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十字路》信仰與生活的真實掙扎

每個人背後的故事,有時不是那麼快樂,面對信仰的議題也是如此,高大上並不是真實的信仰,信仰往往就是在每次誘惑中進行抉擇,用十字路來形容也沒錯,當我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會做怎樣的考慮呢?茫然無知的將來,眼前的各種誘惑,到底哪一個選擇才是合宜,才是能合神心意呢?或許有些人一帆風順的度過日子,但有些人卻在泥沼中努力去找到自我,每個生命的故事都不同,作者寫著《十字路》,配合當年的藍調歌曲十字路,思索我們不完美人生中的遭遇。

書中描述的故事,來自新展望的小鎮,牧師一家人的各種關係,成長歷程,掩藏過往的事情,面對誘惑時的掙扎,彼此之間信任的問題,牽扯到性成癮、吸毒販毒、精神疾病、外遇等,沒有所謂的聖潔信仰,有的就是真實生活中面對的掙扎,信仰有時太過於做作,而讓人不真實,人前人後不同的面貌,離神距離的遠近,是否真得能明白神的心意呢?

故事開始呈現出教會副牧羅斯,因為過往的羞辱事件,而和青年傳道里克決裂,這樣的戲碼在真實世界中也不斷的上演,因為安全感和掌控慾,隨著環境漸漸不受到控制,卻又礙於面子無法承認自己的不足,讓關係因而決裂,也讓教會產生了分歧;更不用說性幻想和外遇誘惑,這些故實在真實的教會中也是不斷上演,不需要去粉飾太平,我們更需要面對真實的面貌。

性這個議題穿梭在整本故事裡,在台灣基督徒常常會被冠上守貞的標貼,這是好也可能很不好,故事中的母親提到,沒有承諾的性是一種傷害,這來自她親身的經歷,也是給兒子的一個勸說,我們也會用禁果來形容,嚐了禁果之後,往往會迷失了自己,誤了歡愉而失去了更多,到底會不會後悔呢?還是需要有所隱藏,這都是一個可以被探討的議題,牧者家庭就自這樣的情境中,彼此帶來了傷害,更有許多的隱瞞,使得彼此間有許多芥蒂。

信仰有許多值得被思考的議題,生活是真實的,慾望也是,包裝之下,還是得坦承面對,這才是真實的面貌,道德魔人某種程度也只是一種驕傲,每個人面對的十字路口都不相同,有些事情可能只需要自己承擔,但很多時候,你的選擇牽連的是整個家庭,故事中牧師孩子因為躁鬱和吸毒,最後引發出家庭的衝突,補不完的財物損失,犧牲了其他孩子的權益,看是特別寵愛,或許也只是一種無可奈何的父母責任,這條抉擇之路,如果你閱讀完了,換作是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十字路 Crossroads

作者: 強納森.法蘭岑
原文作者: Jonathan Franzen
譯者: 林少予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520元
ISBN:9786267061237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平裝 / 640頁 / 14.8 x 21 x 3.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購買資訊:十字路

內容簡介:

  1971年底,芝加哥郊區白人為主的富裕小鎮「新展望」正準備迎接聖誕節。鎮上教會副牧師、四個孩子的父親羅斯.希爾布蘭特在將12月23日將臨節這一天,和一位新寡的女教友單獨去南區分發物資。但氣象預報即將會有極惡劣的天氣。

  新展望鎮的「十字路」是鎮上教會所屬的青少年團契。負責人原本是羅斯.希爾布蘭特,三年前他因故遭排擠,現在由年輕資淺的安布羅斯接替職務。在羅斯安排與女教友獨處四個小時的同一天,羅斯的太太瑪莉安則去秘密會見她的心理醫師,因為她隱藏了20年的秘密最近強烈困擾她;羅斯的大兒子克藍也在這一天從大學返家,他剛辦理退學,準備對抗父親的旨意赴越南參戰;老二貝琪是高中校園的人氣女王,為了迷戀的樂團加入了曾經羞辱父親的團契;學霸老三裴里惹上藥物麻煩,他給自己的聖誕禮物是:想成為全新的人;至於9歲的老么,他正旁觀著這個家庭陷入的危機……一連串風暴,從小鎮的「十字路」展開。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