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30 日

《策略思考》閱讀好像也需要一些策略,生硬卡關時就該閱讀補充資料

閱讀《策略思考》這本書相當不容易,看過各書評提到的是翻譯的問題,但我個人覺得閱讀性也不佳,因為缺乏明確的架構,另一個原因就是用太多英文縮寫,且在實際案例上並不明確,讀起來就變得相當生硬,外加上策略的形容強調的是模糊地區、並且要有遠景,讀起來就很不容易吸收,最後寫心得的時候,找到一些補充資料,反而更容易理解,我就先摘要相關的補充資訊。

相較之下,另一本書《你會策略思考嗎?》直接提供了9步驟、12項技巧,以下節錄作為閱讀《策略思考》難以理解的補充資訊:

策略思考的十二項精微技巧

.解析式思考,思考有關科技、經濟、市場、政治、社會趨勢。
.數字化思考,用來進行策略性能力的稽核。
.反應式思考,對機會與問題有所反應。
.預測性思考,用以預測未來。
.想像式思考,用來撰寫使命聲明。
.具象化思考,用來實現使命聲明。
.創意式思考,用來排除障礙、避免陷阱。
.批判式思考,用來評估各個方案的經濟效益、可行性及風險。
.同理心思考,用來瞭解對個人的影響。
.道德性思考,用來評估社會與環境上的意義。
.實用性思考,用來擬訂管理變革的計畫。
.政治性思考,用來獲取重要決策者的支持,以執行新策略。

策略性思考九步驟:

[蒐集資訊]
.Step 1:分析外在變遷
.Step 2:進行稽核
.Step 3:呈現你所知道的

[形成構想]
.Step 4:預測你往何處去
.Step 5:決定你該往何處去
.Step 6:注意差異

[規畫行動]
.Step 7:創造更多選擇方案
.Step 8:評估選擇方案
.Step 9:決定如何執行

最後回到這本書《策略思考》提到,如何強化策略思考能力,如下:

  1. 保持好奇心與強化敏銳度,可以增加找尋影響策略的微弱訊號;
  2. 時常省思,省思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學習,擬定更好的策略;
  3. 擁有開放的心理姿態,可以幫助我們留意新興的機會與威脅;
  4. 保有同理心,能辨別他人心理狀態與企圖,減少策略中的誤判。

《策略思考》應該是很重要的議題,也是忙碌時容易被忽略,往往以為維持眼前的作業,就能不斷地前進,但世界是不停的轉動,科技持續的進展,很多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帶來了不同的變化,如果察覺這些微小的訊息,正牽扯著組織運作的變化,策略思考的關鍵,應該是適度的停歇檢視並思考,對於未來能適度的反應,才能更適應的行動方式。

策略思考:一種稀有又精湛的心智工作原則
HOW TO THINK STRATEGICALLY: Sharpen Your Mind, Develop Your Competency Contribute to Success

作者: 葛雷格.吉森斯
原文作者: Greg Githens
譯者: 田詠綸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22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60元
ISBN:9789579689663
叢書系列:In-action!
規格:平裝 / 240頁 / 16 x 22 x 1.5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職場工作術> 思考邏輯/決斷/創意

購買資訊:策略思考

內容簡介:

  《策略思考》無疑是我讀過最受用的書之一。葛雷格帶領讀者一步步瞭解策略思考的大小技能,引導讀者精進思考,遠離乏味與空泛的思考。──The Adept Group總裁暨執行長保羅.歐康納(Paul O’Conner)

  一個永不褪色的心智工作技藝,
  一個從歷史到現代社會中,區分「平庸」或「優秀」領導工作者的重要能力標準……
  好的策略思考,取決於反直覺的智力運用方法──

  你一定聽過「要有策略」,卻很可能長期誤解如何思考策略,
  你一定想達成很多目標,卻很可能敗在執行或規畫的冗餘。

  你一定知道「策略思考」,或者「某種想法必須要更有策略性」,但究竟什麼是策略思考,思考和一般性的思考有何不同,它如何練習乃至達成更佳的成效?

  若想發展這種敏捷的心智、帶來策略性的影響,這本書就是最理想的入門書。它將幫助讀者瞭解「策略」的意涵,以及如何打造有效、有力且聰明的策略。

  能幹的策略思考者能容忍模糊性、察覺微弱信號、定義組織所面對的核心挑戰,並設計出具備致勝策略邏輯的有效對策。本書將提供許多策略性思考者的實例,並描述如何建構出致勝的策略邏輯。透過這些例子,讀者將獲得能應用在任何組織以及個人生活的精微技巧。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