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銀翼族傳奇3:聖樹烈焰》停留在冥界還是邁向永恆?

終於在相隔十年的時間,找到了《銀翼族傳奇》的三部曲,正式為著這蝙蝠世界畫下了最終張,十年前閱讀這套蝙蝠為主題的小說,很難想像它帶來的另一個世界的感受,故事中的主人翁,不是我們所熟習的強大的英雄,而是跌跌撞撞的平凡的角色,但也因著超乎常人的毅力,讓許多的事情出現了轉圜,才能留在樹洞的回聲中的吟唱著雄偉的事蹟。

三部曲也是最終章,這裡描述著三代之間的父子關係,但也有著一些遺憾,始終成長的經歷都缺乏父親的陪伴,不過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蝙蝠棲息的生態所致,故事中母蝙蝠和公蝙蝠分開,來到冬巢孕育下一代,讓生命得以繼續嚴肅,而這次故事談論的是終點,可以留下許多的思考。

一場意外夜影的兒子葛芬墜落到冥界,夜影為了尋找未曾相識的兒子,跟隨著進入冥界,冥界中一切都是虛假,看似熟悉的幻境,但也只是讓亡者迷失自我,遊蕩在這冥界的世界中,未能前往那永恆之聖樹,遊蕩在冥界要選擇想起生前的種種,還是繼續這樣自在的存在呢?

這一切的原點在於葛芬和露娜因為好奇也因為想要成為英雄,想要偷取人類的火,但是對火性不熟,造成了被火吻後的悲劇,這對悲劇也成了葛芬在冥界中與露娜相認,一起探索未知的領域,一同攜伴邁向聖樹之旅;這段旅程讓彼此重新學習原諒與相互支持,雖然一切都是未知,但因著信念還是決定前行,面對難處攜手克服。

劇情中來到的一處回憶之泉,讓人著迷於眼前的溫暖,過往溫馨的回憶,但這畢竟是死亡的冥界,無法帶來任何希望,只是沉迷在回憶中不自覺被石化,最後只能永遠停留。葛芬為此拯救了露娜,但當幻夢清醒時,那是殘酷的現實,對露娜而言為什麼就不能停留在這呢?

這次夜影的描述或相較之下,沒有葛芬搶眼,但也因此可以看見兩人之間對於父親投射的差異,父子第一次的相會就在冥界,而這次的相會也將會是永遠的別離;夜影與鋯司的再次決鬥,讓回程之路留下了許多驚險搏鬥的場面。

故事的結局,讓我們認識了離別,更讓我們去思考這段旅程的含意,葛芬需要面對自己的錯誤,露娜找回記憶面對過往的遺憾,夜影面對自己的責任與成全,但鋯司呢?似乎是想讓劇情留下一個伏筆,不過一切就這樣結束,日子回歸平常,而亡著可以選擇在冥界中迷惘,也可以進入永恆的世界,伴隨著生命而延續。

銀翼族傳奇3:聖樹烈焰

作者: 肯尼斯.歐珀
原文作者: Kenneth Oppel
譯者: 聞若婷
出版社:哈佛人
出版日期:2010/06/0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銀翼族傳奇3
簡介:

在生者的世界最大的恐懼是死亡,
誤闖亡者世界的生者要面對的卻遠不止死亡!
在詭譎多變的冥界中,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對生命的希望!

   加拿大文壇最高榮譽總督獎肯定,《銀翼族傳奇》三部曲完結篇
  肯尼斯.歐珀始終暢銷之作,全球暢銷超越百萬冊
  讀完《聖樹烈焰》,生與死將被賦予新的意義!

  榮獲 加拿大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童書、加拿大安大略圖書館協會紅楓葉文學獎、加拿大克里斯汀銀牌獎、加拿大馬尼托巴省少年讀者票選獎、國際閱讀協會選書、加拿大圖書館學會年度圖書入選、加拿大落葉松獎入選

  「唯有先面對死亡,才能迎向生命的曙光!」

  葛芬的爸爸是銀翼族中的傳奇英雄──夜影,媽媽則是美麗又聰明的亮翼族蝙蝠瑪睿娜,然而葛芬卻覺得自己既沒有爸爸的勇氣也沒有媽媽的智慧,他唯一想到讓父母對自己刮目相看的方式就是「偷火」!

  一場意外讓偷火行動以悲劇收場,葛芬和露娜雙雙陷入死亡之神卡瑪卓刺掌管的「冥界」,而不畏任何挑戰的夜影勇闖冥界援救還沒見過面的兒子葛芬,在充滿死亡的國度,是否仍有一線生命的曙光呢?

  在這個故事中,肯尼斯.歐珀藉著各個迷人的蝙蝠角色讓讀者看到人性中的信仰與懷疑、忠誠與背叛,以及愛與希望!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