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開始Podcast》過去十年未紅的媒體,怎麼會開始熱絡了起來

播客 Podcast這個領域突然熱絡了起來,去年也開始聽了百齡果、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和股癌等,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這十幾年的網路應用,熱絡了起來,但仔細想想也不會奇怪,因為人的眼睛疲憊,剩下耳朵的空閒時間,加上行動網路的普及,節目適合在眼睛忙碌而耳朵的空閒的時候,確實社交媒體、追劇讓眼睛更加疲憊,有時閉上眼聽著播客會是不錯的選擇。

面對網路生態的改變,我自己嘗試錄製一些訪談,但都只是玩票性質,對於設備等等就沒做額外的投資,直到 ClubHouse 推出後,再次開啟了語音聊天室的社群,在其中成立了基督徒讀書會的俱樂部,並將聚會內容錄製成為 Podcast,主要目的還是留下一些閱讀紀錄,因此跟認真經營的說書 Podcast 還是有差別,有興趣收聽的人可以在各平台搜尋基督徒讀書會。

如果想認真經營Podcast的朋友,這本書是值得觀看,書中內容透過找出定位、寫作、主持、來賓、製作、發佈和成長,分別描述經營一個節目需要關注的事情,玩票性質的內容很難長遠,還是必須要先做出定位,明白跟其他人的差異性,特別現在百花齊放的年代,各種類型的節目都有,但人的聽覺時間一樣是有限,為什麼會選擇聆聽你的內容,需要有一個支持的理由。

Podcast 熱絡之後的日子,過去一年不斷推出新的節目,可以發現到一個生產內容的改變,不夠專業的創作很難嶄露頭角,過去的曝光紅利因著數量之廣而被消逝,如果還想投入 Podcast 的領域,可能需要回到基本節目企劃開始,做好基本的工作後再來上陣,才不會投入心力卻換不到該有的成果,至於我呢?讀書會錄音也會持續著,目的是增加一個機會找到同好,所以在製作上頂多只會在錄音後的檔案加上平衡和降噪,剩下的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在處理,但也不排除未來有更專業的發展。

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
So You Want to Start a Podcast

作者: 克莉絲汀.梅因澤
原文作者: Kristen Meinzer
譯者: 曾琳之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0/12/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00元
ISBN:9789863619680
叢書系列:新視野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 x 21 x 1.3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趨勢商機

購買資訊:開始Podcas

內容簡介

台灣第一本教你做Podcast的書!
Podcast風潮大熱,越早學會,越快搶攻市場。
業界沒有公開的經營心法+製作技巧一次收錄!

  ★美國知名節目製作人,經手數十個節目、聽眾破千萬
  ★製作的節目入選《時代》雜誌TOP 50
  ★《By the Book》獲選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第9名

  不用很厲害、不用很專業也可以立刻開始!
  斜槓創業必讀,從本書開始屬於自己的Podcast節目吧!

  掌握7個要素,帶領你將「創意發想」變成當紅節目!
  │找定位│寫作│主持│來賓│製作│上架│宣傳│

  🎧你為什麼想開始做Podcast?
  因為每個人都在做?這樣還不夠,成功的節目背後需要更具體的動機。

  🎧你的Podcast受眾是誰?
  你想吸引哪些聽眾?你的節目內容與風格可以吸引到這群聽眾嗎?他們為什麼會選擇你的節目,而不是花在其他的休閒娛樂上呢?

  🎧你的節目內容是什麼?
  不要只想到主題,還要更進一步思考故事性。你如何用你獨一無二的方式來包裝你的主題?如果只能用兩到三句話,你會如何向別人推薦你的節目?

  🎧你的節目架構會是什麼模樣?
  學習規劃與管理你的節目,讓更多人聽到你的故事,這包括節目的形式、採訪的問題、節目的長度、發布的時間⋯⋯等等。

  你將從本書中獲得精準的重點建議與靈感,是大多數指南書、部落格文章和清單式文章所沒有談到的內容。它將幫助你循序漸進的全面規劃,從前置規劃到內容製作都詳實說明,包含節目長度、片段、訪談、主持風格等,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