過是對永生錯誤的認知,我相信神是豐富奇妙,有許多值得我們去發掘的地方,但因為我們時間不夠而無法去感受,但當永生的時候,我們有無窮的時間,去感受神的豐盛與其妙,而現今有限的時間我必須要做取捨,就像說我無法環遊世界、無法征服聖母峰、無法去體驗動物世界的奇妙,但是當時間不再是一種約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進入去感受與神同樂的一種境界,這才是我相信神賜給我們永生的目的。

本文撰寫於 2007年5月16日

練習曲 Island Etude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07-04-27
片  長:01時48分
發行公司:華納
導演:陳懷恩
演員:東明相(Easton Dong) 、 SAYA(SAYA) 、 達倫 、 洪流 、 胡德夫 、 黃健和 、 吳念真(Wu Nien-Jen) 、 許效舜 、 楊麗音
影片年份:2006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
發 行 商:Warner Bros. Pictures
語  言:Chinese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自然景觀與人生的對應

帶著大家去旅行,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呈現當下台灣,是導演努力的功課。
幾乎每個喜愛騎車的人都喜歡騎循環路線,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線就是沿海環島。電影開始於東海岸的日出出發,在台灣西岸的落日中結束旅行。以七天六夜的旅程舖陳延伸,開始和結束在同一個點—太麻里—迎接台灣第一道陽光的地方。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挑戰時間軸線的敘事方式

故事開始於旅遊的第二天,這是個電影旅程的開始,太麻里日出的意義,除了在視覺上的魅力,令”開場”的意涵,簡單而有力。而主角旅遊的第一天,是電影中的尾聲,如此安排,除了希望傳達人生循環的感受,實際上,旅遊中的許多遭遇,或許當時的感受,不如事後記憶來的深刻,過程形成累積的作用,透過時間的行進而昇華。

歷史事件和社會變遷的省思

試著說一個沒有暴力,沒有黑社會的故事,將抗日的史實、抗爭的現實、傳說的事件、傳統的更迭巧妙融入劇情。一如旅行過程中,因為環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同步推進,這也是造成影片張力的獨特創意。

聽不見的聲音嘗試

選擇明相這位模特兒出身的演員,一個聽障者,他有很好看的獨處的樣子。他的簡單加上毅力,就是一種能量,而他的安靜,讓我們能專注聆聽到別人生命的故事。當聽覺消失,聲音成為視覺、觸覺甚至嗅覺—嘗試去找出一種看得見的聲音,透過行進間的練習曲彈奏,過去與未來的的意義,隨著男主角–明相的旅程,逐步形成。

旅行過程中,每段故事的場景與人物共同組成情境與氣氛的表徵。就讓故事這樣開始吧!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