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恩典現場》背景的事件描述,讓我們更能感同身受

閱讀過不少楊腓力的書籍,這一本的寫法卻截然不同,內容呈現是準備講章的背景,以及反芻之後的講章,可以更明白每篇講章的呈現過程,面對許多生活不容易的信徒,當下能如何帶出安慰和造就的話語呢?面對信仰的議題,或許我們可以單單傳講聖經,傳講耶穌,但中間還需要一個關鍵,用對方聽得懂描述帶出感同身受的內容。

書中呈現了十個場景,幾個關鍵的議題在其中,政權壓迫、種族衝突、性工作者、恐怖攻擊,另一部分是關於困惑的學生和教會;這些內容呈現,也帶給我一些思考,當我們受邀去分享,是講自己所想講的推廣內容,還是應該講能帶給對方幫助和安慰的內容呢?還好我不太常受邀分享,但每次受邀都會帶給我很深的思考。

閱讀書中不同的議題,留下了許多不同的感受,或許因為未曾接觸過,只能憑想像,但踏進一群生活在相同環境的人,會是這樣的處境?是否我們都只習慣先入為主呢?還是能先聆聽認識彼此的差異,太多時候我們都用主觀去判斷,用偏見去看待事情,造成了他人的二次傷害。

閱讀《恩典現場》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楊腓力,主要是因為過往書籍總覺得無關痛癢,但這次因著有背景論述與鋪陳,反而讀到講章的部分,比較清楚感受他在談論哪方面的事情,表達確實需要去考量閱讀群眾的差異和處境,才能傳遞出準確的資訊,這對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不太可能所有人都與我們有相同的認知,若在不同領域群體中,我們需要先去建立一個共識,才能開始談論關鍵要點。

恩典現場:在破碎世界中尋索上帝

作者: 楊腓力
原文作者: Philip Yancey
譯者: 徐成德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3/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83042
叢書系列:Grace故事館
規格:平裝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神學/教義學
購買資訊:恩典現場

內容簡介

十個關於恩典的感動故事,十個數算恩典的寶貴信息!
記者楊腓力現場報導,邀請你在世界尋找恩典的痕跡!

  聖經故事裡最具爆炸性的即時新聞,很有可能是天使向牧羊人報導的那份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這條新聞除了呼喚人們嚮往救恩、盼望永恆,也傳達出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然而,現今世界裡最吸睛的焦點新聞,卻充斥著複雜與不安:物價上漲、戰爭疾病、政治黑暗、名人八卦、暴力惡行、飢荒貧窮……遍尋不著深刻的感動與更新的盼望。上帝的恩典,彷彿早已從這失落世界上,消逝無蹤。

  然而,有名記者卻對現今世界作了不同的詮釋。當大家報導危機,他卻散播希望;當大家注重缺乏,他卻滿懷感恩。當大家認同報復,他卻相信饒恕;當大家高舉審判,他卻呼喊憐恤。楊腓力,這位寫過無數暢銷書籍的作家,近十年來受邀至世上許多特別的角落,向對生命感到迷惘的群體進行演說。他除了發揮多年的記者專業,實際接觸這些亟需盼望的靈魂,也在其中尋找和訴說上帝的恩典。

  透過親身走訪十個特別的「第一現場」,楊腓力逐漸發現,上帝的恩典,即便看似隱藏,還是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出耀眼的光芒:

  維州理工學院--安慰的恩典
  中國--忍耐的恩典
  綠湖鎮--全然接納的恩典
  劍橋--信心的恩典
  聖經學院--空手領受的恩典
  南非--和好的恩典
  曼斐斯--倚靠真理的恩典
  中東--勇敢的恩典
  芝加哥--承認無助的恩典
  孟買--仰望的恩典
  讓人們終於發現,原來最動人的,
  是那些看似隱藏的恩典。

  ***

  「上帝有什麼好?」這個問題,以不同方式臨到每一個經歷痛苦、死亡、貧困、不公的人。換句話說,是臨到所有人。當我回顧過去幾年的行程,我顯然刻意選擇與我自己的探討課題相關的採訪任務。有段時間,我進入一些人的生命,他們所受的壓制、侵犯、混亂,是我永遠無法經歷的。願我在這十個地方所學所得,也成為你們的探索,一如已經成為我的探索。──楊腓力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