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不應該逃避死亡的議題

死亡的議題是我們終就要面對的議題,只是因為一些避諱,一些心理因素,讓我們逃避面對而閉口不談,死亡只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正視它才能不備死亡的毒鈎所轄制,才能真正談論生命的自由。

本書的作者正視為著清理死亡現場的工作者,特別在現今有很多孤獨死的現場,腐敗所滋生的蒼蠅、蛆,體液等造成的汙穢,這是一個相當辛苦的工作,面對死亡周邊的人間冷暖,留下的一篇篇部落格文章,這些文章帶給人去面對死亡的思索。

作者用愛、希望、勇氣和感謝來談論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感受,這跟每次參加告別式,看著親朋好友之間的冷暖,所感受的又不完全相同,特別是許多的死亡現場,都是一個人一生的堆積,以及孤獨時的無助,周邊人對死者情感的牽連。

有沒有想過會如何死去呢?意外死亡總是剎那間,但若是因為生病、年邁的老死病死,那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呢?現在的家庭關係疏離,很多時候在死亡前都是單獨面對,或許這樣說有點淒涼,但這卻是有可能面臨的現實。

面對死亡的議題,我認為教會是一個解答,一來是信仰永生的盼望,二來是弟兄姊妹的肢體關係,群體生活關係是教會很重要的一環,在基督信仰稱作團契,讓本來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因著信主在基督裡的緣故,成為了家人,讓孤獨面對變成了有兄弟姊妹的陪伴。

因此死亡或許有任認為很遙遠,但筆者參加過許多年少朋友的告別式之後,死亡總是如忽然間來到,讓人措手不及,或許我們應該好好地聊聊死亡,這樣我們更能清楚怎麼活。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特殊清掃:死体と向き合った男の20年の記録

作者: 特掃隊長
譯者: 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2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簡介:

人似乎要站在死亡面前,才看得清生命的輕重!
25個死亡房間,25個一輩子受用的人生啟示。

清掃死亡現場,一個最接近生命真相的工作。
每個房間故事,都是你梳理人生的契機!
這些死亡將帶你看清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近距離接觸遺體的清理師二十年全紀錄,
  親筆寫下每個房間的人生故事和生死思索!
  在清理有形之物的過程中,許多無形之物也隨之浮現,
  透過「死亡」,悟出「生存」真意的生命書寫!

  別為死亡哀傷,它會告訴我們許多事!

  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什麼事值得我們窮盡一生追求?
  人生該如何抉擇,才不會走向孤獨死?
  我們很可能花一輩子思索也無法透澈其中,
  但若真實地站在死亡面前,答案或許就會清晰可見。
  25個房間,25個動人的生命故事,
  有生命掙扎、有溫暖人情、有遺憾嘆息,
  這些死亡將給你前所未有震撼性的生命體悟和人生力量!

  死亡現場,不是只有無盡黑暗和淚水,
  它是看清人生的鏡子,湧現生命力量的地方!
  清掃死亡現場,不只是清理有形之物,也是一次次生命的重整!

  經歷一場奇妙的旅程吧!

  進入高級住宅準備清掃自殺現場,死者竟是他崇拜許久的朋友;正要動手清掃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孤獨死房間,死者的父親竟然不畏駭人景象,捲起袖子一起清掃;帶著哀戚來到喪家,看到的竟然是小孩滿場飛奔嬉鬧、大人們熱絡聊天,完全不見葬禮沉重的氣氛……。

  本書是一位從事死亡現場清理工作者20年的生命思索和人生體悟,他將工作中所見所思化成文字,與世人分享他因這份獨特工作而獲得的生命體悟。在一次次面對不堪但必然的生命結局後,他漸漸知曉生命無常的本質,也發現他的工作不只是單純的清掃,而是消除死亡的痕跡,為在世者建構重新出發的勇氣,將死轉化為生的奇妙旅程。他所清掃的每個房間都有個動人的人生故事,也是一次生死的思索。人似乎要站在死亡面前,才看得清生命的輕重。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