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王牌天神續集》上帝給予我們機會學習

還記得「王牌天神」上演之後,在教會圈內喜歡拿這部電影,探討關於人的自由意思,似乎續集也有可能相關,雖然比前集感覺更誇張,但還是值得觀看的一部電影,雖然說喜劇片內涵無法根據情片比擬,但是如過用心體會,還是能感受到影片的內含意義。

本次的主角伊凡是前集中與布魯斯爭取主播位置,而被布魯斯用神力出盡洋相,大概就是這點關聯使得本部電影堪稱為續集,但嚴格來說兩部電影並沒什麼直接的關聯,只是由摩根費里曼同樣扮演上帝,延續主播伊凡的故事,因此就算沒有看過第一集的人,也是可以直接觀看這部電影。

劇情中使用了一個環境傳達上帝旨意的方式,在伊凡的生活中,從鬧鐘在6點14分嚮起開始,身邊總是不斷的提醒的這個訊息,創世記6章14節,不論是分機也好、車牌也好,看到的電視節目也好,都不斷的提醒伊凡這個訊息,因此我就順便把這個訊息分享出來:「創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也就是要伊凡建造一個方舟。

確實在信仰的過程中,上帝總會透過一些提示,要我們去遵守上帝的旨意,去面對一些不太願意面對的問題,我曾經在熊言熊語中發表了一篇「至今唯一的愛情」,所經歷的過程就是如此,百般的不願意去面對,但是卻被四周的環境提醒到非踏出這一步不可,因此留心注意身邊的人事物,上帝會用巧妙的方式讓我們成長與學習。

另外一點就是人的詭詐,經上記載建造方舟的原因,在於上帝要用水淹沒這一切,在創世記6章14節前3節提到了:「創6:11-13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人在地上已經敗壞了,為了不讓全人類沈淪,因此上帝檢選了挪亞來建造方舟。

然而這一切並不是上帝喜愛管教,而只是因為愛我們的緣故,不願意讓全人類都進入毀滅,而使用方舟進行拯救,而伊凡在現代就擔任了這個角色,只是單從預告來看要洪水淹沒這世界,光這一點就不可行,因為這是違背神所立的彩虹的約定,神承諾不再用洪水淹沒人類,但是卻又要找伊凡叫造方舟,因此我就想來看看這部電影要如何描述這件事情呢?

果真電影的呈現並沒有違背彩虹之約,雖然方舟搭救了動物和人,但是世界並沒有被洪水淹沒,而是用水管教這些政治人物為了利益而毀壞大自然,所必須面對的代價,至於管教方式還是透過洪水來進行,方舟靠岸之後,劇情中也很巧妙的立了一個彩虹,顯示編劇對故事的操作的完整度,別劇一番用心和趣味。

另外一個值得我回味的就是上帝跟伊凡妻子瓊的對話,當瓊帶著三個小孩離開伊凡後,在一間餐館用餐時遇見了上帝,上帝透過了服務員與瓊對話,告訴瓊有人尋求耐心,上帝給予機會學會耐心,有人尋窮勇氣,上帝會給予機會學會勇氣,而瓊希望讓家庭關心更親近,因此上帝透過這種方式讓他們能學會親近,就這樣身為基督徒的我而言,是否只是單存的尋求,而不珍惜上帝給予我們的機會呢?

無論上帝作什麼,都是因為愛我們的緣故,這是上帝對伊凡所說的話,但這也是信仰的根本,因為我們的無知,而造成了許多的問題,而很多問題我們並無法解決,但是上帝透過了超乎我們想像的方式,給予我們幫助與解答,這是在信仰中需要不斷學習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認識我的信仰,歡迎回應跟我聯絡,我會儘可能的分享我的信仰讓你知道。

本文撰寫於2007年9月25日

王牌天神續集 Evan Almighty

類  型:喜劇
上映日期:2007-09-21
片  長:01時37分
發行公司:環球
IMDb分數:5.4
導演:湯姆謝迪雅克(Tom Shadyac)
演員:吉米班奈特(Jimmy Bennett) 、 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 、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 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 、 汪黛塞克(Wanda Sykes) 、 蘿倫葛里漢 、 瓊納希爾 、 約翰麥可希金斯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劇情簡介:
上帝又開始思量要找一個「臨時代班」了,還記得在上一集故事中,被布魯斯(金凱瑞飾)的「神力」弄得在直播新聞上出盡洋相的主播伊凡巴斯特(史蒂夫卡爾飾)嗎?到了續集,情況可要大大逆轉了。

如今伊凡出運啦,從第一集的配角扶正成為主角,退出新聞界轉戰政壇的他,竟然成功選上美國國會議員,還要承蒙萬能天神的召喚,前去造個現代諾亞方舟…這看來毫無建設性的偉大任務,親友沒人能了解,而且他的政治生涯又該怎辦才好?伊凡可不能滿腦子只想要報效國家,他可是全人類的救星呢!

在三個孩子的幫助下,外加一本《傻瓜造舟指南》,伊凡終於完成了一艘小氣巴拉的木船,動物們也響應了上帝的號召,每種選出一公一母,要跟隨伊凡登上方舟,但這艘小得連儲藏室都沒有的小船,又怎麼能裝得這些聞風而來的動物們呢??辦法,伊凡只好從頭再來。

要說伊凡這中間並不是從沒產生過懷疑,但只要他有一丁點的疑慮,全身的毛髮就會發了瘋似的變長。伊凡只能選擇默默地為即將到來的洪水建造著方舟,冒著有可能失去目前他所擁有的一切的風險;伊凡還必須忍受別人對他的懷疑:這到底是一個男人因為中年危機而產生幻想,還是那場《聖經》中有過記載的災難真的會降臨地球?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