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來去教會走走》系列三:湖西、馬公教會探索

距離上一篇《來去教會走走》系列二,相隔了兩個月的時間,本次接續系列二的澎湖行,接近中午的時候從講美回來,預計先前往湖西找尋教會的蹤跡,這一次也是花費最多時間的一次,因為找不到而在那邊繞來繞去,雖然問了當地人,但仍然不清楚所在,只好繼續往前行,沿途還停了全聯買個水喝,日正當中真的很快被烤乾。

澎湖行程尚未結束, 【華人教會機構名錄】 的座標定位和照片收錄,這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能走訪的有限,但有機會就來出去走走,本篇將分享【基督教湖西教會】、【澎湖靈糧福音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澎湖宣教中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啟明教會】,接續在《來去教會走走》系列二:澎湖西嶼白沙走訪,本篇將從湖西走回馬公。

從地圖中可以看到,這一趟是走東西向的澎湖202縣道,距離不長就是24分鐘的路途,但是我找第一間 【基督教湖西教會】 ,卻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途中還口渴跑到了全聯買飲料,問過店員也不知道這間教會,飲料喝足了,繼續往東行,才找到了正確位置。

基督教湖西教會

這應該算是澎湖最東邊的教會了,為什麼會叫做湖西呢?明明是在東邊,而且最近的站還是湖東外站,就是因為太過東邊,讓我猶豫是不是要繼續往東,就這樣在湖西打轉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繼續前行,才在道路的對面看到十字架,停了下來確認是找了許久的湖西教會。

教會詳細資料 https://church.oursweb.net/church.php?pkey=825164

介紹一下湖西

湖西鄉係此地東側低窪,積水成湖,而村落恰位於湖之西岸,故名「湖西」。
地理位置:本鄉位於澎湖本島東半部,西接馬公市,西北以中正橋與白沙鄉隔海相連,三面環海,中無高山阻隔,海域遼闊。不但風景絕佳,土壤、水源與地勢等天然條件比其他鄉市優越,總面積約三三平方公里。

引用自 https://teacher.whsh.tc.edu.tw/huanyin/tw_teaching_314.htm

遠處可以看見十字架,還有頂樓的十字架牌子,標註教會很大的一個目的,就是讓這些無法從地址直接找到,地圖也尚未標註的教會,可以有一個正確的資訊,讓日後需要尋找教會的人,可以不用再耗費繞圈子尋找的時間,目前已完成標註,並請更新照片在 【華人教會機構名錄】 中。

大門有著教會的清楚標示,側門則有懸掛春聯,聚會時間張貼在門口上,這樣我也才能將聚會時間更新上去,若沒有明顯的聚會時間,又無人可問,就無法進行更新,而幫邊的信箱,似乎放了幾天的郵件,看來不是每天有人會在這邊,應該只有聚會時間才有人吧?

澎湖靈糧福音中心

回到馬公市區了,距離下榻的旅館旁,回旅館時轉進巷子前發現到,維護【華人教會機構名錄】的靈糧使徒網絡的資料比較輕省,因為有網友會固定回報資料更新,以及新開拓的點,另外靈糧使徒網絡的資料也更新較快,可以回頭去比對。

教會詳細資料 https://church.oursweb.net/church.php?pkey=826101

玻璃門上有貼著聚會時間,走訪每個教會,深刻地感受到聚會時間對外公告的重要性,因為教會中不時隨時開放,而像觀光客、新居民,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也只能透過這樣的資訊獲悉活動,當然網站上或粉絲頁上的資訊也需要,讓主動尋找教會的人,可以尋找到所需要的資訊,讓人可以參與教會的崇拜與活動。

先前有聽聞澎湖靈糧堂福音中心有計畫建堂,詳細狀況尚不知清楚,不過關於遷堂建堂等資訊異動,也是我們很需要獲悉的資訊,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讓教會名錄的資訊更新正確,也可以避免找錯地址,或是相關文件寄錯地方,如果朋友們知道教會資訊的異動,也請隨時跟我聯繫,讓我可以儘快更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澎湖宣教中心

澎湖宣教中心也是在前往馬公的路上,經過的時候拍攝,之前在【華人教會機構名錄】 發現還有另一間教會也被標住在宣教中心,但經過查證之後,發現已經搬遷,因此就將該筆教會資料進行更正,這兒似乎也是平安基金會的服務處。

教會詳細資料 https://church.oursweb.net/church.php?pkey=82726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啟明教會

進入到馬公市區,位在中正路上的啟明教會,正是在最熱鬧的中正路上,如果走在騎樓的另一側可以清楚地發現,但若只是在同側的鬧區逛街,可能就會錯過了,鬧繞繁華的街道上,教會更是帶給人認識神親近神的關鍵所在。

教會詳細資料 https://church.oursweb.net/church.php?pkey=814234

看到這個招牌,也就帶給我在整理教會名錄的一個困擾,到底長老教會有幾種稱呼呢?像啟明教會,全名會寫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啟明教會,但招牌上會稱作啟明基督長老教會,一般人習慣稱啟明長老教會,同樣一間教會在稱呼上就至少三個,目前名錄上是採別名方式處理,但不是每間教會都有設定到,這方面後續要考慮宗派堂會的別名稱呼。

看來啟明教會有很多的社區活動,海報在玻璃窗上貼滿滿,正好路過的行人也可以獲得資訊,外來這類活動資訊,希望也都能收錄到【活動訊息布告】中,讓每個資訊都能有效和便利的被傳遞。

清楚的聚會時間,也能讓我更新名錄中的資訊,慢慢努力累積資訊,相信時間會讓資訊更加完善,澎湖教會還沒結束,還有下一篇,想不到一篇已經間隔一個月了,得趕緊把時間擠出來,把每天紀錄都打完。

如果想要隨時關注最新的資訊,可以加入

facebook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bearnet/

Telegram https://t.me/jbearnet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