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料理鼠王》料理的真諦

這應該算是暑期中,一個蠻細心的作品之一,在各大強檔的影片中,而以最小的人物來爭取廣大的市場,卻使我們能定睛其中的劇情中。

或許這對廚房管理而言,會是一個相當嚴重的缺失,因為有老鼠代表著餐廳不衛生,而這部片子就用這樣的對比呈現出料理世界的思考點,其中有兩個層面的思考,首先廚師的角色,身份與地位並不能帶表示最好的廚師,還是沒有身份但卻是認真調味的小廚師呢?

而這部片子的劇情相當的大膽,用人們看到會討厭與害怕的老鼠與廚房成為題材,這樣的組合對一些看到老鼠就覺得噁心的人來說,根本就看不下去這樣的片子,而選擇了這樣的組合,所帶來的結果是相當冒險,但是也正顯示出這部片子的趣味。

本來在陰溝裡生存的老鼠,一下子來到廚房成為廚師,特別是 美食品論家來訪時,因為廚師們知道料理是隻老鼠做出,紛紛的難以置信並且離開,因此招聚了老鼠群們,一同來下廚做料理,不過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做料理要求洗手消毒,算是蠻有趣味。

然而老鼠與人之間的巧妙關係,用一個很無理頭的方式結合,俗話說牽一髮而動全身,大概這部片子表現相當的維妙維肖,小米就是透過小林的頭髮控制小林的身體,也因此才使得小米可以在廚房裡煮湯調料。

再面對評論家的考驗時,小米選擇了最傳統的蔬菜料理,使得評論家回想起小時候的家鄉味,或許豪華與華麗的料理,都比不上故鄉的滋味,如何做出令人動容的料理,令人吃的幸福的料理,或許才是料理的真諦吧!

本文撰寫於 2007年8月5日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喜劇、溫馨/家庭、動畫
上映日期:2007-08-03
片  長:01時57分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IMDb分數:8.0
導演:布萊德柏德(Brad Bird)
編劇:布萊德柏德
演員:派頓奧斯瓦特、伊安荷姆、Lou Romano、布萊思丹尼希、彼德松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Pixar Animation Studios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English
劇情簡介:

布萊德柏德(超人特攻隊導演)與皮克斯(海底總動員,Cars)將攜手帶您進入一個全新又充滿創意的世界。告訴您一隻小老鼠與頂級五星級餐廳的撞擊,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料理鼠王是部充滿笑料與原創性的作品,故事描寫一隻名叫小米的小老鼠,雖然受限於”先天的條件”,即使他的家人總是喜歡嘲笑他愛做白日夢,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成為一位頂尖的廚師。當小米意外來到美食之都巴黎,他發現他居然處於他的偶像-食神創立的美食餐廳的地底下,簡直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然而,你可以想像當一隻老鼠出現在巴黎頂尖餐廳,會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因緣際會之下,小米結識了在廚房打雜的學徒小林,為了追逐共同的夢想,兩個人形成了絕妙的團隊。笨拙的小林加上膽大包天的小米,衍生出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一人一鼠的組合幾乎把巴黎美食界搞的天翻地覆!在過程中,小米不但體會到親情、友誼的重要性,也發現自己必須面臨人生的抉擇,他是要選擇回到家人身邊,還是繼續追逐廚師夢想。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