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高豐旅遊團之澎湖三日遊之一

這次是我第二次去澎湖,夥伴們正是AK550的車友們,大家除了騎車出遊之外,又加上了一起開團旅遊,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更加活絡,而到底澎湖該去哪些地方玩呢?我是沒有太多想法,就跟著大夥們一起走走。

一早一行人攜家帶眷的來到松山機場,太早出門還要帶行李,沒人接送,捷運首班車太晚,還好看到路邊有 WEMO可以租借,就這樣帶著行李悠哉地騎到機場,時間剛好五點抵達,六點半準備搭機前往澎湖。

第二次的澎湖旅遊也是以本島為主,另外增加去吉貝島,但本島的景點未完全走玩,更部要想北部的其他離島,還有南部的離島,可能還需要在前訪幾趟才能真正走訪完成,寫部落格的同時,也打開 Google Map,回憶走訪的路線,順便上傳照片。

中屯風力園區

抵達澎湖後,放完行李租好摩托車,就一路往北騎,先來到了中屯風力園區稍作休息,從告示牌看,這裡有八座600瓩風力發電機模組,全功率就可以到4,800 瓩 ,不過澎湖最高用電量曾來到 80,000 瓩,因此這個發電模組佔的比例不高,主要發電還是來自於火力發電。

至於在中屯風力園區停車場的這個紅色標誌,還是裝置藝術指的是什麼?網路上找不到資料,還需要請各位看官們,幫忙提供資訊,讓我增廣見聞了。

當然風力園區就是看這矗立在藍天綠地的大風車,轉轉轉,有八組可以去看,不過在台灣西岸看過不少,風力發電到底是好的發展?還是有隱憂,我並不太清楚,但是能避免汙染,友善環境,可能都是需要被考量的因素。

澎湖後寮天堂路(東港舊碼頭)

沿途繼續往北走,來到傳說中的天堂路,不過我們停車的位置離碼頭還有一小段距離,所以就遠遠的觀望,讓想要走過去的人去走吧!我看著藍天白雲藍海沙灘,這樣的炫麗色彩就很滿意。

往天堂路的另一面看去,藍天大海界線鮮明,海灣的沙灘被浪一波波畫上不同的色階,真是海灘走光照,大家都去另一邊,這邊人少很多。

沙灘上是各種的珊瑚石堆積而成,走在海邊看得格外清晰,還沒打成細砂,都還看得出來珊瑚上的紋路。

沙灘上爬漫著這種藤類植物,紫色的花朵好似牽牛花,不太懂這個植物的正確名稱,看了一下海濱植物的圖鑑,還是沒搞懂。

一旁還看到這類石頭堆疊成的房舍,看起來已經荒廢,但留在海邊還有一股懷舊感,不知這類式住宅,還是軍事建築,後寮就停在這邊,要繼續往跨海大橋方向去。

澎湖跨海大橋

跨海大橋連接白沙與西嶼,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在這邊停下打卡拍照,然而豔陽高照的日子,來這兒時應該缺水了,在澎湖旅遊水分補充不能少,大太陽下水分消耗很快,隨時帶水是基本配備了。

易家仙人掌冰

看到旁邊有易家仙人掌冰,當然就要去消消暑,解解熱,吃個仙人掌冰淇淋,補充點水分,休息片刻,而這兒的美味,就請至跨海大橋前的【易家仙人掌冰】觀看介紹了。

吃完兵後穿過跨海大橋,前往鯨魚洞想要去吃小萍的電,但人潮太多,太陽底下也不響等,這時看到對面的小管先生,決定要來去嘗試一下。

小管先生

完全沒人的店家,一般人都會排斥進入,但我們這群人數不少,想要找其他店家又麻煩,所以就一夥人進入小管先生品嚐,頓時店面就快要滿了,同樣前往小萍的店的遊客,看到排隊人潮,以前看到小管先生店裡的熱鬧,大家就轉來這邊一起品嚐一下,這樣也算帶動店家活絡了。

至於小管先地的介紹就請至澎湖鯨魚洞【小管先生】的海膽炒飯觀看。

小門鯨魚洞

告示牌上寫著:
鯨魚洞是小南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位自小門國小東北側海崖,原是一處玄武岩岬頭,上層為柱狀節理之玄武岩,下層是砂頁岩互層。長期受到強烈東北季風與海浪的衝擊,將砂頁岩掏空,使玄武岩失去支撐而崩落,而成為一座有如貫穿海岬的拱門。地形上稱為「海蝕拱門」因型似鯨魚,故稱鯨魚洞。

