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婚姻故事》從離婚來描述婚姻中的失去

婚姻這個議題是我不該碰觸的議題,不管說好說歹,人總是在局外,說的都只是風涼話,因此看看電影,感受不同電影描述的婚姻,弭補一下對婚姻的無知。

這部電影描述不是幸福快樂的婚姻,或許也沒有真正婚姻單存只有幸福快樂,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兩個迥然不同的個體,無論多麼的契合,總還是會有未被發現的眉角,婚姻或許真的是修道院,讓人看透自己與對方。

走向離婚的因素有很多,劇情一開始就進入了婚姻輔導,是否還能挽回,或著應該挽回嗎?面對信仰因素、面對家庭因素,都不希望有個破碎的家庭,但硬撐著就能不破碎嗎?可能無法這麼客觀地去探討,當然若是婚姻當兒戲,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故事中的主人翁感受的到彼此的愛意與依賴,但也因為如此,習慣了這些變成了忽視,漸漸失去了彼此。

同床異夢走向分離的過程,需要處理的情緒面很多,那些過去美好的時光,彼此的互相依賴的習慣,劇情中描述著生活的過往,一幕幕片段的記憶,那不是輕易可以放下的事情,但會走到需要放下,這些累積的過程中,是否能提早察覺呢?還是這就是必然的累積,當彼此之間失去了真心的交流,檯面上的友好反而成了一種毒藥。

到底做錯了什麼?很多時候真的很難直接明白錯在哪裡,為什麼會步上這樣的軌跡,人們常常都是活在自子的世界中,自己的圈圈裡,用自身的想法去解釋世界,很難真正的去換位思考,因為就是不同的個體,怎麼去轉換最終也還是一種自我的認定,或許真正該做的是放下自己的思考,聆聽詢問不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和產生好奇,真正的去開始認識彼此,才能讓許多累積的事物化解開來。

離婚的另一個關係撕裂,親子的關係又該如何去處理,監護權的爭奪,變成了一種難以處理的關係,雖然孩子應該要有健全的家庭,但這絕對不是隱藏事實而來,與其用虛假的婚姻關係去支持一個家庭,還是真誠地去看待已經無法修補,或是不願修補的關係,關係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可以改變,始終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形成。

為了孩子在撕裂的關係中還能做到什麼呢?這是一個需要捫心自問的事情,不要去期待另一個人給的答案,而是回到本分去思考,雖然為了維持親子的關係,努力想要扮演一個居家的父親,但畢竟這一切都是偽裝,無法常態去維持,雖說如此也算是努力過了。

談論到婚姻的議題,身為基督徒也是走在兩難的關係中,基督徒不會離婚?但這只是理想,人始終還是人,只是有一個信仰準則讓我們去學習,但學得會學不會,仍然回到個人最終的選擇。

留下這段婚禮常用的經文: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聖經以弗所書五章21-33節

回到信仰中,婚姻的關係,會是一個對等的關係,彼此都需要順服與犧牲,彼此相互愛戴與尊重,若任何一方長期失衡,大概也就離開了這經文,經文中指著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那是一種面對所愛的人,長時間的拉扯,可能經歷背叛,可能被忽視,可能有爭持,有更多的不認同……等。

婚姻的艱難,始終是局外人的我,所能說得很可能就像道德魔人,拿自己為是的標準,去看待他人,這也是恐怖的思維,因此還是少談點多看多聽,也真誠祝福每一位在婚姻中的朋友們,能找到那傳說中的幸福與快樂。

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12-06
片  長:02時16分
IMDb分數:8.0
導演:諾亞·波拜克
編劇:諾亞·波拜克
演員:史嘉蕾·喬韓森、亞當·崔佛、蘿拉·鄧恩、亞倫·艾達、雷·李歐塔、茱莉·哈格提、梅里特·韋弗
影片年份:2019
出 品 國:USA、UK
出  品:盛日影業、Netflix
發 行 商:Netflix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查理(亞當·崔佛飾)是一名紐約的劇院導演,妮可(史嘉蕾·喬韓森飾)原先是一名知名電視演員,原有大好前程的她,在與查理一見鐘情後毅然決然加入查理的劇團擔任女主演,成為了查理舞台上及舞台下的最佳女主角。

多年過去,妮可漸漸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被重視,忍無可忍的她終於提出分居,曾經相愛的他們原想好聚好散,卻在爭取兒子監護權時,不知不覺透過律師互揭瘡疤。此時,婚姻中最醜陋的一面被狠狠揭露,使得他們漸漸走上更加艱難的道路,並陷入疑惑、憤怒以及巨大的悲傷。

本片藉由離婚這個議題來探討婚姻與愛情中常見的問題,透過多場一鏡到底卻樸實無華的鏡頭震撼人心,以及用真實又殘忍的對白說出婚姻中最幸福及痛苦的時刻。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One thought on “《婚姻故事》從離婚來描述婚姻中的失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