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墨攻】兼愛與非攻

這是一個引用中國思想的日本漫畫所改編的電影,漫畫我倒是沒看過,但我卻發現到中國很多好的歷史,都在日本發面被利用發展,做著名的就有光榮系列出的遊戲:「三國誌」、「成吉思汗」、「水滸傳」……等。

或許中國人在背棄自己的思想,也或許是文革的影響使當初的文學、思想都被清洗過後了然無存,變成必須要向日本購買版權,才能發揚墨子的思想,當探討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們先來回溫一下墨子思想的重點核心,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包括十大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非命、天志和明鬼。而貫徹這十點的的就是兼愛,一切的主張來自於兼愛的思想。

而影片中就是想透過墨家思想來倡導兼愛、非攻,而其中的角色則是革離這個英雄人物,而革離是否能代表墨家,這點似乎充滿著爭議性,因為墨家並沒有同意協助這場戰役,如果以非攻的思想來看,連防守都是屬於一種攻略,似乎並不符合墨家思想,其次墨家是思想家並非軍事家,怎麼會有如此的用兵方式呢?

再來看兼愛的思想,雖然這是讓世人很詬病的思想,但卻不失一個正向的思考,從電影中我並沒有辦法看出兼愛的應用,只看到革離在戰爭中殺害敵人時的懊悔,如果是兼愛思想,或許寧願被殺,也不願意殺人吧?愛的本質如果舉具體的實例從聖經看耶穌給我們的教導:

路6:26-35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或許這些讓人看為愚拙的想法,正也世代給社會正面的想法,我無法期望每個人都能達到,但只有多一個人願意做愚拙的人,這世界就會更美好一點,嘲笑別人愚拙並不能改變社會環境,只有讓自己成為愚拙的人,才有機會去改變這個令人厭惡的環境。

而另一個悲劇人物逸悅,或許是父親的死亡,或者是老將領的死亡,使她失去了依靠,而產生對革離的愛慕,而這樣的愛慕來的太突然,不知道為何相愛?這樣突兀的愛戀,或許也是戰爭之下的產物,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數,誰知到能否見到明天的陽光呢?這樣的愛戀使得逸悅失去了生命,也使得革離懊悔,如果連自己的最愛都守護不了?又何來守護愛呢?而這又是一個與兼愛衝突的想法,有時後為了愛,反而要失去自己的最愛而成全愛,如果沒有絕對的犧牲,很難完全愛的真諦,而我所信的神,也正式因為如此,因為祂愛我們世人,反而願意犧牲他自己的最愛:

約3:16-18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因為 神差他的身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愛並不是要去定人的罪,更不是將好壞分別出來,而是犧牲自己使人有機會回轉,遠離惡事而不再繼續的犯錯。

最後還有一個令人討厭的人物梁王,藉著革離的緣故,重新使國家恢復了自由,但卻恩將仇報,但也付上了很大的代價,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大大處罰有功人事,而在驅除革離的時候,因為他兒子對革離的相惜,導致梁王因此喪失了他的獨子,或許在談討墨家思想的片子,卻不斷呈現著人的醜陋,人的自私與貪婪,或許人性與墨家思想的相斥。

人性是如此的險惡,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自己的慾望、為了自己的權力、所帶來的戰爭與禍患,只能說這世人的無知所造成,一個勸人遠離戰爭遠離本性的墮落的思想,所換來的卻是群眾的鄙視,這就是人的無知與可悲,選擇了被逆神的行為,不願意回頭與神建立關係結果。

墨攻 A Battle of Wits

導演: 張之亮
演員: 劉德華、范冰冰、安聖基、吳奇隆、錢小豪、午馬
影片年份: 2006
片  長: 132分
上映日期: 2006/12/08
出  品: 驕陽電影
發  行  商: 群體工作室
劇情簡介:

