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回想起踏入PS194計劃的時候

  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整理了PS194的檔案,仔細想想從加入計劃到現在已快要滿一年了,這一年當中作了哪些事情,都可以從這些檔案中看出來,也可以看見在這一年中改變。

  一年多前,我還是在職場中追尋著網路的夢想,雖然四處碰壁,但卻還是充滿的熱血,我相信未來網路會影響整個世界,就秉持的這樣的信念四處去闖,我還記的那時跟網路的同好經常在記者會碰頭,交換著自己的夢想,有時還會開玩笑的說,我們就像早期傳教士一般,對著傳統的思想者,傳網路這個福音的消息呢!

  我作過網路廣告的規劃,但是沒有成功;作過ISP的業務員,但因為上面的政策不定而沒有任何結果;作過學生網站的執行企劃,卻遇到了網路的不景氣;真不知道網路帶給我的是好處?還是壞處?

  這些日子中,我一直有著作福音網站的念頭,一個不帶很深的宗教色彩的網站,一個就像是朋友與朋友間彼此關懷的網站,單純的社群,有聊天室、討論區、交友配對等功能的網站。

  當初,我在想要如何跟網路上的未信者建立關係,感覺有點難,看著基督教幾個網站,卻發現到沒有一個網站,能輕易的讓未信者進入,一般的網站往往都是要有一定信仰程度,不然不容易瞭解網站的內容,但是,網路上還有那麼多的不認識主的人在網路中迷失著。

  記得我在專一的時候,參與聊天室等社群的網站,與許多網友建立了很好的關係,那時不像現在的聊天室,動不動就談些一夜情等內容,大部分都是還單純的學生,談的只是些平常的生活呢!

  那時候傻傻的與同學成立一個動物工作坊,會固定提供一些精神食糧給網友,那時聊天室的感覺真的很好,充滿著歡笑、關懷,我還記的那時,幾個網友常常會擔心心情不好的人,會聽他分享,會安慰他。

  就是這樣的時刻讓我迷上了網路,常常會因為網友的喜怒哀樂所羈絆,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不過我很喜歡那時的感覺。

  我辦過幾次的網聚,當然也參加過很多不同網聚,那時認識了許多朋友,到現在有些還在聯絡,那時許多人認為網路是無情的,但我卻不這樣認為,網路上的真情,必須要真心真意的去面對,才會得到真正的真心,這個原因讓我很單純,也很真誠的在網路上面對網友。

  就是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重新再回到主面前時,就在想要如何把以前那種溫馨與真誠給找回來,那時候我跟網友聊天的時候,總是發現他們有一個孤寂的感覺,有一種不敢面對現實的感覺,我很想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跟我一樣得到來自天地創造之主的疼愛。

  我一直在反覆的思考,到底要如何做?要怎麼做?才能真正的幫助這些人呢?網路遍的更以前不同了,一些醜陋的、哀傷的紛紛都呈現在我的眼前,我深怕我在不有所行動,一切都太遲了。

  因此我開始積極的尋找有相同想法的人,四處去研究基督教的福音網站,希望能找到一個能帶入虛擬社群裡的方向出來,然而遇想去實踐這個網站,卻發現問題越來越多,除了資金外,最大的問題就時我沒有辦法在在最迅速的時間,找到能幫助遇到問題網友的內容與資訊。

  就在遇到這個瓶頸的時候,我哥傳來個訊息說兩千年運動有一個入口網站的計劃,因此我就發封信過去了,信中說明了自己的想法,想要成立一個這樣的網站,不知道貴機構所成立的網站是否有相同的地方嗎?

  當時信是經堯回的,信上大致上是說,我們所要成立的是一個針對基督徒的網站,想要作的是連結基督徒起來,因為必須要先安內才能攘外,因此我們選擇先從基督徒開始。

  當時通過一兩封信,在來就沒什麼消息了,就繼續規劃我所想的福音網站,當時有人幫我約曾哥,說他也有這樣的想法,不過需要能提完整的計劃,但當時工作忙碌,並不能專心的去思考,因為我還是想繼續在網路上追夢,福音網站的計劃就只好有所停滯,不過雖然是如此,但我還是盡可能透過公司的學生網站,來傳達一些特會或是活動的消息。

  當網路夢想泡沫化的時候,我還在作最後的掙扎,希望還能有一些些機會,但是一切都太遲了,公司無法繼續承擔員工的薪水,開始積欠債務,過了兩三個月還是這樣的狀況,公司的事情就不管了,藉著這個時間,有機會去思考規劃。

  規劃的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需要有源源不斷的文章跟資料,但是在現有的基督教網站中,無法取得,不知道要如何克服這樣的情況,公司也無法付薪水,就考慮要換工作了,當時想到兩千年運動的入口網站計劃,就寫了封信給經堯,就說明我失業了,可以投入這樣的計劃,不過我有金錢上的負擔,所以就寫了一個簡單的薪資條件,就寄了過去了。

  現在想了起來,真不知道當時作的是什麼事情ㄝ,不過可以證明一件事情,就是我真的年紀還小不懂事,沒幾天周哥就打電話給我,要我過去面試,就這樣約好了時間,我就過去啦,先是跟經堯談談,堯哥哥總是問一些高難度的問題,問作投入機構對你的人生有什麼規劃,之後你想做些什麼?呵呵,我都忘了我當時說了些什麼,我在一定是胡言亂語一通,每次問堯哥,他都不告訴我,害我的記憶有一段空白。

  堯哥哥談完,接著就由周哥介紹整個PS194的計劃,說實在的我根本看不懂那份文件,因為人家英文從小就沒學好,怎麼可以給我看英文的東西呢?那就只好聽周哥的簡介了。

  面試過後,就說還需要跟杜哥面試?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更聽說要到台灣微軟去?那更是稀奇極了。

  見到杜哥的時候,他跟我說他好像見過我?這個我怎麼知道呢?大概就說以前待過華彩跟微軟有溝通過,可能那時候見過的吧!我也不確定,就這樣回答了,不過現在想想,我怎麼都想不起來以前有跟杜哥碰過面阿?應該沒有才對吧?

  就這樣跟杜哥聊了聊自己的想法跟願景,就這樣面試過了,等最後一關夏牧師了。

  與夏牧師面談還真輕鬆,大概談一談有哪些能力,能不能勝任這些工作,就同意我可以來上班啦,輕鬆 ALL PASS,就這樣進入了PS194的團隊裡了。

  回想起以前的種種,只是想要確定自己福音網站的夢還在不在,會不會因為工作久了,就忘了最初的夢,求神繼續帶領,希望能找一點結合基督教的資源,讓福音網站的根基建立起來,這樣就離夢想更進一步了!

撰寫日期 2001/06/11 

如果您願意參與支持網路事工,請透過奉獻支持參與
https://www.ccnda.org/devote/onlin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