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神聖電視台》看似走向光鮮亮麗,卻是陷入迷惘的信仰

信仰的議題總有許多值得思考和必須面對的問題,然而在現今的氛圍中,如果提出不同的看法,或是不站在認同的立場,很容易被認為缺法愛心,或是否了信仰,但正是因為對信仰的真誠,才需要去面對和體會每件事情的發生、過程到結果,往往起初的愛心,經歷了各種的誘惑試煉之後,忽視了變質輕視了變化,導致無法挽回的結果,是否我們忽視了很多的警訊呢?

從英文片名比較能呈現出這部電影的感受,The Eyes of Tammy Faye 譚米菲的眼睛,影片中可以看見譚米菲每個時間點關注的事情,從最初對佈道的熱情,製作布偶和小孩們說故事,演唱聖詩的眼神,面對世俗誘惑的吸引,關注少數族群的需要,以及經歷大風大浪之後,再次出發的眼神。到底什麼是信仰,面對環境的改變,我們是否能保有節制寬容的心呢?還是隨著物質的豐富,追求更佳的富足生活呢?信仰的核心到底是什麼?

譚米菲和吉姆從貧窮開始,甚至連租車前都付不出來,導致前往佈道的路上沒有交通工具,或許可以說因為神的指引使他們有更好的結果,但也可以說因為看超過所當看的,進入一個錯誤的開始,信仰這條路越來越多不同扭曲思考,以信心之名激起了人的慾望與貪婪,用好聽的說法是為了神國而做,但是事實什麼?一切都要看最後的結果,過程或許美妙有如神助,但走向的卻是一個自我毀壞的路徑,人不要看自己超過所當看,量力而為做該做的就好,盡力為該成長的時候成長,該等待的時候等待,才會是真正的實踐信仰。

基督教團體的餐會中,特別是領袖聚集時,那種炫耀和吹唪的環境,總是讓人難以忍受,信仰中的虛偽與浮誇,似乎沒有人覺得哪裡出了問題,影片中年輕人提姆舉辦的這場飯局,可以看見權力結構帶來的影響,男女之間在當時的不平等,如今教會機構的領袖會議仍存在這樣的影子,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身分都很難被平等對待,從譚米菲的一些觀點來看,帶給這群領袖不安感,但這些觀點卻是需要被重視,而不是忽略的議題,到底信仰該關注的是什麼呢?從影片中的環節,帶給我們不同的思考。

夫妻關係的危機,一切問題的警訊,當兩人無法互相滿足,以各樣的事工因素為由,疏離了彼此,各埋入自己擅長喜愛的領域,往往就容易出現了危機,錄音室的偷情,壓力之下的排解,看似核心的因素,卻只是人生沿途埋下的種種問題的反撲,信仰在其中產生了什麼呢?一切還是回到人自身的不滿足,或許看是光鮮亮麗的身分,赤裸之下的人性並沒有改變,還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別讓自己在口語行為上陷入危機中。

危機發生之後,帶來了怎樣的省思呢?這也是我經常在 Facebook 貼出信仰的負面消息,不是為了煽動跟風什麼,而是尋找一種面對問題,觀察不同的觀點,讓每個事件中都可以學習,並知道大家真正在意的問題點為何,避免日後走向同樣的路徑;《左傳·宣公二年》:「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能避免犯錯則避免,但犯了錯不要選擇掩蓋或逃避,而是正視過錯本身,勇於承擔和改過。

所以信仰帶來的到底是什麼呢?永生的確具,赦罪悔改的盼望呢?無法面對和坦承錯誤,應該不是我們的信仰,怎樣的信仰才能讓我們能坦然的面對神呢?總是讓我在信仰之路中不斷思想的問題。

神聖電視台 (2022)
The Eyes of Tammy Faye

類  型:愛情、歷史/傳記、劇情
播出日期:2022-02-09
片  長:02時06分
發行公司:Star
IMDb分數:6.7
國家/地區: 美國
導演: 麥可休瓦特(Michael Showalter)
演員: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 、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 崔莉瓊斯(Cherry Jones) 、 文森唐諾佛利歐(Vincent D’Onofrio)
影片年份:2021
出 品 國:USA
出  品: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發 行 商:
語  言:English

劇情簡介:

《神聖電視台》劇情描述電視佈道家譚米菲的崛起、墮落和救贖。在1970、1980年代,譚米菲和丈夫出身雖卑微,卻創建宗教廣播網絡。他們因倡導愛受到尊敬,譚米菲也因此成為傳奇人物。不久後,不正當的金融行為、競爭對手、醜聞毀其事業,集一手打造的福音帝國。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