距今兩千多年前,中原正值春秋戰國、諸國爭霸的時期,此時,國力強大的趙國想攻破弱小的梁國,進而一舉攻打燕國,慢慢實現一統群雄的夢想。趙國大將軍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包圍僅有孺婦平民4000余人的梁城。大敵當前,梁王向以「守城主」自居的墨家祈求一支足以匹敵的守軍;但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信心十足的趙國軍隊一開始根本不把革離放在眼裡,沒想到他屢屢出奇致勝,成功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讓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梁國在革離的帶領下全心練兵,他並教導居民製造特別兵器,加強防守實力,以隨時應付趙國的突擊,使得梁城上下,無不對革離折服。然而,忽然到來的墨家傳人揭開了一個祕密,引起梁城民眾恐慌;梁王對革離的嫉妒也日益加劇,危機一觸即發。

城外,巷淹中使出不同的攻城方法,卻只是徒增士兵傷亡,無法攻占梁城,更令革離聲望傳遍各地,遠遠超過了無能的梁王和強悍的巷淹中。趙軍無心攻戰之際,趙王卻突然下令撤軍﹗巷淹中雖傳令撤退,自己卻堅持留下,繼續作戰,以慰戰死的同袍在天之靈。約有二千名對巷效忠的部屬,自願留下完成攻城之業。

得知只剩二千趙軍,梁王自以為能輕易應付,急著把革離趕走,梁城民眾也逐漸忘記他曾有的功勞,重返從前生活,疏於防守。就在此刻,巷淹中率趙軍再次攻城,不費吹灰之力便攻陷梁城。巷淹中沒有捉到革離,以城民作為人質,逼革離現身。

革離的出現,與梁城的命運,在戰爭的起落中懸而未決。

【關於電影】
有別於近年來大型古裝電影華麗瑰豔的色彩,與運用大量特效呈現武打美學的方式,【墨攻】選擇以最朴素、寫實的風格作為影片的基調,來傳達戰爭的殘酷與人性的矛盾。

為了貼近歷史,【墨攻】團隊在中國河北省搭建了占地六萬六千平方公尺的大規模布景,用黃土、樹、房屋、磚塊完美地重現了二千五百年前春秋戰國時代的古城、城牆、村莊及監獄。在拍攝第一場戰爭場景時,僅僅是一個鏡頭就使用了700名
野戰部隊和150位臨時演員,組合各種隊伍形式,並於當地找來400匹馬師和馬,編製而為騎兵陣。另外還有40名專業動作演員,350位從業人員,一共上千人配合導演張之亮在兩山之間,完成趙國大兵進攻的場面。

雖然力求「真實」,但特效相對於【墨攻】而言,卻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墨攻】全片有三分之二處需使用特效,大多是集中於各類攻城模式,例如︰「天燈攻城」的飛行高度及狀態、「水攻」時水花四濺的效果等,在在都需要特效根據物理學特性,做出更多符合現實世界中的影像。特效能幫助降低成本,把十萬士兵變成幾百萬人,防止人員受傷。張之亮希望在城池、堡壘、煙霧、千軍萬馬間,能隱藏起特效的痕跡,「最好的特效,就是讓觀眾忘記特效的存在﹗」張之亮說。

在服裝、美術設計的領域,【墨攻】也同樣講求簡約樸實來表現歷史,在服裝的顏色均為低調的暗或淺色系,可說這部電影是以依從歷史為主,在顏色上盡力靠近的真相,同時更強調設計上體現戲劇性的視覺效果。美術方面來說,在美術上,【墨攻】要營造一個兩千年前的戰爭,要表達到所謂當時戰國攻戰,特別設計和製作比列相當的各式戰車、兵器和各種軍備。

【墨攻】拍攝過程艱辛,主戲多於中國河北地區進行,當時正為寒冬時分,溫度大約是零下十幾度的低溫,惡劣的氣候條件考驗著整個劇組,所有人員都以過人的毅力切牙工作,就為了展開這一場史上最勢單力薄的戰役,華語電影中極少出現這樣以「攻城」和「守城」作題材,張之亮認為,【墨攻】故事本身,有許多值得思考之處,透過一個人帶著偉大的思想,幫助他人的過程,從而引出從不同觀點、立場出發的故事,對人和對思想都有很深入的刻劃。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