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19 日

《來去教會走走》系列一:埔心教會探索

經營《華人教會機構名錄》,將近十八年的光陰,走訪了不少教會,當然都是路過的方式居多,比較少特別前往拜訪,主要是害怕拜訪就會占了大部分的時間,先不談全球華人教會數量,光台灣的教會就即將邁向五千間,我想有生之年我應該無法走訪每一間,但我想儘可能地去走走,也算是見見世面吧?

有時候也會因為想拜訪人而特別前往,這次就是因為想去拜訪一下以前認識的江茂松牧師,所以選擇來到埔心,除了在埔心聚會處聚會外,也走訪附近的另外六間教會,同時更新教會名錄資料,發現到一間未建檔,一間地標跑到南崁去,有時沒有親自路過,真的很難發現這些資訊的異動。

從地圖上看到八家教會,其中《拿撒勒人會埔心福羚教會》先前去分享過,因此這次就不再前往,不過照片還沒更新上去,照片太多整理太慢,看來以後還是安分一點,整理完之後在前往下一個地點。

透過 Google 地圖安排行蹤,這次完全步行,雖然埔心位屬楊梅區,但是徒步走楊梅區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剩下的以後有機會騎車在來路過拜訪。

埔心基督徒聚會處

一早坐火車抵達埔心站,順著路走來到《埔心基督徒聚會處》,獨棟的建族物,因為現在牧會的牧師是江茂松牧師,說來認識也很久了,從最早2002年舉辦《資訊科技與福音傳播研討會》時認識,當初他的網站《教牧與教育小站》,其中《鍵盤與快門的對話》更是早年還沒流行網誌就開始寫的內容。

稍微遲到了一下,聚會已經開始,正在唱敬拜詩歌,看前方的擺設,今天有領聖餐。

聽聽江牧師的講道,印象中這應該是第一次聽江牧師講道。

會堂還有二樓的地方,不過視角來看第一排應該會被欄杆擋到,有時候會想會堂設計,應該要考量會眾視角,儘可能沒有障礙物為最優良。

一般走訪教會,主要會希望能收集到週報,同時也看看有沒有相關資訊可以補充,來這邊還看到代禱信箱上面有協會製作的貼圖,財報部分有公開在公佈欄上,個人是建議會友們要關心教會的財務,才可以避免許多問題的發生。

愛宴可是教會讓人感覺一家人很重要的一環,由於現在巨型教會越來越多,少掉了一起用餐的互動時間,剛好這天還有慶生,一個大蛋糕一起享用啊!我想有愛宴的教會我應該會優先去參加聚會吧!

用餐完之後,告別牧師,繼續前往附近的教會走訪,看看能收錄多少教會的照片和更新資訊。

行道會楊梅榮耀堂

前往埔心基督徒聚會處的時候,在漢昌街口就遠遠看到這間《行道會楊梅榮耀堂》,走路距離不會太遠。

看起來現在教會不少有加入長照站,老人化的社會,似乎友善社區長輩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是由會友發自內心的參與,並以信仰實踐為出發。不過眼前就出現一個不友善的難題,不知道門前這些機車是會友還是鄰居,出入口前滿車子並不是一個友善的環境,如果因公共場所有必要申請繪製紅線,讓大家出入能更加方便。

由於自己身材太胖穿不過去機車,因此就用放大拍攝的方式,拍到主日聚會時間,並且記錄一個重要的訊息,這裡有愛宴!

另外請朋友進去問問看有沒有週報,可惜發完了,但主要資訊還是有更新到,繼續前往下一間教會;這樣走法只能算是路過教會蒐集資料,時間有限,就不適合以拜訪形式收集資料。

基督教埔心浸信會

順著漢昌路繼續走,快到路口處遇到《基督教埔心浸信會》,筆者出生於浸信會體系,對這個宗派感覺比舊熟悉,獨棟的建築,空間場地蠻寬廣的。

聚會結束了,場地中還有人在練習詩歌,有時會想這樣闖入教會是對是錯呢?有些禮拜堂會歡迎弟兄姊妹進入禱告參訪,但有些就不一定。

這個有關於私有化信仰,還是公眾化信仰,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還是防禦關係,社會的關係越來越複雜,很多事情難以明白。

