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贖罪》愛情中的遺憾很沈重

生命真的是相當沈重,想不到新的一年中,所選擇的兩部片子,都是帶著生命中沈重的命運,看來逃不開這種擔子,必須要繼續的面對如此的人生。

本來想說這是一部愛情片,或許可以輕鬆一點,然而一個片面的印象,所換來的只是一個無法贖回的結果,能贖的罪其實是幸福的!當面對無法贖回的結果,卻只是一個不可抹滅的傷痛。

羅比與西希莉雅的戀情,只是在彼此無法坦誠面對中,默默的關注對方,而這個噴水池的遭遇,卻也帶來了兩人熱戀的開端,但這樣的開端卻帶來了無法挽回的結果。

或許兩人根本不該相戀,一個僕人的孩子愛上了豪宅主人的千金,光是想向就知道這是一個悲慘的愛情故事,為什麼愛情要帶著如此沈重的命運呢?

錯不在羅比,更不在西希莉雅,愛情並不是只有對錯而已,而是一種難以捉摸卻又無法自拔的過程,愛是需要相當大的包容與忍耐。

另外一邊悄悄燃起的愛意,白昂妮的表姐羅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愛情,卻也牽動著羅比與西希莉雅,互相讚美對方,互相挑逗對方,原來愛情的烈焰也是可以蔓延,讓身邊的人受到如此深厚的影響。

一切的起因,也只不過是羅拉遭遇強暴,白昂妮的誤認羅比,而造成了錯誤的蔓延,而必須花一生的代價去尋找贖罪的方式,不過這兩位確有個美好的結局,應該也算是幸福吧!

只是電影中提醒了一點,以後跟女生道歉的時候,想不出內容時也不要亂打!不然到時拿錯了就會很尷尬,但是電影中卻出現不算尷尬的結果,反倒是乾柴烈火的交織,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不管內容寫什麼,為了表示誠意,一定要自己送達到對方手中,不然除了沒誠意,還可能後患無窮,只是能寫出這麼優秀內容的信件,我想這才是羅比內心的渴望。只可惜打出的這封信,最後卻成為指控他的罪證,雖然點起了愛苗卻也造成了分離,為什麼愛情會是如此複雜呢?

面對這樣的愛情,面對無情的指控,兩人之間只能這樣給予對方祝福,選擇了進入戰場的羅比,唯一的希望就是要活著回來見西希莉雅,面對戰爭中的殺戮,是否能活著回去,誰也不能斷定。

片子中間特別穿插了一段白昂妮去照顧臨終前的軍人,軍人離死前一直惦記著他的愛人,此時白昂妮心中的痛,相信在面對無法活著回去見情人而喪命的遺憾,相信也以深深的刻劃在白昂妮的心中。

西希莉雅面對這樣無情的別離,也只能寄託信件傳達她的情意,她是愛他的,雖然兩人身份的差距,但仍選擇等待羅比的回來,戰爭讓兩人分離東西,但在情感上卻是相互聯繫。

片尾白昂妮談論著他過去的錯誤,這本贖罪是他自己真實的故事,也是她第一本開始撰寫卻也是最後一本才發行的小說,描素著一個小女孩從一個窗戶外看,看見她自以為事實,但卻並非她所想像如此,這樣的錯誤造成了無法贖罪的結果,這在老邁的白昂妮的訪談中,留下了相當深刻記憶,因為故事是關於她自己,在最後接受訪問時,使得她情緒失控,當平穩後卻平素描述,而這也就是她唯一能做的贖罪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會犯下如此的錯誤,片面刻板的印象,往往取代了事實真相,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結果,如果我們能多停一下,多等候一下,多觀察一下,或許就不會讓遺憾產生了。

撰寫日期2008年1月13日

贖罪 Atonement

上映日期:2008-01-11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Joe Wright
演  員:【傲慢與偏見】綺拉奈特莉、【納尼亞傳奇】詹姆斯麥艾維
發行公司:環球

劇情簡介:

這個講述經歷了數十年的愛情與仇恨的故事,一個錯誤的誣告和想像影響著兩個家族與數人的一生,讓故事裡的主人翁人生巨變,從而走向不同且極端痛苦的分軌。

1935年英格蘭氣溫最高的一天二次大戰的陰影漸漸逼近,而白昂妮塔利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與家人在維多利亞哥德式的豪宅中,過著優渥的生活。他們全家一起共度週末時,長久以來壓抑的情緒因為酷熱逐漸浮上台面,形成一股令人不安的威脅與危險。

13歲的白昂妮塔利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是個初出茅廬的作家,愛幻想,充滿想像力,她不經意的望見因受不了酷熱,而脫光衣服在自家噴水池戲水的大姐西希莉雅塔利斯(綺拉奈特莉飾),與恰巧經過的僕人兒子羅比(詹姆斯麥艾維飾)情意深長噯味的對望,而在腦裡產生了扭曲與怪誕的想像。羅比與西希莉雅塔利斯自小一同長大,青梅竹馬暗自相許,卻因為階級與身份而無法向對方表白,而一直保持著距離…

就在二人決定跨越階級身份交往時,白昂妮塔利斯的表姐羅拉(Juno Temple飾)被強暴,一直在心中扭曲放大西希莉雅塔利斯有所不軌的白昂妮塔利斯,卻在此時出面指控兇手是羅比,不論他如何反駁,白昂妮塔利斯一口咬定並且以腦中想像的各種畫面指控他,羅比於是為了自己不曾犯過的罪刑入獄,這對情侶的感情也來不及發芽就告終結。

很快的二次大戰爆發,羅比也加入了軍隊上戰場從軍去,羅比在撤退時被俘,卻在此時與已成為紅十字會護士的白昂妮塔利斯相會,一切往事也漸漸浮出水面…為了再度回鄉見到真愛的羅比,除了要洗刷罪名,也得在這場兵荒馬亂的戰爭中想辦法存活下來…..。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