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也吹出了情感中的忽視

來到了年底北風吹的季節,看著臉書上不少朋友分享著結婚的喜訊,同樣也有不少人進入了結婚的週年,婚姻這個議題,這些年雖然會圍繞著我,但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前些日子整理不少過往的部落格,十年前的感受,依舊在十年後呈現,進入婚姻聽到不少的抱怨,但也見到不少的相依,婚姻到底是什麼?我並不明白,所以只能繼續看著電影,看著各種可能事件的發生。

感情的世界錯綜複雜,一直都是我無法理解的世界,兩人的關係是如何存在?如何連結又如何分開?特別是在有多個選擇的人身上,我更無法明白到底什麼是愛?我一直都是一個不懂感情的人,看過不少情侶夫妻來來去去的糾結,除了不解之外,當然也會有欣羨。

劇情中的男主角李歐,面對的是一個選擇跟相戀已久卻離開他的女友,卻因為一封寄錯的信件,開啟了另一個複雜的關係,這陣子看了不少因為信件往來的書籍、電影,那種等待與揣測,彼此的慢慢熟悉的過程,雙方更珍惜著彼此,但是卻有段無法跨越的隔閡,讓劇情帶來更多的糾結,明明近在眼前,為什麼就始終錯過彼此。

另一方面女主角艾咪,看似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中,照顧著丈夫與前妻的孩子們,看似和樂融合,但是就如製片般,有一種無法融入的感受,婚姻家庭有許多表面的現象,也有很多隱藏和壓抑的感受,因為與李歐的通訊,觸動了這個隱藏和壓抑的感受,找到了填補內心空缺的方法,或許這是道德議題,也或許只是對情感放大的解讀,卻是很容易發生在你我的身邊。

先前看過電影《婚姻的故事》,觸及到婚姻之間對自我的迷失,甚至被忽略的感受,正如艾咪晚上喜歡躺著看書,因為燈、因為窗戶,當北風吹來的時候,容易帶來不舒服,這是一個很容易改變的事情,可以關窗,可以換個方向,但伴侶卻漠視這樣的需求,就在心中留下許多的不滿足。

另一方面每日看似習以為常的生活,有多少的部分都是伴侶的付出,但卻被視為理所當然,少了感恩,多了忽略,婚姻之間的關係,留下了隔閡,久了也會產生問題。只是這樣的問題又要如何被察覺呢?

李歐與艾咪之間的關係,填補了兩人間的空缺,李歐的許多小小的精心時刻,正是觸動著艾咪,艾咪對李歐的對談,讓李歐感受到真誠的關心,我們每個人也都有著不同的空缺,都是需要被滿足,不論已進入婚姻,或是還沒進入婚姻,這都是觸及內心深層的感動,關於愛太多讓人無法明白。

劇情的結尾沒有告訴我們最終的答案,留給觀眾們去感受,然後劇情中艾咪先生的反映,該說是覺得被背叛,還是覺得自己無助,當艾咪要赴約前留下的回話,先生與李歐的通信,想要正面迎戰,但卻未能發現自己忽略的理所當然,婚姻間的裂縫,產生的問題,並不是能這麼簡單填補。始終我總是迷惘著,到底每個人是如何面對婚姻,婚姻的失敗又是如何無法挽回。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The Space Between The Lines

類  型: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2020-07-31
片  長:02時03分
發行公司:海鵬
IMDb分數:6.5
導演:凡妮莎喬普(Vanessa Jopp)
演員:亞歷山大菲林(Alexander Fehling) 、 諾拉提辛納(Nora Tschirner)
影片年份:2019
出 品 國:Germany
出  品:Komplizen Film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語  言:German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如果我們都想愛,該冒險一試嗎?
艾咪寫了一封郵件跟〈來客〉雜誌取消訂閱,卻因一字之差,陰錯陽差傳到李歐萊克的信箱。艾咪三番兩次寄錯,李歐只好回信並禮貌地解釋了這場謬誤。李歐剛跟前女友分手,艾咪則號稱婚姻「幸福美滿」,兩個全然的陌生人,就這樣在虛擬世界裡魚雁往返,竟開始有了不尋常的感覺…。

個性木訥的李歐,剛結束一段失敗的感情,仍在療傷的他,竟從艾咪的信件得到了慰藉。他對她說:「我對妳很感興趣,但我也知道,這聽來有多麼荒謬」。

美滿幸福的艾咪,則在看似完美的婚姻裡,逐漸失去了對愛情的憧憬和靈感。她寫給他:「我突然間發現,這世上竟真的有像你這樣的男人」。

兩人遊走於親密與陌生之間,將一封封郵件當作親吻,在心上親吻了千百遍。但接下來,無可閃避的念頭「該見面嗎?」,這想法竟讓兩人開始猶疑不決,裹足不前…。究竟這份只透過傳送、接收、下載的愛情,能否經得起見面的考驗?如果兩人都想,他們該冒險一試嗎?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