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月老》牽姻緣的任務,是贖罪還是成就?

《月老》這部電影以一個別出心裁的名稱,引出了一個關於輪迴與姻緣的故事。我們熟悉的月老是一位牽引人間姻緣的神仙老人,但在九把刀的筆下,月老卻成了一種贖罪的職業,只有透過締結好姻緣來消除業障,才能獲得好的投胎轉世的機會,否則就要在輪迴中不斷地受苦。這個設定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它把輪迴這個神秘而奇妙的議題,用一種新穎而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同時也探討了善惡與贖罪的問題。

電影的主題曲是由九把刀親自填詞,歌詞與劇情相呼應,搭配著精華剪輯版的MV,讓我重新回味了看電影時的感動。生離死別的那一刻,愛情到底是什麼?會有怎樣的牽掛?刻骨銘心,來世再相見,這些話語是否只是我們無法在當下付出的藉口?還是真的寄望著有一天能夠不再錯過與遺憾?

阿綸和小咪的因緣,源自前世的輪迴,牽動著彼此。愛情是突如其來的嗎?還是有其他的因素影響著兩人的情感?月老的姻緣線是否就是改變這種因果關係的變數?兩人相愛卻面臨著種種困難,或許有些事情即使一萬年也不會改變。大話西遊中至尊寶許下的期限,在這部電影中也串連了時間,但下個輪迴命運卻不再如此。化解了過去五百年的冤仇,似乎人的命運也隨之改變。

對於輪迴這個議題,我有些不太理解。它似乎充滿了許多不合理之處,但卻又提供了人們重複、修補、重來的機會,讓遺憾可以有一種彌補的方式。在宗教信仰上,我們會透過這種循環方式去累積福分,這也讓人們可以增添更多想像空間。或許這也是一種宇宙觀的呈現。愛情如果這輩子無法實現,就留給下輩子。上輩子的情緣,這輩子再續。生生不息充滿了無限可能。更讓許多故事可以穿越世代,讓這個月老可以透過過往無意的善行,化解百年的仇恨。我們可能都在尋找一種救贖,來找回自己真正的良善。

月老的任務,是將紅線套起兩人的姻緣。這對伙伴阿綸和Pinky,從一開始的不合,到後來Pinky對阿綸的傾心,看見戀人彼此的相守,讓人欣羨,卻也是一種癡心。人心有時就是會如此,不屬於自己的總是美好。為什麼這樣的愛情不會屬於我呢?現實上來看,適合別人的,真不一定適合自己。還是要用心去體會,為下一輪迴牽起姻緣,真的就是好姻緣嗎?

鐵了心的愛情,能否改變呢?這幕有點人定勝天的抉擇,就算是月老的姻緣線也無法成就。當心已定,是否還能在愛上其他人呢?專情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人生的歲月很短暫,明知以不可再愛,堅持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最後也只是苦了自己,孤守空閨而已。堅貞的愛情故事,有時總讓我覺得好無奈。不能說淒美,只能說這是一種自找的折磨罷了。

故事最後走到了仇恨,因著背叛而不甘心。劇情轉折雖然進入了高潮,但少掉了整體的脈絡。上輩子的恩怨,過往無法報復,只能找到來世再來尋仇。怨念到底能延續到多少世代呢?從陰間進入陽間來找下世代的索命,最終只是因為喚起了那小小的善念,讓人知道人固然在惡,也是會有善念作為支撐,帶了些許的改變。那過往百年的仇恨意義又何在呢?愛恨情仇的故事,《月老》充滿著陰陽間的玩味。或許也是一種對這現代的嘲諷吧。

月老 Till We Meet Again

類  型:愛情、奇幻
上映日期:2021-11-24
片  長:02時08分
發行公司:麻吉砥加電影有限公司
IMDb分數:6.9
導演: 九把刀
演員: 柯震東、宋芸樺、王淨、馬志翔
影片年份:2020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
語  言:台灣
劇情簡介:

慘遭雷擊而死的阿綸(柯震東 飾)來到陰間,生前所有的記憶歸零。他必須做出選擇:投胎轉世卻可能變成蝸牛;或是擔任神職,累積陰德再修轉世為人的正果?阿綸決定成為月老新鮮人,他與個性爆衝粉紅女Pinky(王淨 飾)搭檔,來到人間執行任務,當阿綸遇見狗狗阿魯以及牽著他的主人小咪時,他前世的記憶都回來了,小咪(宋芸樺 飾)就是他生前的摯愛。阿綸希望能幫助陽間的小咪尋得新的姻緣,但每一條綁在小咪手上的紅線竟然都被燒毀!原來,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同一時間從陰間逃到人間的鬼頭成(馬志翔 飾),展開腥風血雨的復仇行動,找上五百年前背叛且殺害自己的馬賊兄弟。當阿綸還在為小咪綁不上紅線雀躍時,鬼頭成卻將小咪視為下一個要毀滅的目標…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