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色,戒》無奈與空虛之餘

終於決定了一個人去看電影,習慣一個人生活的日子,所以就趁著昨晚的夜裡,跑去看大導演李安的作品色戒。

不過在電影院的等候區等待時,看完前場的觀眾離場時,所交談的內容,只是覺得看完以後一種空虛,當我自己看完了這部電影時,出來的感覺似乎也是如此的漠然,感覺有看了一場電影,但卻好似沒有看過一般,劇情的脈絡只不過彷彿大夢初醒一般,什麼事情也都沒有發生過,只是如寧靜湖面被風激起一絲絲的漣漪,在慢慢的回到寧靜的時刻。

我並不清楚張愛玲撰寫這本小說的內容,因此我只能單純的從李安導演的手法去感受,或許與原著的意境會有不同,但這無常不是一種導演對故事的一種呈現領受呢?

劇情的開始是用倒裝方式呈現,把結尾的重點時刻成為開頭,在從輾轉的回憶中進入了故事,這是一個中國掙扎時刻的故事,一群年輕的學子不畏艱難,靠著熱血澎湃的愛國心,進入了這一個歪曲荒唐的世界中,只是開頭的呈現到真的讓我想起愛國電影般的感受,以呼口號的台詞對話,以國家心為己任的思維,在透過劇中劇的方式喚起抗戰時期的艱難,大聲的喊出:「中國不能亡!」

這種的心情面對今天的國慶假日,在爭論著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格外的令人感慨,對於沒有一個國家意志的國家而言,愛國心早就被分化的思維可清刷,似呼想喊出:「中華民國不能亡!」也罷!還是該喊:「台灣國萬歲!」模糊的國家思維,還不如進入影片中的愛國青年,一同進入那種熱血澎湃的情境。

這部電影換來的著許多無聲的嘆息,王佳芝與鄺裕民如果是在平順的生活中,或許兩人會是個郎才女貌的佳偶,可惜時代背景的遺憾,只是使得兩人之間只能存在著嘆息,還記得影片中王佳芝為了要成為易先生的情婦,無奈沒有男女經驗的她,必需要學習這樣的性愛,只得唯一有經驗的梁潤生發生關係;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原因,使得與鄺欲民這段情分劃下了終止。

王佳芝在三年後鄺欲民的相遇,也感受到鄺欲民的情意,但卻留下著感慨的一句話:「三年前你曾有過機會,卻…」這只能用無奈來形容,時代玩弄青年,青年也只能承受,因此錯過了當下,就無法再彌補失去的遺憾,難道失去了還能再補救回來嗎?一切的一切只能過往雲煙,沒什麼好值得記憶。

被時代擺佈的王佳芝,似乎也只能順著洪流而流動,香港的淪陷時得她回到了上海,父親的離去與無法帶離她至英國,只能漠然的承受這一切的擺佈;兩年後與鄺欲民的相遇,也只是被推往另一個洪流,喚起兩年前的記憶,過往扮演麥太太,為了能成為易先生的情婦,而荒唐的性愛關係,換得的只是一場空,很傻的決定卻沒有改變現實,易先生終究離去,失去的處子之身,與沒有愛戀的性愛行為,能留下什麼意義呢?

鄺欲民所帶來的消息,重慶方面吸收他們為特務,希望王佳芝能繼續扮演麥太太的角色,繼續著親近易先生,以取得更多的情報和機會;對於大時代女性的悲哀,似乎只有選擇繼續扮演,才能讓兩年前的荒唐,有個合理的發展,就這樣麥太太再度浮現,而是時代的使命也好?還是命運的捉弄也罷!這一切的一切只不過重新的踏上軌道。

進入了易先生與麥太太的關係,或許只能說是一個外遇、一段各懷鬼胎、一段只是為了正名自己的存在,所產生的片段,然而這裡卻已是充滿著許多的爭議與遐想;確實這部電影的尺度層面,超乎了一般的常理,勝至可以媲美成人性愛電影的鏡頭,情慾的呈現,肉體的交歡,只缺了局部特寫交合的畫面,而這樣露骨的鏡頭本質能存在出什麼意義嗎?

這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描寫出男性的內心掙扎,總是鎖著眉頭的易先生,只是存活在一切都可能背叛環境中,在幾次與王佳芝的對話裡,可以看出他對周圍事情的看法,他看出世界對他的恐懼,也看出日本軍人的恐懼,無奈的他無法表露出自己的情感,更無奈現實的殘酷超越了眼前。

因此裸露的情慾也才能換得他一點的喘息,三次的床戲鏡頭,只是象徵的易先生內心層面的掙扎,粗暴的第一次性愛,表現出男性的權力與征服,第二次性愛中表現接納,第三次性愛中表現信賴,從王佳芝能用沈頭把易先生頭蓋住來看,易先生卸了心防,雖然性愛鏡頭中,不段更換不同的體位,以及喘息與抽搐,搞到自己精疲力竭,只是為了能在完全解脫後證明自己還活著;這些的鏡頭換得王佳芝對老五形容易先生的無奈,以及他對易先生的瞭解,男女之間就這樣產生了解脫,易先生期盼獲得完全虛脫的釋放,而王佳芝只是想讓易先生徹底無力,欲仙欲死的情慾感官,抗衡著嚴肅虛情假意的生活。

至於這樣的生活,只能說是人性悲哀的一面,無法真實的生活,需要靠情慾來撫平,甚至最後得選擇結束這一切,落寞的收場,遺憾之餘只是覺得無力,無力改變這一切,無力承受這一切;似乎一切都已經彎曲,而在這樣的環境中,或許能給自己存留下什麼呢?

看完了電影之後,如果一切都只剩下虛假、一切都只是空虛,那又要如何存活呢?不知道可能會是答案,但是我情願選擇相信世界還存在那一點真,使我們能活的更有意義而沒有圖勞。

腓2:13-16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這一篇評論我覺得還不錯: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32512

撰寫於 2007年10月10日

色,戒 Lust, Caution

上映日期:2007-09-2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38分
導  演:【斷背山】李安
演  員:【無間道】梁朝偉、【日正當中的星空】王力宏、湯唯、陳沖
出  品: Focus Features
發行公司:博偉

相關產品:色,戒 DVD電影原聲帶 / 色,戒Lust, Caution 色.戒英文小說電影-色戒鋼琴獨奏譜

劇情簡介: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没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