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三十而無救:身體衰微

距離無可救藥的日子還有八天,探討沒救的金錢和工作的成分後,接著就是身體力行的事情,如果沒有好的身體,要怎麼有好的工作,如果沒有好的工作,怎麼會有像樣的收入呢?

第三天的課題就是「健康」

說到健康的身體與工作的關係,從我娘的狀況就可以很清楚,由於氣喘的緣故,一咳起來可能會把身邊的人都嚇壞,這樣的景況,可想而知能找到怎樣的工作呢?

回來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況好了,一個身高只有一百六十七公分,體重確有近一百二十公斤,BMI值算起來也有四十三,基本上BMI超過了二十四就算過重,那麼我超過了快二十了,那可想而知這是多麼沈重的負擔。

肥胖基本上就是一個不健康的因素,肥胖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痛風及膽石症等。光這幾項中我就有了脂肪肝和痛風,當然高血脂也是在邊緣,這些是看不到的因素。

看到報導寫到肥胖削弱流感免疫力,這樣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我一感冒,就要一兩個月才會痊癒,甚至可以病倒到無法出門,昏沈又軟弱,這樣的景況真是悽慘。

另外又寫到發胖增老年癡呆風險,才剛看完明日的記憶,當時的感動還存在著,這樣看來如果我會忘記另一伴,也或著會傷害到另一伴,那麼這樣只會殘害了別人,看來我還是獨自生存,在明知無可救藥的景況中,還是不要拖害一個人。

肥胖還會對肺功能有不良的影響,先前檢查過身體,醫生說我肺部萎縮,不過我忘了是哪一邊,但這不重要,只是證明我自己身體景況的衰微。

沈重的身體還有另一個嚴重的影響,體重過度增加能使許多關節(如脊椎、肩、肘、髖、足關節)磨損或撕裂而致疼痛。

其實我很不適合爬山,登上七星山主峰可是拼了命了,穿著護膝減輕膝蓋的損害,另外也穿著護踝預防韌帶受傷,而登上的過程心跳的掙扎生都已經傳到了我耳朵,那種劇烈的心跳聲,似乎縮短了心臟的使用率,難怪肥胖的人比較短命,整個身體的器官都面對著超過負荷的運作,就不難想像了。

也因為這個沈重的負擔,讓我也不敢去奢求其他的工作機會,我一年中至少會請個幾次假,而且不一定是一天,有時候可能會三四天,主要原因是腳痛到無法走路,為這樣的原因有兩個,一個就是痛風發作,另一個就是韌帶受損,還在兩個禮拜前就是這樣的狀況,腳踝韌帶受傷,靠著吃止痛藥才能行走,而韌帶傷快好的時候,結果又發痛風,這是悽慘的日子。

因此我感謝 Lan 的收留,如果不是 Lan 收留我,像我這樣上下班不準時的人,有事沒事還必須賴在家裡無法出門,有那個公司會要我這樣身體衰微的員工呢?

看來身體的狀況也沒什麼改變,雖然試著每天運動,但是感冒依舊漫長,而腳傷依然伴隨,看來到了三十歲身體的狀況就已經走下坡了,這樣還有什麼為來可言呢?

本篇撰寫於2007年9月20日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