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孤味》放手才是真正的擁有

接連看了幾部國片,故事的脈絡多是談人生的無奈,市井小民的心聲,一些只能承受無法反抗的現實,《孤味》這部電影也是如此的脈絡,每個劇情中的角色都有不同的難言之隱,隱藏而無法坦然的事情,就讓這些隱藏的事情相互糾結,該說是為了面子好呢?還是無法承受坦承之後的結果,家族與家庭間的小小故事,登上了電影的劇情,有人看得很感動,有人無感,有人覺得片尾太過美好,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長輩們,或許故事比《孤味》更加精采。

一個壽宴的開始,本來是大喜的日子,失聯的先生卻出現了,卻是在病床上病危到過世,心情的衝擊,讓人不知所措,而故事仍進行著,壽宴仍要辦理,接續在還有喪禮要處理,描述台南知名蝦捲店老闆的故事,一場婚姻中與家族間的無奈,該說是先生太花心不負責任,還是要說因著過往的事件,讓先生失去了尊嚴,只能選擇逃離,事情很難用對錯去形容,只能從各自的故事去認識。

同名的主題曲,道出了人生的故事,一個男人留給人的喜悅多?還是哀傷多呢?但男人有真的能承擔什麼?不是說卸責,而是太多的故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描述,看著兩個女人為著所愛的同一個男人心碎心傷,日子還是會繼續過,名分真的代表什麼呢?

第三者、還是照顧者,也是一起生活的陪伴者,婚姻家庭問題,很難直接去單刀直入地去切割關係,當關係複雜化以後,沒有一個角度可以全面地去詮釋,只能去理解,似乎丈夫在外面,找到了生存在的價值,從蔡小姐和酒吧小姐們的口中,聽到的是另一個面貌的世界。或許最初可以推究於林老闆丈夫的花心,但片中又呈現出家族事件,讓丈夫留在這,只會失去尊嚴,需要到另一片天空才能存活,但又處處提提到丈夫每年都還是會回來進香。留下了一種不捨,但非得離開的情感。

家庭環境的變遷,帶出來的姊妹之間不同的遭遇,當中還有一個小妹不知道的三姊存在,家庭中的重大變故會影響性格的生成,在心理學中有這一派的說法,影片中也能看見大姊對事情的態度,二姊對人生的遲疑,小妹的堅強卻又面臨父母之間和蔡小姐之間的拉扯,家庭關係複雜的議題,不是現在才存在,過往只是很多的故事沒有被描述,性別與文化帶來的壓抑,回到今天來看,或許可以接受的現實變多,但無辜承受結果的影響卻沒有改變。

扛下家庭責任,還要帶著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最近看到不少朋友都是如此,需要工作又需要帶小孩,也有失能父親的家庭,感受到家庭關係的拉扯,或許在信仰中我們期待的是一個完整具功能的家庭,但現實中存在的卻是已難以挽回的關係,需要去共同面對,任何的指責,都無法改變問題,只有去處理每個問題,讓孩子能在衣食無缺學習成長,家庭也能透過彼此的幫補而完善,對他人我們需要多承擔一些,對自己就要謹慎免得步入混亂中。我們對願意承擔的人,願意留下來辛苦耕耘的人,給予肯定與幫助,才會是我們信仰的實踐。

人生的終局,華人的概念是蓋棺論定,雖然有著各種緬懷的文字,但真正的家庭關係,也就在此有了一個終結,林老闆依然唱著孤味,蔡小姐未得著法律上的名份,但也有著好的結局,或許有人說這個結局太過圓滿的不真實,但面對死亡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感觸,林老闆孤身了的大半輩子,留著一個虛名的婚姻,意義何在呢?國片到此,似乎共同以喪禮做為催淚的情愫,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好好的捫心自問,這輩子錯放了什麼?又真的擁有了什麼?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類  型:劇情
口碑場日期:10-30 ~11-01
上映日期:2020-11-06
片  長:02時03分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IMDb分數:7.8
導演:許承傑
演員:陳淑芳 、 謝盈萱 、 徐若瑄(Vivian Hsu) 、 孫可芳 、 丁寧 、 陳姸霏
影片年份:2020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
發 行 商:威視電影
語  言:台灣
劇情簡介:
由曾獲得國家文藝獎、金馬獎特別貢獻獎的剪接大師廖慶松與演員徐若瑄合力監製,改編自導演許承傑同名短片的電影《孤味》。

林秀英(陳淑芳 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 飾)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

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