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夜間遠足》放下自己的堅持

高中時期的生活,離我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時光了,或許這本書正如書評所講:「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上班的忙碌已經把過去的回憶一幕幕的沖淡,似乎高中時期已經沒什麼值得回憶的事情,但本書又讓我回想起高中時的一些點點滴滴。

人如果失去的回憶,不知道會不會變成一個只知道忙碌的機械,高中的日子也有過遠足的記憶,不過沒有像書中要走那麼遙遠,我們那時只是軍訓課的行軍而已,從學校出發走到南天母,只是一個不到十公里的路程,當然就沒什麼特別的記憶。而夜間的回憶則是在高中畢業後的一次同學會,那是在畢業那年的12月31日,我們幾個同學相約晚上九點在校門口集合,然後一同騎機車去貓空喝茶,在接近早晨的時候,我提議到大屯山看日出,就這樣從夜間到白天,我不記得那一個晚上我們談論了什麼,留下了一點遺憾!

本書只是描寫一個漫長的行走敘事,本來以為這樣的遠足描述能呈現出什麼故事呢?恩田陸竟然以這樣的題材來做文章,實在有點難想像,但是這樣的文章卻成為最受矚目的暢銷書,確實令我有些好奇,就在這樣的好奇中閱讀了這本書,但卻陷入了文字的描述,文中角色的糾葛之中。

如果說書中只是描述高中生的愛戀故事,或許就沒這麼吸引人,然而所描述的題材卻是現今社會鮮少人面對的問題,在書本的開頭沒多久就提及了西協融與甲田貴子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父親的外遇造成這兩位同父異母的兄妹,原配的小孩協融與外遇對象的小孩貴子之間的微妙關係,成為本書中吸引人的主因。

孩子無形中承受了父親的過錯,融無法饒恕父親的過錯,更無法坦然看待貴子,而貴子則在容面前有著沈重的罪惡感,然而這卻不是孩子們的錯,卻繼承了這樣沈重的負擔。這一場遠足的夜晚,卻因為許許多多的事件,拉近了兩人的距離,朋友弟弟的無心之話,道出了兩人不敢陳述的真相,而真相被說出以後,兩人的擔子也無形放下,化解開十八年來的隔閡,我無法清楚的形容兩人在夜間發生的故事,因此只有親自閱讀此書,才會明白兩人之間的故事。

而人在許多時候的重擔,往往是因為自己無法放開而持續的背負,融與貴子也正是如此,辛苦度過許許多多的日子,而唯有饒恕才能放下這個重擔。饒恕別人饒恕自己,放下自己所堅持的偏見,敞開心胸寬容的面對,才能讓一切隔閡化解開來。或許就是愛在其中的作祟,讓許許多多的羞愧罪惡都化解掉,而以單純的關懷諒解,能以怡然自得的看待人生。

本文撰寫於 2007年8月11日

夜間遠足YORU NO PICNIC

作者:  恩田陸

譯者:  HIRAE 

出版:  方智出版社

出版日:  2007.04.25

購買資訊:夜間遠足
 
簡介:

「夜晚」帶來的是無可取代的氛圍。

畢業前夕的步行祭,在體力極限的消耗下,一顆顆年輕的心靈反而釋放開了。

一直想講而沒有講的話、朝夕相處卻祕而不宣的事、莫名的誤解與愛戀……

全在這一天,奔放竄升!


生命裡,有沒有一段你想永遠留住、不想放走的時光?

一部讓你找回遺忘已久的悸動、讀起來回味無窮的小說!

讓我們一起進入恩田陸編織出的──充滿奇蹟與希望的美麗世界!

全校1200名學生參加,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24小時走80公里的「步行祭」。時間如此漫長、路途如此遙遠,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年輕心靈裡的祕密被一件件揭開……

大家都一直問我是不是在跟他交往,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我想他應該很討厭我吧!不過,因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所以我要賭下那個祕密:在這個活動結束前,我一定要……

喜歡這種感情是找不到答案了,沒有人能告訴自己完美的解決方式,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它像寶物一樣收藏在心底。我不打算跟他告白啦!只要現在有一個讓我掛念的對象就好了。

雖然只是一直走路,卻慢慢地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雖偶爾會感到辛苦,不過多半是被幸福感包圍的。在迎向終點時,才發現身旁好友的珍貴與溫暖的情誼……任何年紀的人都深受感動的動人故事,有些東西其實一直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讓人想要一直一直讀下去的小說……從開始到最後都讓我感到興奮與期待……這本書超越了世代,每個年紀的人都可以讀。

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

──池上冬樹(朝日新聞 書評)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