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返校 Detention】工具人的悲哀

一個由遊戲改編的電影,當時遊戲就已經掀起了熱潮,可惜我沒玩過遊戲,只是看過相關報導,因此對這部電影的劇情就毫無所知,相較於玩過遊戲的人,少掉了一些比較的心態,可以單純感受電影帶來的感受;前提知道電影是描述白色恐怖的時期,面對思想自由的管制,讓每個人參存在精神緊繃的壓力下,何謂對何謂錯的價值觀,需要由政府來定調,並不是個人可以去分辨學習的世界。

一開始的故事,雖然在著詭異的異度空間中,魏仲廷與方芮欣的相遇,一個學弟喜歡學姊,卻只是被學姊所利用的工具人,這樣的故事有時充滿許多的無奈,特別是劇情越到尾聲,可以感受到工具人的悲慘的命運,一直到最後還是完成了工具人最後的一個任務,似乎願意付出就一直走到底,只是這個代價好高。

在這個時代中,憲兵的權力何其大,看見憲兵都會想敬而遠之,雖然還有在這個時代真正觸及過,但仍在戒嚴時期當過學生,那是一個知識受管制的時代,有太多的事情是無法真正明白;另一個就是高壓下的家庭問題,最後家庭關係也因此而撕裂,枕邊人也可能是最危險的人。

師生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或許是一場錯誤的愛情,也或許是一場熱戀的展開,不太想談什麼倫理問題,只是愛情有時是毒藥,整個故事的緊張關係就是兩人之間的延伸,談個戀愛並沒有這麼容易,兩人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這個公開,家庭的問題讓 方芮欣將情感寄望在張老師身上,但妒忌的心也是如此蔓延開來。

看到殷老師,想起的是被揭發的祕密讀書會,閱讀世界各地的名著,變成了一種禁忌,能想像這樣的光景嗎?不是只有以前存在,很多國家至今也還是限制閱讀,知識的可貴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掌權者害怕人民閱讀呢?事實上戰爭時期,閱讀也成一種可貴的事情,先前閱讀過《書本也參戰》描述閱讀帶給戰士的心情轉變,令外《偷書賊》描述德國透過大量搶奪書籍,去影響改變知識的價值。

統治之惡到底是必要還是非必要?以文明程度而言,不應該存在,但在現實的國際新聞中,仍會看見這種不當的刑求,過去的歷史是否還會再重新上演呢?人與人之間因著不信所產生的舉動,有時讓人難以想像,到底人的內在是否存在著良心呢?嚴刑逼供的世界,希望能不存在,這個世界需要的是發自內心的良善,雖然很難,但就先從自己做起吧!

返校 Detention

類  型: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19-09-20
片  長:01時43分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IMDb分數:7.6
導演:徐漢強
演員:王淨 、 曾敬驊 、 傅孟柏
影片年份:2019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影一製作所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台灣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榮獲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歌曲。

台灣獨立遊戲開發團隊「赤燭」製作,透過Steam平台做全球發行的恐怖遊戲《返校》,由監製李烈所領軍的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拿下電影改編權,並邀請到擁有豐富大片製作經驗,參與過盧貝松《露西》等電影製作的李耀華擔任製片、新生代導演徐漢強執導。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兩人遂結伴尋找老師,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