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魯益師與他的產地》生命沉重的負擔,造就深刻的作品

閱讀過不少魯益師的書籍,只是鮮少認識他的背景,直到讀書會一起讀《魯益師與他的產地》,才開始認識他的成長環境,成長時期的不穩定,對母親和兄長的依附,迎面而來的卻是失喪的痛苦,同時也產生了莫大的責任感,對朋友的家庭、對哥哥還有對妻子,一路走來相當的沉重。

魯益師到底有怎旋風呢?怎麼會有一群粉絲經常討論他的書籍,這個我是不太懂,對於閱讀我通常沒有明顯的作者偏好,屬於讀過、思考過,然後就繼續看下一本,閱讀這本書,我會想再去看他的另外三本書籍《裸顏》、《四種愛》和《卿卿如晤》,其中《裸顏》似乎沒那麼暢銷,但聽朋友說其中的故事內容,卻又讓我如此深刻,想要回憶一下,到底有沒有看過,另外兩本則是魯益師晚年之作,對於人生有更透徹的領悟。

《納尼亞傳奇》描述著異世界的故事,透過衣櫥穿越了另一個世界的奇幻小說,書中作者提及魯益師和托爾金的情誼,彼此間的砥礪和不同發展的方向,到底該喜歡《魔戒》還是《納尼亞傳奇》呢?從小說來說很難做比較,一來我沒有看過《魔戒》,只看過電影,二來《納尼亞傳奇》是屬於兒少的閱讀的小說,兩者故事結構迥然不同,一個具有宏觀的歷史脈絡,另一個則是充滿想像的世界。

魯益師除了信仰著作以外,我對他生為文學大師充滿著好奇,從《魯益師與他的產地》中,可以看到他在文學上發展的進程,因而成為牛津大學文學老師,以及晚年任教劍橋文學教授,文學的領域相當出眾,不知道他的作品的文學性質又是如何呢?畢竟都是讀翻譯書籍,在文學的認知上就沒這麼充分,傳記中也鮮少說明在文學領域的造詣。

信仰成長方面也是相當糾結,但這確實是一個人信仰的完整歷程,從知識上的認識和辯駁,直到真正觸碰經歷,那無法完整形容的神祕體驗,魯益師也正是在其中歸信,彷彿一切都是安排好的經驗,直到走向歸信的這一刻,這部分的內容可以參閱《我如何成為基督徒》中詳讀,認識魯益師這一生,有著許多沉重的歷程,一、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家庭的失喪,幼年時的流離,沉重的負擔造就了他的作品。

魯益師與他的產地:護教大師內在與背後的世界
C. S. Lewis: A Life: Eccentric Genius, Reluctant Prophet

作者: 麥葛福
原文作者: Alister McGrath
譯者: 吳震環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22/06/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600元

ISBN:9789861989419
叢書系列:MOVE人物館
規格:精裝 / 544頁 / 14.4 x 21 x 3.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宗教命理> 基督教> 其他

購買資訊:魯益師與他的產地

內容簡介:

★ECPA 2014非小說類年度好書金牌獎★

『重寫基督教文學大師不朽一生,一槌定音的經典傳記!』

《我如何思考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出版七十週年紀念!

  一代文豪魯益師有三種世人熟悉的面貌:暢銷小說作家的身分,基督徒作家與護教家,傑出的牛津大學講師和文學評論家。關於魯氏的研究,自他離世後從未停歇,正當世人以為對其了解透徹,一切塵埃落定,魯益師逝世五十週年之際,竟問世一本嶄新、改寫世人目光的全新傳記。

  作者麥葛福與傳主有許多共通之處:出生於北愛爾蘭,幾乎如出一轍的信仰經歷,同樣牛津老師的身分。借助近年更多披露的書信手稿與學術研究成果,造就這本突破過往的生命傳記。作者刻意保持客觀公正的距離,既不褒揚美化,忠實地呈現傳主生命中掙扎、迷惘與不安,近乎戲劇性跌宕起伏的情節,將古怪又迷人的天賦奇才躍然紙上。

  如果說,魯益師的前半生自傳《我如何成為基督徒》,是傳主的信仰驚喜之旅。那麼本書更是突破傳主的防線,述說他生命中種種看似難堪的光景,抽絲剝繭背後的成因。作者以批判的角度,檢視了魯氏大部分的作品,也對魯益師傳統上認定歸信的日期,有了全新的發現。作者在這本傳記中,將嘗試將這些線索串聯,讓我們對魯益師的認識,不僅確實地以早期研究為基礎,又能夠予以超越。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