聚會時間的公告很重要,有時候去教會聚會只是路過看到,特別是小時候去過教會,又離開一陣子的人,突然受聖靈感召,想要回到教會,但又不想捲入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想先從崇拜回到神面前,但是很多時候卻沒有這樣的資訊提供。

教會名錄有聚會時間,方便人們獲得資訊前往,因此收錄聚會資訊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收錄的數量至今仍然相當有限,另一個擔憂是聚會時間的異動,可能比搬遷教會數量還要頻繁,那又要如何維持正確資訊呢?

順利的取得週報,依照週報上的通訊資訊,更新了教會名錄,現今網站上很多資料不見得正確,就算官網或是臉書專頁,都可能是未更新的資訊,最完整的資訊多數都還是週報為主。

路過埔心火車站,發現這間基督的教會 IGLESIA NI CRISTO,從維基百科得知在信仰詮釋上有所不同,尚無更近一步資訊確認下,暫且就不收錄這間教會資訊,避免因教義衝突產生不必要的紛爭。

埔心浸信會我們教會

經過埔心火車站,順著永美路往前在福德街口看到了《埔心浸信會我們教會》,當時我們還在討論這間教會還有聚會嗎?從這個角度來看很難判斷,似乎外牆有點空曠。

在福德街看到了前往教會二樓的樓梯,決定上去拜訪一下,目前還在聚會中,兒童日學活動也仍在進行。

主日聚會還在進行中,我們就不便多打擾,但有人發現我們上來又下去,就跟著前來關切,簡單的交流分享,同時跟我們介紹的教會背景,以及他們是屬於《桃園浸信會我們教會》的分會。

教會旁有停車場,告示牌看到了新舊的公告,同時也發現教會以前的名稱《神的家教會》,教會變更名稱有時跟牧養有一定的關係,有些故事背景很值得去了解。

楊梅錫安堂

順著福德街往前走,可以遇到《楊梅錫安堂》,因為還在聚會中不便打擾,我們詢問了是否能提週報,但因為會友擔心週報和資訊更新被濫用,詢問我們牧師是否知情,此時證道剛結束,跟牧師說明後就跟我們道別。

想想好像我除了名片以外,沒有甚麼說明的文件,以後外出還是帶一點文宣,好說明我們做的服務,也可以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擾,畢竟這種陌生人的行動方式,對人可能會產生戒心和距離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埔心教會

最後來到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埔心教會》,本來是最走路過的教會,因為要參加聚會拍過照就趕快前往《基督教埔心浸信會》,因此沒特別停留,但是拍完《楊梅錫安堂》之後,發現到埔心教會並沒有在教會地圖上,因此決定前往去定位和確認。

看了一下名錄的地址,沒錯在楊梅區文化街,但地圖標示卻在南崁區那邊,看來地標錯誤了!正好有會友路過,邀請我們要不要進教會參觀,另外吃過飯了嗎?還有愛宴可以提供。

一洗前面被人不信任的感受,教會接待真的百百款,今天有進入教會卻完全沒人理會,也有主動關心,當然還有這間熱情邀約的。

知道我們在收錄教會,特別邀請我們進入會堂參觀,介紹教堂建築的客家特色,談論間也提到先前有人電話聯繫,問他們是不是南崁那邊的埔心教會,原來我們的資訊錯誤,造成人無法順利找到教會,這是感到歉意,趕緊把資料更新正確才行。

這一趟更新了六間教會,同時認識一間來自菲律賓的基督的教會( IGLESIA NI CRISTO),後續還有很多間資訊需要去校對更新,當然一個人這樣跑很有限,但有很多弟兄姊妹主動回報,讓資訊可以隨時保持更新。

未來會再繼續撰寫《來去教會走走》的走訪文章,一方面整理照片,一方面留下當下的感受,當然教會名錄的更新工作需要持續不段的進行,如果你有尋找教會需要,歡迎使用我們的服務。

華人教會名錄 https://church.oursweb.net/

奉獻支持我們的工作 https://www.ccnda.org/devote/online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