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從《情緒陰影》認識榮格的內在原型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突然覺得許皓宜好像之前聽過,回頭尋了一下,原來是 Youtuber SKIMMY 你的網路閨蜜 的頻道中新書發表的影片中看到這個名字,說到這裡,各位觀眾知道我看書的時候,很多時候連作者和內容是甚麼都沒搞清楚,拿到手以後才會慢慢開始認識,但是當初為什麼會選這本書,應該就只是圖書館的新書推薦,看到這個書名覺得有趣就登記了。

書中的內容主要是介紹榮格的內在原型,透過這些內在原型五十六個原型,感覺就像書本介紹寫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每個人透過情緒的呈現可以找到相關對應的陰影部分,而這些陰影有正面的功能,也有負面的功能,但是過於繁雜,我就不多做描述,不過書本中導讀,有整理出這五十六個原型的一覽表,可以快速了解,但真正要清晰這個面貌,還是要回到書中內容閱讀,除了簡介之外還有例子搭配形容。

閱讀完內在原型後,可以分別出情緒的正反影響,以及如何正像去發展情緒,而不被負面情緒所操控,但另一個感興趣的就是榮格是如發展出這五十六個原型,我對於發展的脈絡比對於看到結果更感興趣,雖然聽過不少次榮格的名字,但對他我是完全不熟悉,畢竟不是相同的領域,但有機會遇到相關書籍,還是會繼續閱讀。

人的情緒有時很難捉摩,尤其在這種大家都處於情緒悶燒鍋的日子中,稍有個引爆點,呈現出來的狀況都很恐怖,沒辦法駕馭情緒,剩下的就是被情緒所影響,如何讓自己的情緒能有一個紓壓的方式,認識自己情緒的緣由,或許都還有一點功效,那種憤怒的由來,悲傷的由來,避免在情緒中做決定,換個環境冷氣下來思索問題的原因,找出能撫平的方式。

而這情緒陰影很多時候都是成長環境所養成,家人的關係,成長遭遇的重大事件,所以會去尋找成長的足跡,家人的關係譜,目的就是認識自己的情緒真正誘發的原因,認識與理解後,才能真正地避免發生,講或寫容易許多,但真正要面對自己的情緒時,反而有很多的掙扎與壓抑,只能盡力而為了。

情緒陰影:「心靈整合之父」榮格,帶你認識內在原型,享受情緒自由

作者: 許皓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1/07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情緒陰影
簡介:

如果說格雷有五十道陰影,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心裡有幾道陰影?
你所有的不快樂,怪別人都沒有用。
抓出陰影背後的形象,讓我們一起學習駕馭他。
面對厭世代,我們都可以自我拯救。
陰影,也是一種力量!

  當遇上無法真心擁抱的負面時刻──
  看到朋友在臉書曬幸福照,你突然覺得心情低落,就把他封鎖了;
  最討厭突然插隊超車的駕駛,總想按喇叭來表達不滿;
  上台報告後,覺得台風不夠穩健的自己好糟糕,變得好沮喪;
  進入一個陌生團體,身旁的人看起來又厲害又迷人,你開始害怕……
  這些,都是「情緒陰影」!

  「情緒陰影」,就是讓人在情感暴雨來襲時,常常找不到傘的窘境;是阻礙我們身心能量的「情結」所在,也是我們心靈深處的「雜質」。這些無法被自我所意識到的情感經驗,原來背後,暗藏著許多我們還不夠了解自己的地方。

  所以,這本書要帶領你——
  覺察「情緒陰影」的存在,把它提取到意識層面反覆思考,轉化成正向的力量。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