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失物之書》你的人生,你的選擇,你的故事。

看完了宮崎駿《蒼鷺與少年》的動畫,來自改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日本小說,聽到「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Podcast講說電影的相關脈絡,提到「本片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同時也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實質管理者曾經透露過,《蒼鷺與少年》的故事其實還受到了另一本小說的影響,那就是英國作家約翰·康諾利 (John Connolly) 於2006年所寫的小說《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隨即想要從圖書館借這兩本書,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排隊滿了,《失物之書》可以不用等,隨即借來看。

《失物之書》的故事相較《蒼鷺與少年》更加沉重,同樣是戰爭中少年因母親的過世,失喪的情緒,以及父親續弦帶來的衝擊,面對改變帶來的不適與情緒崩潰,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尋找答案,《蒼鷺與少年》給了比較溫和的結局,《失物之書》卻帶著一種更沉重的心情,如果可以回到從前,或是許你一個新的未來,你願意犧牲你所討厭的人嗎?這也是在基督信仰所經常談論的私慾生出的罪。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聖經雅各書一章13-15節

當駝背人真實身分被故事主角大衛知曉後,才明白在這個奇幻世界是因著每個國王的想像在運作,當上國王則是需要犧牲他人,大衛的抉擇帶來故事的高潮,如果是當下的自己又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呢?饒恕和接納,本身就不是一個人的常態決定,面對一些不可饒恕的罪刑,社會的氛圍就聚集了暴戾之氣,是否能接納突如其來的變化,是否能饒恕奪走你一切的人事物呢?生命的成熟與成長,往往就是這樣的抉擇而顯明,或許我也只是想當一個成熟的大人,我假裝或強迫自己跟著做出這樣的選擇吧!畢竟期待社會能真實的改變。

《失物之書》所建構出來的奇幻世界,來自翻轉許多經典故事,有《小紅帽》、《糖果屋》、《睡美人》等等,這樣的世界應該是來自國王童年時的閱讀,而將這些故事變成了自己的奇幻想像,似乎童年時期,在閱讀一些故事之後,也會有這種惡趣的想法,至於這些惡趣的變化,還是留給大家自己閱讀《失物之書》了,接著圖書館通知我還有兩本書要讀,我得趕緊去閱讀了。

只是最近閱讀都有一種共同主題性在迴繞,前陣子閱讀圍繞在死亡的氛圍,進而進入了關於接納與饒恕,雖然書籍並不是特意安排,但總是會有這樣的主軸連貫著,似乎在告訴我些我該注意的事情,繼續閱讀看看又會有什麼新的領受,再來和你分享了。

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 約翰.康納利
原文作者: John Connolly
譯者: 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2/09/0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20元
ISBN:9786263102651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376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適讀年齡:0歲~99歲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英國文學

購買資訊:失物之書

內容簡介:

自從母親去世、父親再婚,大衛愈來愈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家。
他埋首閱讀,想在故事中尋找慰藉,憤怒與悲傷卻日日啃食他的心靈。
突然之間,他能聽見書本彼此交談、驚見家中閃現陌生身影,
甚至還有死去母親遙遠又空靈的呼喚。
在一次激烈爭執後,他誤闖另一個世界,卻受困其中。

在那藤蔓交纏的奇異之境,
小紅帽愛上野狼、殘酷的女獵人埋伏在森林裡等著擄走孩童……
王子不愛公主、睡美人的真實面目使人毛骨悚然……
這一切都與一個鮮為人知的駝背人有關,
他了解我們最深的恐懼,藏在每一個熟悉童話的角落,
虎視眈眈地等待迷惘的靈魂墜落。
但是,大衛如果想要回家,只能繼續前行,
找到年邁的國王與他手中那本《失物之書》,
因為回家的方法,就在那本書裡……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