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被忽視的成熟莊稼》從客家族群的文化,探討接受基督信仰的因素

關於客家宣教的議題,我最近才開始有所涉獵。原本期待藉由閱讀《被忽視的成熟莊稼》,能夠了解客家宣教的歷史背景和現況。在閱讀前有我許多疑問,例如為什麼華人中客家族群信主比例較低?有哪些特別的因素影響了他們的信仰?客家人的文化特色又是如何形成的?然而,這本書並沒有給我清楚的答案,只是粗略地提到了一些普遍的問題,讓我覺得這些問題不單是客家人所面臨的,也是華人文化的共同困境。

《被忽視的成熟莊稼》一書,應該是作者饒樂道的教牧博士論文,在序言中說明了他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一個具體可行、本色化的客家宣教策略。可惜的是,他沒有將論文改寫成一本適合一般讀者的書,而是保留了論文的架構和用語,因此閱讀起來相當不流暢。他的章節安排也是按照論文的慣例,從研究動機、研究方法、文獻探討、深度訪談、資料分析等等,一一展開。如果他能夠以讀者的需求為出發點,用更通俗的方式呈現,那麼這本書的閱讀性就會大大提升。

在文獻探討的部分,整理出了客家人接受福音的障礙,分別是:一、對基督教的誤解;二、堅硬的文化外殼;三、不被重視,資源不足;四、早期宣教策略對客家宣教不利;五、客家基督徒不明白情況迫切。作者在不同的論述中,都強調了客家宣教不受重視的問題,但作者也認為客家宣教並非是硬土,只要多投入一些資源,就能夠改變現狀。然而,作者在訪談的部分,並沒有清楚地歸納出訪談者的看法和建議,只是將訪談的內容進行摘要呈現,讓我覺得缺乏分析和評估,也沒有提出具體的證據來支持作者的觀點。

最後,在總結的部分,提出了需要發展適合客家人的宣教神學,其中有五個切入點,分別是:客旅人生、獨一真神、耶穌無私的愛與義無反顧的犧牲、永生的盼望,以及聖經中的孝道。作者認為透過這些切入點,可以分享異象、尋找同工和裝備服事,讓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客家宣教。但是,缺乏探討具體的案例或實際的操作方法。對於過去五十年和現在五十年的客家宣教,需要有更深入的比較和反思,只停留於表面的描述,讓我覺得作者對於客家宣教的痛點並沒有完全掌握,也沒有積極地面對外來的挑戰,反而是寄望於一個難以實現的平台合作。

在談論客家宣教之前,可能還需要更多認識客家族群的文化特色,這方便從基督教觀點會很受限,需要回到當代和當地的文化,去反觀歷史的進展,我會想問的是為什麼不被重視?有那些因素造成呢?近代五十年間做了哪些努力,帶來的影響和改變有哪些?歸信真正的門檻又是什麼?除了家族因素之外,還有哪些因素導致呢?或是過往有哪些衝突,導致對基督信仰出現反彈呢?仍有太多問題需要被解答,但總是走出了一步去探討。

在談論客家宣教之前,我覺得還需要更多認識客家族群的文化特色,這方面從基督教的觀點會很受限,需要回到當代和當地的文化,去反觀歷史的進展。我會想問的是,為什麼客家宣教不被重視?是因為客家人的地位、教育、經濟等因素嗎?近代五十年間,客家宣教做了哪些努力,帶來了哪些影響和改變?客家人歸信的真正門檻又是什麼?除了家族因素之外,還有哪些因素導致客家人對基督信仰的抗拒或接受呢?或是過往有哪些衝突,導致對基督信仰出現反彈呢?這些問題都需要被解答,才能夠真正走出一步去探討客家宣教的可能性和前景。

被忽視的成熟莊稼–客家宣教

作者: 饒樂道
出版社: 證主圖書中心
特價 NT 280
原書號:T065014
ISBN:9789865745387
出版日期:20230904
頁數:206
尺寸:14.8 x 21cm
重量:283克
排版方式:橫排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印刷方式:部份全彩
本書分類:實踐神學/宣教差傳
適用對象:適用所有人

購買資訊:被忽視的成熟莊稼

內容簡介:

全球客家人口約8000萬:中國大陸6500萬,印尼1000萬,台灣400萬,信主的比例平均不到1%,按宣教學的定義,可說是華人中「最大的未得之民」!

作者對客家族群充滿負擔,曾多次進出中國原鄉傳福音。她大聲疾呼客家人並非福音的「硬土」,而是欠開墾的「荒土」,更是等待我們去耕耘與撒種的「沃土」!

書中建言具體可行:建立客家宣教神學,從客家遷移史切入福音信息,並從客家人重視家庭、看重孝道來推行追思三禮等敬祖事工,掃除客家人信主障礙,是不可多得的客家宣教實用手冊。

唯願關心宣教事工者都能人手一冊,舉一反三,從中得益,並為客家福音人材的培育代禱,使客家得救人數倍增!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