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信仰的知識不應該被侷限,需要更深刻地去認識

基督信仰在談論救主耶穌的時候,面臨一個歷史性的挑戰:耶穌真的存在嗎?這是一個很難考證的議題,不同的學派有不同的觀點。書中整理出了從啟蒙運動的影響、理性實證主義的質疑,到歷史到信仰還是信仰到歷史,撰寫這些歷史的目的性等等,各種相關的問題和討論。若從歷史書寫來看,福音書的事件發生時序問題,到底在歷史上有那些事證是比較被容易接受呢?面對信仰的各種疑問,讓我們去更貼近耶穌時代的歷史背景。

如何探討耶穌的生平?新約的作者在寫作時並非有現代人科學式的歷史觀,在記錄耶穌中,很難判斷出耶穌的出生日、出生地點、成長過程等細節,而且只有片面的論述,沒有更完整的描述。相關歷史可參閱的佐證也不多,新約記載重點放在耶穌怎預備成為彌賽亞,因而受洗成為了一切的開端,走訪各地的傳道,最後的逾越節,被賣和受審,受死復活和升天。面對信仰的議題,需要回到歷史去探討,認清哪些是傳言哪些是有歷史證據。或許有人會說單純相信就好,但認真追究並非是錯誤,就按著個人的信心去領受。

書的後半段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內容呈現完全回到信仰中的論述,少掉了跟西元一世紀文化歷史和思想的比較。可惜自己對西元一世紀的世界沒什麼琢磨,當代的思想背景,社會氛圍和道德觀,到底與耶穌的教導有何關聯?發展出來應是何種脈絡?比較起來應該會有更多不同的發現。最明顯的是起初和終末的描述,這些是每個不同信仰的差異。若是能更清楚地去認識一世紀的社會背景,或許我們可以更多認識耶穌的不同。

信仰的議題中滿著許多的不同觀點,聖經的描述跟歷史的呈現。誰有正確的歷史觀?誰是真正可靠的作者?我們可以完全抽離世界,認定一切都是神所默示,也可以去學習當代歷史背景,明白其中的異同。信仰的知識不應該被侷限在特定的神學論述,而是需要去真誠的面對自己所信,和自己的不可知。對於無法確認的事情,抱持寬廣的心胸持續學習,會有個多不同的發現。

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從歷史的耶穌到信仰基督的連接線

作者: 陳嘉式
出版社:橄欖
出版日期:2022/10/0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420元
ISBN:9789575569440
叢書系列:信徒神學系列
規格:平裝 / 368頁 / 14.8 x 21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神學/教義學

購買資訊: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

內容簡介:

  以往閱讀聖經時,很常把新約聖經中的「福音書」當作故事記述或是語錄彙整來看待,對新約聖經成書的認識,也是停留在由一群人編彙而成。直到十九、二十世紀,才有學者開始以歷史的角度去查考耶穌。

  閱讀陳嘉式牧師的著作《造訪西元一世紀的耶穌》,可從中感受到這本書不只是透露對信仰對象的追求,更是想在這個講究科學的時代中,將「耶穌」有血有肉地刻畫在讀者眼前:耶穌不只是寫在聖經或歷史書中,更是曾與我們同活在一地球上。書中循序漸進地按照聖經內容,佐以解經大家的文獻,將耶穌在世的人生足跡,建立出合乎歷史法則的生平;條理清晰地根據福音書記載,將耶穌的傳道事工並教導,整理出跟隨者告白其為基督的關鍵因素。

  書的副標「從歷史的耶穌到信仰基督的連接線」,很明確地道出陳牧師是以歷史學角度,探討「耶穌」這位約兩千多年前出現的人物,為何有那麼多人會認定他是救主、基督。陳牧師不單是將學術界中,對耶穌歷史性的論述和疑問提出回應,也將新約聖經有關耶穌的所作所為作出系統性的探討。

  在書中陳牧師提到了很重要的一點:福音書當初寫作的目的是在宣揚、見證耶穌是上帝所差賜的基督。在神學界及出版界的努力下,有許多中文翻譯名著及參考書可讓我們更了解聖經,但是以中文寫作來探討歷史上的耶穌的專書可說是少之又少,而從討論歷史上的耶穌進而連接到信仰問題的專書則可說是稀世之珍。這本書不是一本歷史參考書,而是一本深入淺出、用詞考究,研究耶穌在世生活的見證書,無論是否已告白耶穌為基督,都可在這裡獲得更進一步的認識。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