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巴黎花街》虛謊吞吃真相

六月二十八日突然收到的公關票,有機會去觀看果陀劇場的舞台劇,日前才在和貓熊討論是否要購票去觀看,但是很幸運的取得了公關票,只是相對代價是必須帶一個女生去看,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大姊們總是在擔心我是否有交往的對象,因此每次給我票就是兩張,要求我一定要帶女生去看,就這樣只好約了一個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女生一起前往,一同欣賞「巴黎花街」。

巴黎花街是描述1960年代的蒙馬特一處的紅燈區,一個妓女愛上一個警察,改變了整條花街的故事,在導演梁志民的描述:「這是一個充滿著激情、誘惑、浪妹、妒忌、慾望、有死亡也有重生的故事;最後卻演變成一場皆大歡喜的喜劇。不要不相信在你眼前發生的這一切,不要不相信愛情的奇蹟,因為,這,就是巴黎。」

巴黎花街是取材於比利懷德的〈愛瑪姑娘〉百老會音樂劇,而比利懷德作品的模式,必須不扭曲人性,在失望處隱含希望,結局卻事蹟及的心戰勝了消極的人,那些在夾縫中生存的小人物儘管有犯錯的可能,卻也有及時醒悟的機會。比利懷德的犀利是多變環境中斷練出來,與庶民社會中的生活節奏和思想十分地合拍,無形中讓他的創作注入了當代的寫實色彩。

比利懷德的名言:「如果你想告訴人們真相,麻煩有趣點,要不然他們可能會殺了你。」

真相有時就是讓人難以面對,而舞台劇就是透過幽默的方式,呈現出設會的現實面,但卻又趣味的讓人面對,使人從劇中再次思想自己的生活,思想著社會的變遷,就這樣我也開始喜歡上舞台劇,雖然人活著現實生活中,但卻往往以虛假的思想來扭曲自己,好讓自己能面對這社會,但透過了舞台上的表演,又從虛假中回到了現實。

巴杜正如我們剛踏入社會中的心態一樣,正直勇敢、真心誠意的去面對這個社會,然而社會卻不是我們想像的如此單純,當踏入社會越深的時候,卻發現社會的真實面是如此的醜陋,當巴杜出來到巴黎時,因為正直的個性,而取締了紅燈區阻街女郎,但卻萬萬沒想到,阻街女郎的恩客中,竟然局長也在其中,在這醜陋的社會中充滿著不協調的和諧關係,但因為不認識這社會的秩序,使得自己變的相當的坎坷狼狽。

這不也就是我們當初社會新鮮人的心路歷程呢?本來想將所學學以致用,但是卻萬萬沒有想到,我們所學的卻與社會格格不入,我們需要的是重新去適應,重新去認識,在從認識的環境中尋找到新的出路,對軟弱的人而言,順著潮流而走會是明智之舉,對著有憧憬的人,卻想要逆征上游,找尋到新的契機,結果如何呢?或許你我就是這個答案了。

愛瑪姑娘卻是另一個在混沌的社會中,卻想要尋找到愛情,尋找到一個依靠,但卻在過往的模式中走出,他總是拼了命地專錢,要讓他的男人衣食無缺,但卻因為阻街女郎的工作,使得他所心愛的巴杜,經常面對的拉扯的心情,不被允許工作的巴杜,跟拼命接客賺錢的愛瑪,兩個不協調的關係中,如何才能找到真愛呢?

真愛需要的是雙方之間的認識與溝通,包容與諒解,單方面的努力時無法成就真愛,想到可憐的巴杜,為了能不讓愛瑪姑娘被其他人擁有,而相出了X伯爵的計畫,讓自己與愛瑪都身陷在謊言中,這樣的愛情故事,並不會有一個良性的結果,只是一個謊言需要更多的謊言來彌補,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內心也被謊言所吞吃了。

小酒店裡的插曲,讓謊言吞吃了整個真相,愛瑪吻X伯爵的吻痕,竟成了巴杜在外面偷吃的證據,巴杜與愛瑪之間就此出現了不可挽回的裂痕,巴杜為了愛瑪辛勤的工作,好讓X伯爵能順利每週去見愛瑪姑娘,辛勤工作的結果,卻讓巴杜疲倦無法去滿足愛瑪的心靈,但也因為辛勤工作才使得愛瑪不在需要去接其他的客人,只單單的寄望那每週一次巴杜所裝扮的X伯爵所給的交易費。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這虛假的面具下,愛瑪選擇了離開巴杜,想要跟X伯爵到英國去,巴杜被愛瑪的誤解,以及被X伯爵的角色的痛恨,最終他選擇了不在去辦演X伯爵,想要回到本來的狀況,但是謊言找就吞吃了這個真相,巴杜將扮演X伯爵的衣物,拋入河水中的舉動,竟被旁人當作他殺害了X伯爵,謊言就此掩蓋了真相,巴杜因被控殺害自己所扮演的X伯爵入監服刑。

結局卻是相當戲劇性的呈現,或許這就是戲劇與真實的差異,巴杜最後逃獄,X伯爵從河底中走回碼頭上,巴杜的殺人案件因著無人被殺害而免除,最後巴杜和愛瑪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戲劇性的結尾,卻也帶來了幸福的奇蹟,我們所需要的有就是這樣的奇蹟,讓我們知道虛謊世界的可怕,不要去用謊言來堆積,造成事實的真相被掩蓋掉,到時所承受的痛苦與懊悔是相當不值得,如果能一開始就坦誠的面對,或許就少走了這一遭,但是社會的變遷,卻使我們不知道如何坦誠,難怪最後只能在虛假的戲劇中看見真相嗎?

這不是我所願意見到的結果,我想試著挑戰這醜陋的事件,就算是向巴杜一開始的正直坦誠所面臨到的坎坷,也不會輕易的妥協,因為在我的心裡面知道有比這世界跟真實的世界,因此我不會選擇低頭妥協,而是寄望那屬於真實的世界的降臨。

本文撰寫於 2007 年 7 月 15 日

巴黎花街 IRMA LA DOUCE 口碑加演場

主辦單位:果陀劇場
劇本改編、導演:梁志民
服裝造型設計:靳萍萍
燈光設計:曹安徽
舞台設計:黎仕祺
舞台監督:李忠俊

演出者:
實力喜劇翹楚【從從】‧千面女郎【顏嘉樂】 
特別主演 國寶級劇場大師【金士傑】

劇情簡介:

你以為錯過的愛情,又回到身邊;你以為錯過的好戲,又將出現在眼前。生命的奇蹟再一次發生,就只因為–《巴黎花街》!每個人都喜歡天真樂觀的妓女愛瑪,都在談論年輕正直的巴杜警察,都被酒店老闆大鬍子逗得樂不可支,在令人讚歎的魔幻式舞台、讓人神魂顛倒的音樂裡,浪漫於是變得如此不可思議,幸福處處充滿異想。

照片來源:http://album.blog.yam.com/godot
參考內容:巴黎花街劇情簡介手冊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Pin 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