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古羅馬惡行錄》罪與罰帶來的是什麼?

先前閱讀過同一個作者傑利‧透納的《如何豢養一隻奴隸》,事隔三年多,又有了新作《古羅馬惡行錄》可以拜讀,關於羅馬帝國的歷史,身為基督徒總是想要更多的認識,畢竟這是耶穌行在地上的時間點,怎樣的文化,怎樣的制度,又是那些環節牽連著現在的基督信仰。

書中內容提到了各種法制中的探討,雖然制度在其中,但發生問題的時候,卻要有許多方式可以處理掉問題,就如書封面寫到,解決不了問題, 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現代社會常見的犯罪,古人做的更溜。這樣看來設立法律就是讓熟知法律的人,知道怎麼去利用,更甚著就是怎麼去作惡。

談論到古羅馬的惡行,以基督信仰最熟知的就是十字架的酷刑,另一個就是競技場的競賽與娛樂性,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都是很殘酷的刑罰,而人民對於這種觀看人逐漸逝去生命的過程,恐懼和掙扎,人性的本質到底又會是什麼呢?從惡中來看人性,似乎驗證了聖經上記載:「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6)」到底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還是這一切都是環境所養成?

閱讀這本書,連起了以前閱讀過西賽羅所住的論義務,論述著各種德行,對於古羅馬時代中,流傳著各種思想與辯駁,反過來看這本書,又看見各種制度上的惡行,是否發出不同聲音的人,在這個時間點也是充滿危險呢?思想著我們當今的社會氛圍,是否也有因為作惡而存在的法治?是否有故意陷害的釣魚方式?是否送傳播資訊控制了人們呢?

太多值得思考的問題,面對體制,面對人性,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對現在無能為力的我而言,就讓我先多讀一本書,多認識一些不同的觀點和歷史。

古羅馬惡行錄:從殘暴的君王到暴民與戰爭,駭人的古羅馬犯罪史
Infamy: The Crimes of Ancient Rome

作者: 傑利‧透納
原文作者: Jerry Toner
譯者: 筆鹿工作室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20/07/03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古羅馬惡行錄
簡介:

解決不了問題, 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現代社會常見的犯罪,古人做的更溜

  ◎傑利˙透納 Jerry Toner,繼《如何豢養一隻奴隸》後,又一重量大作!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專任教授 翁嘉聲──審訂、專文導讀
  ◎「即食歷史」部落客 seayu、作家、知名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背包旅人 藍白拖──推薦

  一部頗具啟發性的古代犯罪簡編
  闡釋羅馬人關於道德、罪行與懲罰的想法
  涵蓋從神話起源到基督教統治下帝國的整個古羅馬歷史
  為成年讀者準備的駭人歷史故事

  ●男子強暴未婚妻被上訴,律師說:
  --該說是強暴了她,還是先入了洞房
  ●身為皇帝(尼祿)居然喜歡上街搶劫
  --有錢人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在酒吧聽到陌生人抱怨政府,跟著一起罵,然後就被抓走了
  --完美的釣魚執法
  ●皇帝缺錢了,就指控身邊的人叛國,把對方的財產全部充公
  --國庫因叛國罪指控而充實
  ●中央跟地方一起搶「上好」的罪犯
  --因為他們是競技場營運最好的籌碼

  當我們審視羅馬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什麼?
  是古代腐敗的可怕景象——還是我們所處動盪時代的倒影?

  羅馬是一個聲名狼藉的帝國。從殘暴的遊戲到昏庸的君王,從暴民到殘酷的戰爭,它的名字像小巷裡的尖叫聲一樣回蕩了幾個世紀。但它果真如此不堪嗎?跟隨歷史學家傑利˙透納的探尋之旅,揭開羅馬的犯罪史。

  從古羅馬君王提比略和尼祿失當的性侵犯罪到屋門大敞,離開寓所會遭遇盜竊的幾率(相當高,尤其是如果牆壁薄到足以穿透的程度),傑利˙透納不遺餘力地在他的書中使這座永恆之城躍然紙上。

  瞭解到這些形形色色惡棍的故事,才發現那些長期以來最受其害正是羅馬的民眾。探索上位者荒淫無度的誘惑,和在絕望之下一個平民能做些什麼?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