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First Love 初戀》如何拼湊回憶才能喚起過往的初戀呢?

沒有談過戀愛的我,要怎麼去談初戀的回憶呢?也不是沒喜歡過人,但就只是單戀罷了,沒有任何交往的經驗,一個母胎單身漢,觀看《First Love 初戀》能尋找到回憶嗎?那是不存在的記憶,無法拼湊也無法感受,體會的只有那些無法成真的遺憾。

初戀會有怎樣的影響,劇情中許多彼此對未來的想像,但兩人共的體會都觀望天空,也英說出對戰鬥機飛行員景仰,也曾表示未來想當空姐,晴道因著也英立下了成為飛行員的志向,好青春洋溢,單純地為了愛而努力。

這部劇的呈現方式,充滿現實與回憶的跳耀,一下現在,一下是回憶,讓分散的記憶最後完成整個故事,我喜歡日劇以各種推疊累積情緒,而不是讓情緒突然到爆點,需要透過各種線索跡象來推積情緒。

晴道因為一次巧合,見到也英在駕駛計程車,讓他壓抑的情感無法抗拒,試圖用各種方法遍尋道也英,兩人真正見到彼此,卻是也英的兒子小綴促成,小綴初戀感情的悸動,正呼應著母親也英和晴道那消逝初戀,失去的記憶和感觸,如何才能重新找回呢?

最初是晴道因前線支援後,需要接受心理師恆美的諮商,並詢問失去記憶的人怎能找回記憶,恆美說出了「普魯斯特效應」:對於腦傷或失憶的人,透過五感的刺激,也就是嗅覺、味覺、視覺、觸覺、聽覺的刺激,失去的記憶還是有可能找回來的。

劇情透過普魯斯特效應,聞到丁香花的香氣、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味道,看到晴道妹妹手語不自覺的手語回應、觀看夜景時突如其來一吻的感觸、聽見First Love 的歌曲,也英不自覺的痛哭,回憶一幕幕接連湧上心頭。

陪伴在晴道和也英身邊守護者,讓人相當感慨,晴道的未婚妻,令人疼惜的恆美,恆是恆星可以自己發光,愛上一個心中始終有牽掛的人,愛會相當辛苦;旺太郎總是諸般不順,追求卻無法有結果,仍要提請精神鼓勵也英,愛是如此不顧一切,只能接受無法回應,仍須要勇敢面對人生。

對於愛情,我不敢期待,日子仍會繼續過,事情仍要繼續完成,有空就看看劇、看看書,感受那不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

First Love 初戀

類型:浪漫、劇情
播出日期:2022年11月24日
編劇:寒竹百合
導演:寒竹百合
主演:滿島光、佐藤健、八木莉可子、木戶大聖、夏帆、美波、中尾明慶、荒木飛羽、山田葵、濱田岳、向井理、井浦新、小泉今日子
國家:日本
語言:日語、英語
集數:9
簡介:
年輕、自由、瘋狂墜入愛河。對於青少年時期的他們來說,世界是能盡情揮灑的舞台。然而成年之後,他們的生活變得黯淡無光,彷彿缺了非常重要的一塊。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