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 一級玩家 》真實世界才是真實的。你懂嗎?

元宇宙的議題沸沸揚揚,持續了一段時間,在教會機構間也不斷地開啟話題,而其中最貼近可實現的元宇宙,大概就是《一級玩家》所描述的世界,一個透過虛擬裝置進入的綠洲,但為什麼會需要這樣的虛擬世界呢?或許我們都還沒有認清這個問題,是虛擬太過美好,還是現實太過糟糕呢?這個未來的虛擬世界,帶有很深的沉重感,社會的醜陋在虛擬世界更加放大,而看似逃脫這個世界的無奈,沒想到卻是進入另一種的不公。

就用綠洲中的分身的名字來談談這本書帶來的感觸,故事的主人翁帕西法爾的世界,現實中是生活在貧民窟,貧富的差距帶來世界的不平等,似乎並不會因為虛擬世界就能改變,但卻讓人可以逃避現實的無情,在虛擬世界中活自我的真實,現實世界無法呈現真實的精神,只能在虛擬世界中活出真實,這樣講來其實滿可悲,如果我們不能克服現實之間貧富帶來的差異,未來只會更加淒涼,社會的議題或許要比元宇宙更加需要被關注。

另一方面虛擬世界並非完全不好,因為就學的難處,反而在虛擬世界終能獲得更多的知識和學習,城鄉教學問題,或許線上可以帶來一種解答,學習成為了綠洲創辦人哈勒代的彩蛋,另一方面哈勒代的遺產,卻成為了資本世界的不公平的競爭,創線企的存在,不論在現實還是虛擬,皆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體,六數人的獵蛋集團,透過各種方式想要搶先奪得最後的遺產,利誘、威脅、傷害,各種的手段,原來虛擬世界的公平也是一樣不存在。

虛擬世界中寄望的情感,友情和愛情,甚至是親情,大刀和小刀未曾在現實生活中碰面,但卻在虛擬世界中如兄弟般相處,帕西法爾和艾區兩人在虛擬世界中成為摯友,劇情發展到兩人碰面,襯托出現實我們從外在評論人的既定觀念,反而讓我們錯過了真正認識人的機會;最後雅蒂米思和帕西法爾的愛情故事,電影這部分少了鋪成,而對於許多沉浸在電玩世界的玩家,相信是不陌生,像我這種肥宅,總是很容易沉迷在這樣虛化的投射情感中,但真正見面會幻滅,還是更加緊密呢?這個我不知道。

但小說的結尾,提到了哈勒代的描述:「我創造了綠洲是因為我在真實世界裡格格不入。我不曉得怎麼跟真實世界裡的人相處。我害怕,終其一生都怕,直到我發現我已走到人生盡頭。那時,我才了解,只有真實世界裡,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而這種了悟跟真實人生一樣嚇人又痛苦,真實世界才是真實的。你懂嗎?」如果讀過小說,可以感受到為了逃離現實而躲在虛幻中,甚至因為自己的膽怯,而錯過了所愛,只能後悔然後更加退縮,等到想透了以後,一切都太遲了。

只有現實是真的,虛幻在怎麼樣的美好,也無法改變現實的景況,如哈勒代所描述,只有真實世界才是真實,這句話帶來對元宇宙的當頭棒喝,元宇宙不是不好,只是它不是真實,我們還有許多的真實問題,需要去好好克服和處理,很有意思的小說,值得每個想要探討元宇宙的夥伴們,好好的閱讀一下。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史蒂芬.史匹柏親導同名電影原著小說)

作者: 恩斯特.克萊恩
原文作者: Ernest Cline
譯者: 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2/01/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6263101401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48頁 / 21 x 14.8 x 2.8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適讀年齡:0歲~99歲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科幻/奇幻小說> 歐美科幻/奇幻小說

購買資訊:一級玩家

內容簡介:

一筆巨額遺產點燃全球玩家的美夢!
三把鑰匙,三道門,一場引爆世界危機的競賽即將展開!

二〇四〇年,全球大部分的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登入「綠洲」。

經濟大蕭條,能源嚴重枯竭,各地災荒四起。為逃避這一切,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虛擬實境遊戲漸漸取代了現實生活,無一不備的「綠洲」名副其實地成為人們身心的烏托邦。

有一天,所有玩家都收到「綠洲」創造者哈勒代的死訊。這位全球首富在遺囑中宣布:勇奪「程式彩蛋尋寶競賽」冠軍的人,就可以繼承他兩千四百億美金的遺產。這場全球性的競賽規則很簡單:只要在遊戲中找到三把鑰匙,打開三道門,率先尋獲哈勒代的「程式彩蛋」,就能奪冠。「綠洲」裡有數千個星球和城市,所有人都知道三把鑰匙就在某個角落,卻始終沒有人找到過。

五年後,一向討厭現實生活的孤兒韋德,從哈勒代的遺囑看到了希望。他因緣際會找到第一把鑰匙,一夜間成了人氣獵蛋客。哈勒代的敵對廠商卻在此時找上門,試圖藉韋德之力來控制「綠洲」。虛擬世界的戰爭逐漸延伸到現實世界,在這場險惡的爭奪戰中,為了保命,他必須一路領先……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