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聖慾》如何分辨信仰中的渴慕?如何不陷入迷失的困境?

關於信仰議題的電影,總是能帶出許多的反思,對於信仰我們有多少盲目,又有多少的虛偽呢?往往我們眼前所見的真的就真實嗎?還是經過刻意安排呢?那些天啟,又是我們自己欺哄自己的謊言呢?從這部電影中重新思考著信仰,關於我們那些經歷過的神秘經驗,是否能分辨呢?還是按著自己的領受,自己的詮釋去追求呢?信仰或許可以單純的就相信,但也會有著許多自己私慾的扭曲,謙卑也許是對的,但有些堅持也並非錯誤,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聖慾》這部電影。

影片中的主角貝妮蒂塔,似乎是一個能領受天啟的女孩,從開頭時遭遇困難,隨即敬虔的禱告,總是會經歷不同的天啟和即時回應的契機,似乎一個能與神溝通的女孩,這樣的背景作為開頭,帶有著一些神秘的意涵,也是多數人接觸信仰的特殊經歷,每個人經歷都有其獨特性,在此我都以尊重作為看待,畢竟我不是當事人,沒辦法確切知道他的經歷與感受,外加上我並不想限制神的作為,都願意客觀聆聽感受,但對於貝妮蒂塔進入修道院之後的故事,充滿許多奇特的領受,信仰應該需要有足夠的知識來去查驗走的方向,才可以避免迷失或被自己的私慾所引導。

信仰中的神祕經驗,一直都是值得小心謹慎的事情,畢竟人有時會欺騙自己,甚至以解離的方式,創造出一個舒適圈,逃避眼前的困境,貝妮蒂塔的經歷不管是聖痕的產生,還是與耶穌在夜間的相會,甚至感受耶穌同釘十字架的感受,劇中也很隱諱的一些造假事情,我並不想討論真偽的問題,反而想討論這些現象,哪些是能讓我們跟親近神呢?哪些又是使我們更能付出關愛呢?太多神秘的經驗,甚至引發而來的情慾的誘惑,到底情慾在信仰中該如何自處呢?《聖慾》很大的一部分在描繪著情慾的追求與滿足,其中用聖母像製作成自慰棒,也成了這部電影的爭議,有著褻瀆的疑慮,但真實世界是否存在呢?

另外就是權力結構的問題,雖然聖經有談論過上位下位的權力關係,然而回到人的本性,仍然是無法妥善處理的議題,主教的管理權限有哪些?我沒有仔細研究過,但在影片中是足以審判修道院長的權限,但在這個鼠疫時候,權力和實務判斷,是否符合真實的需要呢?還是只是一種破口呢?這時的信仰中心,卻也有著糜爛的生活,真實的信仰樣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美好,各種可能的陋習或醜態,總是會有機會遇到,信仰的核心還是要回到我們怎麼去面對神面對人,錯誤的判斷,影響可能不是只有你我,還會牽連身邊的每個人。

情慾這個議題在信仰中常常閉口不提,不然就是超凡解脫的方式,事實上呢?面對情慾壓抑不會是最好的方式,有時反而適得其反,禁慾的結果變成有許多隱而未現的事情發生,對自己若是真能守齋唸耶穌也不是壞事,但刻意壓制禁止,往往人性就會凸顯出他的叛逆,影片中談到耶穌的愛才沒有這麼狹隘,每個人都能在愛中得著滿足,聖慾是對神的渴求呢?還是對肉體的一種滿足,有時覺得苦修之路也是一種用痛楚達到的滿足,慾望引領人走向何處呢?

末日景象,各種的末日預言,在信仰中總是不斷地上演,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並沒有因為信仰就舒緩,反而更容易捕風捉眼,甚至推敲出各種的假想,讓人們去跟隨,信仰的本質似乎無法抗拒這類恐慌與反智,尋求神蹟尋求預言,最終我們還是應該要問自己,預備好坦然無懼的面對神嗎?還是我們無法承接一切,因此需要找各種理由藉口來證實自己,但真的沒有必要如此,讓每日都活在預備好的時刻中,結果交託給神。電影的末了貝妮蒂塔仍然選擇回到修道院,去陪伴那地的人們,或許這也是一種信仰的回應,如果是你會選擇離開還是留下來?

觀看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聖慾 Benedetta

類  型:愛情、歷史/傳記、劇情
上映日期:2021-10-29
片  長:02時11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分數:6.6
導演: 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
演員: 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 、 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 、 藍柏威爾森(Lambert Wilson)
影片年份:2021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SBS Productions
語  言:French

相關商品:聖慾DVD

劇情簡介:

在17世紀的義大利,一名名叫貝妮蒂塔卡莉尼的女人聲稱自己經歷了神蹟異象,不但產生幻視,更在身上出現了如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後的聖痕。然而,在梵蒂岡神職人員深入調查此事後,認為這一切都是她編造出來的謊言,而貝妮蒂塔也因此失去了神的恩寵。

面對被信仰背棄、眾人的鄙夷,一名修女安撫了貝妮蒂塔的內心,並陪伴在她的身邊,親密的陪伴讓這兩個女人之間產生了超越性別的曖昧關係……

電影《聖慾》改編自美國女作家茱蒂絲布朗(Judith C. Brown)著作,劇本由曾參與過《黑書》、《心靈裂痕》等作品的荷蘭編劇赫拉德蘇特曼所執筆,而《聖慾》這部作品則是編劇赫拉德蘇特曼與導演保羅范赫文第十次合作下的產物。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