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從《平壤冷麵》認識北韓的旅遊

這個世界有太多我們無法明瞭,甚至連認識的機會都很有限,北韓正是一個處在亞洲的國家,但卻又是資訊相當有限的國家,藉由閱讀本書初窺北韓的面貌,雖然描寫得很有限,但也算是一個突破圍籬的體驗,事實上在這世上仍有許多國家,存在著資訊無法自由傳遞,言論行為都受到規範的世界,是好是壞姑且就不先評定。

作者透過前往北韓旅遊所留下來的見聞和想法,而文中描述到的飢餓貧瘠與匱乏,這些問題似乎是常年都存在,不免國際新聞版面會見到食物的人道救援,近期就看到以下報導:

根據聯合國估計,北韓有近半數人口、約為1030萬人生活窮困,有約41%北韓人營養不良。北韓2月間曾表示,受到乾旱、水災和制裁所衝擊,今年面臨食物短缺困境,不得不將口糧減半。

轉載至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33326

因此旅程中不免會看到人民瘦弱的樣貌,但書中繼載北韓導遊會刻意避免遇到人群,或是禁止拍攝照片,甚至人民也會自主地躲開觀光客,似乎不想讓人看到北韓真實的面貌,但人民所面對的問題依然存在,也需要被克服,考驗著領導人的智慧。

每個國家都有它的背景歷史文化等因素,很難真正去評斷些什麼,只能回到信仰本身思考人存在的價值,而人是否能活出該有的尊嚴,這也是信仰所要談論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必須要去傳揚和實踐的使命,耶穌基督的救贖所傳達的價值。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至3節

看完了北韓遊記之後,面對北韓的議題,有太多五味雜陳無法形容,而這趟旅遊似乎是處處限制,同時也必須面臨食物的缺乏,商人設法賺進觀光客的財富,但又面臨到產品吸引力不足,網路上有不少的北韓遊記,確實有它的吸引力,但也有它的限制在,對外來客來說尊重當地政府的規範,也是顯示觀光客的素養,正好看到網路上有一篇報導,談論北韓旅遊「20大怪事」,與其說怪,不如先尊重當地的文化差異。

雖然沒太多機會走訪許多國家,但現在的我還可以閱讀不同書籍,認識各國家的世界,這也是一種感恩,取得知識的自由,真的是很可貴的事情。

平壤冷麵:一位法國記者暗訪北韓的見聞紀實
Nouilles froides à Pyongyang

作者: 尚-路加.葛達廉
原文作者: Jean-Luc Coatalem
譯者: 睿容, 王書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0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平壤冷麵
簡介:

  北韓,地球上最神祕的國度,若未取得官方允許,理論上沒有人能夠自由進出。

  法國知名記者葛達廉為撰寫報導前往北韓,朋友克洛漢決定同行。為了能夠合法入境,葛達廉隱瞞實際身分,冒充旅行社負責人,假開發觀光市場之名取得入境簽證,在二○一一年成功進入平壤。還在巴黎的時候,他們已經必須經過疑心重重的北韓官員一關又一關的面談,在進入平壤之後還有三名金先生以「導遊」之名如影隨形,全天候跟監。

  雖然在此之前,葛達廉已經走遍南太平洋、中南半島、巴拉圭,甚至塔斯馬尼亞,旅行過地球上八十個國家,但北韓還是讓他大吃一驚……

  每天晚上,葛達廉只能把自己關在廁所裡,用暗號寫日記。他用略帶挖苦的筆調記錄下這趟五味雜陳的旅程,也算是他對遠方國度的幾位「金」先生致意。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