澎湖國家風景區網站上寫道名稱的典故:
※歷史說 據說距今約50年前,曾有一條鯨魚,不知何故竄入洞中,不得出而死。當時曾有遠自小池角等人,前往分割鯨肉,亦因此取而為名,為觀光勝景之一。(澎湖縣 誌)當時將鯨魚肉分食後遺留下的骨骼,大部分都被居民拿來作為椅子,隨著時代變遷,物資充裕之後,家具汰換成新品,這些珍貴的骨骼於是流落四方、無跡可尋 了。
※外型說 整個鯨魚洞的外觀,頗似一隻大型的抹香鯨露出頭來的樣子,中間的大洞,則是牠的眼框,身體部分深埋海中,因此稱為鯨魚洞。

往前動就可以看到類似鯨魚的夾頭,被貫穿一個洞,可以走進洞的部分,但因為有點懶,覺得遠看就可以明瞭,就不特別走下去了。

回程的時候,看到另一層有如城牆般的擺設,讓我格外有興趣,因此就不走本來的海邊路線,敢走進這一個石堆區探索究理。

走更進前看,發現到強的高度並不高,大概就到肩頭的高度,如果是軍事設施,似乎又高了一點,但若是圍牆又嫌低,到底這些石牆的功能是甚麼呢?

菜宅

菜宅,又稱為宅內、宅仔內、宅腳或宅仔腳,是澎湖居民聚落周邊,以大約肩頭高度石牆所圍築的田園,主要功能在使田園內的蔬菜及農作,不受強烈東北季風的摧殘。小門嶼傳統的菜宅,以「硓?石」或「玄武岩」石塊作為材料,牆體建造先釘樁,界定砌築範圍,以較大石塊作為基礎,再運用大小不同石塊本生的稜角、孔隙逐次往上砌疊,透風性佳,且堅固,是澎湖極具特色的田園景觀。

看完了簡介才知道這些牆的功能,原來是防風又可透風,幫助植物免於被強風摧殘,還能保有透氣的空間。

其中有看到種植仙人掌的部分。

另外也有看到這攀爬的植物,它會是甚麼呢?

近看一點應該是瓜類植物的葉子,在想是不是就是澎湖絲瓜呢?還看到棚架,也沒看到絲瓜,只能先這樣推測了。

來到二崁聚落,藍天白雲好時光,但可惜現實上不是如此,艷陽高照才是殘酷的現實,本來想找一個有冷氣的地方可以做做,眼前出現這間【牧羊人咖啡館】,一夥人就轉頭沒進去二崁部落,直接轉向牧羊人咖啡館。

門口牌子打著我們這群人最需要的關鍵字【冷氣開放中】,可是走進店面老闆說今天客滿了,沒有那麼多座位,只好一群人轉頭回去逛二崁聚落去。

剩下的時間我就有別的任務要去完成,就沒跟一群人繼續往南下探勘,選擇了先回程,去完成任務。

回程的路上,發現到馬公四周的草原上,竟然看見牛的蹤跡,這樣說來澎湖的牛肉應該也不錯吃了唷!印象中這邊跟台南一樣,早上有牛肉湯可以喝,好吧!明天睡醒就來去尋覓看看了。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星光港灣BBQ

來澎湖錢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來吃喜來登酒店的BBQ,大老遠跑來旅遊,還是選擇吃自助餐,似乎有點不夠有旅遊的感覺,不過只細看有各類海鮮燒烤,鮮蚵、蝦子和小卷,還有海瓜子等等,也還是當地海鮮,想想這樣的錢吃並不算貴,最後還是訂跟大夥們來享用一番。

有各樣的肉串燒烤,當最重要的還是吃蝦子,小卷,肉串只是來提提味。

鮮蚵海瓜子也是一樣重要,食材補充快,可以一直享用,還有啤酒可以暢飲,今晚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了!雖然沒吃當地小吃,但這樣痛快享用海鮮,一樣舒暢。

天開始黑了,還有菲律賓樂團現場彈奏演唱,增加點熱鬧的氣氛,第一天就這樣度過,飽足又豐富,只是差點被烤熟而已,晚上要來敷點蘆薈面膜,免得有嚴重的曬傷問題了,至於明天,要前往吉貝島,就留著下一篇再來介紹了。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