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尋找夢奇地】時間錯過了將無法再回頭

從預告片看起來這部電影有如【納尼亞傳奇】的奇幻電影,但實質上這部電影的奇幻特效並不多,而目的也不是呈現奇幻,因此再預告片產生了很大的敗筆,讓許多觀看電影的人相當的失望,而使得本部電影的價值大打折扣,而預告片的呈現方式看過國外的版本後,發現國外預告著重於兩個小孩的對話,而台灣卻剪輯成只有特效畫面為主的預告片,導致觀看電影的預期心理錯誤,而使得這部電影失去其意義。

而這部電影所呈現的是一對兩小無猜的好朋友,如何面對生活的環境,而在森林裡建造出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不需要去擔憂在學校所受到的屈辱,而從幻想世界中重新找尋勇氣,而轉變成為面對真實生活的動力,使得原本懼怕的八年級生,反而成為生活中的幫助。

傑西和萊絲莉生活於不同環境的家庭中,傑西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在生活中經常被姊姊們欺侮,被父母親冷落,因此停留在一個封閉的世界,只能在跑步與繪畫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而萊絲莉的父母是作家,而充滿著許多的想像力,在學校裡經常被人視為怪胎,但兩個怪胎在一起,卻成為一個新的轉變,而電影中有一個片段是傑西到萊絲莉家幫忙漆油漆,萊絲莉的父母在工作過程中與萊絲莉的互動,以及對傑西的稱讚,讓傑西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而產生對家庭的憧憬,家庭生活本來就應該充滿著互動,這樣才會充滿著和樂。

片中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萊絲莉死了,使的整個片子產生了一堆問號,很多人看完了電影後,都很納悶為什麼萊絲莉會死?其實在電影的步調中,已經預留了伏筆,還記得音樂老師要帶傑西去參訪美術館時,經過萊絲莉家時傑西突然猶豫了一下,當時傑西是在想要不要找萊絲莉一起去,但並沒有跟老師開口;晚上回來時得知了萊絲莉的死訊,使傑西不知所措而選擇了逃避遺忘,直到隔天傑西的父母帶著傑西去萊絲莉家致意時,再度被拉回到現實,那時傑西遇到音樂老師卻跟老師說,要次要帶萊絲莉一起去,這時已呈現出傑西對自己的不諒解。

而我對傑西如何再次走出封閉的世界,印象卻不太深課,只記得傑西在上課的時候,後面的同學戲笑的態度跟傑西說:「你又成為全班跑得最快的人了。」傑西回頭給他一拳,課堂的老師很兇的把傑西叫到教室外面,在外面跟傑西深談,要傑西能面對自己內心的悲傷,還有一幕就是萊莉斯父母對傑西的對話,讓傑西知道萊莉斯喜歡他,也很感謝傑西成為萊莉斯的好朋友;再來就是回到森林裡,而傑西的妹妹也想要進來,但是卻被傑西斥責回去,之後傑西被傳言中的逃犯追趕,但後來被逃幻撲倒,幻影才結束,原來那是他父親在尋找他;另一幕就是傑西跟妹妹關係惡化之後,回家時看到他妹妹一個人在玩萊莉斯送給他妹的芭比,芭比的房子中有一個畫是一對兩小無猜在森林中。就是這些片段之後,傑西走出了封閉的自己,而重新打開自己的世界,未通往泰瑞比西亞的幻境搭了一最橋,帶著他妹妹一同過橋進入這個世界。

而這部片子雖然不是奇幻特效的電影,但卻呈現出孩童的心裡世界,以及對事情的態度與看法,而我仍停留在傑西在音樂老師車上看著萊莉斯加的那個畫面,讓我不斷的反覆思考,是否我們在生命中有太多的事情因為猶豫,而錯過機會,讓機會消失而使自己後悔呢?而前陣子在討論區看到一篇討論「病房探訪~~把握機會傳福音! 」其實不只在病房,在我們的身邊的人也是如此,我們無法預測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機會錯過了可能就不再有,就像萊莉斯在自己一個人前往森林時,因繩子斷裂而意外死亡,是否我們有些事情還苦於沒有時間做?是否我們還再讓機會錯過呢?

提後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4: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提後4: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提後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

尋找夢奇地 Bridge To Terabithia

導演: 蓋博卡舒柏
演員: 喬許哈契遜、安娜索菲婭羅伯、柔伊黛絲錢妮
影片年份: 2007
片  長: 95分
上映日期: 2007/04/04
出  品: Hal Lieberman Company
發 行 商: 20th Century Fox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於萊絲莉柏克(安娜蘇菲亞羅伯 飾)和傑西艾隆(喬許哈卻森 飾)這兩個住在鄉下的五年級生之間,一段改變生命的友誼。他們一起創造出幻想又神祕的泰瑞比西亞世界。萊絲莉和傑絲任命自己為國王和王后,將他們的國度命名為「泰瑞比西亞」,並在那裡度過許多冒險時光。要進入這位於他們家附近森林深處的幻想國度,得先勇敢的抓著繩索擺盪過一條小溪。


傑西是家中五名孩子中的唯一男孩。他的父親傑克(勞勃派崔克 飾)常常離家努力打拼賺錢,而他母親似乎更專心於照顧他三個妹妹,這使得雙親都疏於照顧他。萊絲莉則是第一次來到鄉下;她的家人來此想建立新的生活方式,結果他們就全神貫注於這樣的熱情之中。萊絲莉的父母是成功的作家和藝術家,他們鼓勵萊絲莉要有創意並勇於表現。兩個孩子都是獨行俠,與學校裡的其他學生格格不入:萊絲莉不受同學接納,因為她和其他學生太不一樣了;她的家庭選擇不要有電視,她的穿著也最奇特,大多是手繪,是大家見都沒見過的。傑西私下對藝術很有興趣,也夢想有一天能成為學校中跑最快的跑者。

一開始,傑西並不喜歡萊絲莉,特別是當萊絲莉在一個只為男生舉辦的比賽中,跑贏包括傑西的所有人,也摧毀了他成為最快跑者的希望。然而,這兩個也是學校同學欺負對象的「局外人」,最終成了最好的朋友。萊絲莉是個很有天份又有創意的女孩,也常寫下他們祕密王國的劇本以及她跟傑西的角色。在泰瑞比西亞裡,他們找到與現實不同的幻想天堂,也一起演出了許多刺激的冒險情節。

因為這段深刻的友誼,傑西決定發揮自己的專長-繪畫,為自己的妹妹還有無數的後代孩子們,建立一個進入泰瑞比西亞幻想世界的橋樑。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One thought on “【尋找夢奇地】時間錯過了將無法再回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