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出人意外的恩典》失喪帶來成長

失喪的經歷,確實是我們一輩子都得面對,而席哲透過他的經歷,讓我們能體會到失喪之旅,其實人如果沒有經歷過失喪,真的不算是完整的人生,而有些時候只能去揣測,卻無法真實的感受。

一場意外事件,使得席哲失去了母親、妻子和女兒,面對這樣的遭遇,確實是一種無言形容的傷痛,而經歷這樣的過程,使得我們能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神,我喜歡席哲的一章的思維「為什麼不是我」,這讓我們能從新檢視自己的角色,為什麼我們覺得配得恩典,我們似乎把恩典看的理所當然,而鮮少感恩,但對於恩典的離開卻難遺忘懷,似乎恩典本來就該擁有,難當真的是如此嗎?

我經歷過父親的死亡,確實這也算是一趟失喪之旅,身邊人的安慰話語,有時只是刺耳的聲響,我可以感受到席哲所描寫對於關愛者所產生的無奈,然而這時候需要的只是陪伴而不是言語,許多的大道理誰不懂呢?但是我需要的是情緒的宣洩,對於失喪並不能以所改變,唯一的答案就是面對失喪後的結果,而走過這樣的過程,確實會讓人成長不少。

這段時間我們會去思考生命的本質,席哲在這段時間當中,釐清了苦難中若沒有神,苦難本身就沒有任何意義,而生命也將如此渺茫,其實生命必需要有個起點,不然生命的意義就不會存在,歷經了滄桑,走過了分離,生命卻焠煉出更每個光彩,席哲在走過了這樣的人生,他真實的遇見上帝,真實做該作的角色「父親」,而我也從失喪的過程中,開始認識了神,並且學習著對自己的負責。

就學期間父親的病逝,確實是一種未預期的遭遇,瞬間家裡的收入短缺,家庭也從此少了一個人,口裡不在有人可以叫「爸爸」,我自己也不清楚當時是怎麼度過,只知道有一晚,我戴著安全帽騎著車,沒有目的的四處遊蕩,眼裡的淚水不斷的湧出,視線變得模糊但依然不願停下,我不想讓任何人看見我的軟弱,事實上我在那晚之後,就沒有在為父親流淚,而是選擇堅強的站在一邊,我還記得父親臨終的那一晚,唯獨我一個人沒有掉淚,眼睜睜的看著父親的遺體抬離開病床,親自為父親洗澡穿上壽衣,就這樣平靜的經歷這一切。

能說我無情嗎?其實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在不知不覺時會提到跟父親相處的日子,從小到大我都一直跟父親上班送貨,也一同在工地工作過,有太多太多的經歷,但是我又能如何呢?我還是得接受父親的死亡,並且繼續的過日子,找到一個新的生活方式,面對一個嶄新的人生,這不就是我們經歷失喪所必須面對的結果嗎?

撰寫於2007年11月11日

出人意外的恩典 A Grace Disguised

作者:傑瑞.席哲
原文作者:Jerry L. Sittser
譯者:張書筠
出版:美國麥種傳道會
出版日:2007.03.1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出人意外的恩典

簡介: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

失喪的本身不一定是界定生命的時刻,我們對失喪的反應才是闡釋生命的時刻。我們遭遇什麼並不打緊,倒是我們裏面有什麼變化才更重要。本書在美國已發行超過廿萬冊並譯成多種語言。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